Home

 
第十三期 2007年09月15日
 
 
本期心焦點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你喜歡本報的單元--格言好好用嗎?你希望可以有好多、好用的格言隨時陪伴你當下的各種心情嗎?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格言好好用已經出版小書卡。我們在兩、 三百句格言中精選出 50句,配合著可愛到不行的插畫。幾乎是手工製作完成的小書卡絕對是你生活上的小陪伴,你一定會喜歡。趕快來心輔中心索取,庫存量所剩不多。

九月份活動報名開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 90 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 , 和你一起找線索

●工作坊內容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工作速配小測驗+專人 90 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工作坊時間:每週三下午 1 : 30 到 3 : 00( 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報名方法: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請填寫基本資料卡及工作速配小測驗

*請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新鮮人生涯探索規劃團體

● 活動時間: 10/2 ~ 11/27 每週 ( 二 ) 18:30~21:30 ,共八週。

● 團體說明:

轉系?輔系?雙修?你知道要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 ??

你想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及性格,適合什麼科系 / 工作嗎?

你想了解未來的工作世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嗎?

你想知道要實現理想的生活方式,現在的你要做什麼樣的準備嗎 ?

歡迎參加新鮮人生涯探索規劃團體!

● 對象: 本班以大一或大二生優先

● 報名時間: 網路報名 : 9/15~ 9/20 。

● 面談時間: 9/28 上午 9:00 開始,每位 15 分鐘

 


學生班「情緒轉化工作坊」

●活動時間: 10/27-10/28( 週六、日 ) , 8:30-17:30 。

  ●團體說明:

此工作坊由凌坤楨老師與郭碧雲老師共同帶領。為了協助學生有紓解壓力和調整情緒的能力,運用一種新的行為科學-神經語言程式學( NLP )的架構和方法來紓解壓力和轉化情緒。課程內容與設計:理論概述為輔,活動與體驗為主。每單元均有具體的方法與演練,以及個人和團體的心得分享。

●報名時間: 網路報名: 10/13 開始 , 共 12 名 , 額滿為止。

 


心靈樂活講座

人際效能 — 關係花園

演講簡介:什麼是人際 ? 人際需要技巧嗎 ? 如何建立雙贏的人際關係 ?

時地: 10/17 ( 三 ) 18:30-20:30 文學院演講廳

主講人:陳一蓉 ( 本校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師,長期帶領人際溝通團體 )

 

K 書、考試與解題高手

演講簡介:介紹心境調適方法、時間管理方法、學習策略方法及強化記憶方法等,增加您的學習效率,提高考試分數。

時地: 10/23 ( 二 ) 12:30-14:30 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主講人:呂宗昕 ( 本校化學工 程學系 教授,著有《學校沒教的 K 書秘訣》等書 )

 

 

 


以上活動需先線上報名,報名網站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名額有限,額滿即截止,若有餘額則開放現場報名。
另有禪卡、心情溫度計及中心圖書展等活動,歡迎自由參加。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格言好好用

幸福是圓的東西,不容易背。

西藏人說

心理大師如是說
父女關係決定了老公的長相
琳達‧布斯羅依德如是說

   如果你發現你老公長得挺像你老爸時,千萬不要吃驚。這並非偶然,也不是巧合,而是意味著你小時後和老爸相處得很不錯。杜倫大學心理系教授琳達‧布斯羅依德在他所做的研究發現:女性如果在小時候和父親的關係良好,便容易喜歡上長得像父親的男性。但如果和父親關係不怎麼樣的話,就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若真如此,那就有趣了。許多人都很好奇地想知道未來的真命天子到底長得什麼樣子,這會兒不用瞎想,直接看自己的老爸就知道了,如果你們關係夠好的話。

椰林慢漫想
長今出宮

  

  人總是要出去外面繞一圈才會真正長大、成熟,這樣有智慧的話,常常聽說。在看韓劇大長今時,還真有一段情節與這句話不謀而合。劇中女主角長今是宮中御膳廚房的一名宮女,聰慧伶俐,廚藝不凡。一日不慎犯了規矩,被逐出宮,外放到一處人不耕、草不長的荒僻之地。初始,長今也心灰意冷,幾乎是要放棄了。但在這三不管的不毛之地,時間多的是,長今無意間發現可試試看栽種某種極為好用但卻從來沒有栽種成功的藥草。當然,經過種種挫折,有心的長今,終於成功,也再度獲准進宮。而這也是她日後成為宮廷首位女御醫的一個開啟。長今前前後後因故被迫出宮好幾次,每一次出宮都是一個磨難,但同時也是她個人能力再躍進,性格再突破,人生境界再提升的一個機會。

  我想這不只是劇裡的一個情節,人生也是如此。總是要離開原點,到外面走一走的。不同的視野,不同的刺激、挫折、困難,都是性格成熟的必需環境。即使在外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但人一定是不同了!所以,古代有孔子帶領門徒周遊列國,而現代人一個背包,出國走天下,都是想要有所發現:發現自己從沒見過的,從沒想過的,發現一個新的可能性。

  出走,是給自己一個窗、一個視野。生活久了,景物熟悉了,難免生活沈了下來,腦子也容易生鏽、變頓。所以,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出去走走,看看不同,一定會有所長進的。

 

出去走走真不錯
目的地:北美館二樓的落地窗邊

  

  看藝術作品,當然是要去台北市立美術館。但想要散心,北美館也是一處絕妙好地。如果你對看藝術作品沒興趣,無妨,你就直上二樓,右邊直走到底的展覽室有一大片落地窗,窗邊有一座椅。望前看,一大片綠意,已經悅目;再等片刻,往松山機場降落的飛機緩緩掠過,更是賞心。要坐多久,就坐多久。再帶一壺熱咖啡,邊坐、邊看、邊喝 … ,好一個幸福的出走!

 

如何去:從公館搭 208 公車在北美館下,或搭捷運淡水線在圓山站下,然後徒步五分鐘即到。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中心網站聯絡我們
(02)3366-2181、 (02)3366-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