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二期
2007年06月11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台大心角落》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精彩的內容有:幸福小小就可以、格言好好用、心理大師如是說、椰林慢漫想。《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你喜歡本報的單元--格言好好用嗎?你希望可以有好多、好用的格言隨時陪伴你當下的各種心情嗎?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格言好好用已經出版小書卡。我們在兩、三百句格言中精選出 50句,配合著可愛到不行的插畫。幾乎是手工製作完成的小書卡絕對是你生活上的小陪伴,你一定會喜歡。趕快來心輔中心索取,庫存量所剩不多。

本月份中心沒有活動:)

祝同學們粽子節快樂,期末考 ALL PASS!!

 
 
幸福小小就可以
 
 

用完餐要付帳時,老闆說:已經有人幫你付了耶。又驚,又喜!

 
 
格言好好用
 
 

在海裡游泳的時候,是看不到岸邊的風景的,必須到坡地上才能看的清楚。                                                                                                                             卡通版大長金                                               

 
 
心理大師如是說
 
 

人的理性是有限的 ---卡尼曼如是說

   我們在看一個人時,總喜歡說這個人很理性,是思考型的;那個人很不理性,是感覺型的。但對經濟學專家卡尼曼來說,人的理性都是有限的。他說:人們在做決策時,並不是去計算一個物品的真正價值,而是用某種比較容易評價的線索來判斷。比方說同樣 300c .c.的紅茶兩杯,其中一杯倒在 500c .c.容量的杯子,然後放滿冰塊,一杯賣 30元;跟另外一杯倒在 300c .c.容量的杯子,一杯賣 25元,大家會選哪一杯呢?據說是前者。所以,泡沫紅茶店的杯子愈做愈大。這就是現在流行的行銷策略,內容當然重要,但如何包裹它更是重要。因為那是爆點,也是賣點。

  消費品如此,人也如此。美容風如此興盛大抵也跟這有關,長的賞心悅目,總是容易給人留有好印象。尤其當今世人生活腳步快速,並沒有太多時間去好好了解一個人。所以,如何在短時間內秀出自己、推銷自己,給人留一個好印象是頗重要的。但卡尼曼又說了:人們總是非常相信自己的眼睛,實際上目測是最靠不住的。所以,我們常說:唉,看走眼了。在愛情中,更是如此,所謂 Love is blind。

  雖說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買錯了!”“看走眼了!”中,付出各種學費後,應該會比較理性些吧。當然,甘心受惑,甚而受騙,就另當別論了。

  

 

 
 
椰林慢漫想
 
 

失了 3分以後, …

  如果一份考卷發下來,前面幾題都很難不會寫,你的心情會是怎樣?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會慌吧,然後接下來的作答情況就大受影響。但就是會有一些人不怎麼被影響,不會做的就先擺在一邊,努力地把其他的題目做好,把希望擺在後面,不被之前的表現牽動。我想王建民就是這樣的人,這也是他令人佩服且值得跟他學習的地方。在 5月下旬,王建民面對天使隊擔任先發主投,第一局就失了 3分,但接下來主投 8局都沒有再失分。洋基隊教練托瑞在賽後對記者說,王是個很特殊的投手,總是能夠守住停損點,並且努力地追回失去的分數,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許多棒球迷常說,棒球好看在於不到最後一局,你永遠不知道誰勝誰負。甚至於會在兩人出局,在場打擊者已經兩好球即將出局的情況下,卻來了一支再見全壘打,從輸者變成贏家。人生也是如此,當時在學校成績表現不怎麼起眼的人,之後卻成了大老闆。廣達老闆林百里先生就是這樣。所以,不被過去的表現所限,把握現在,望眼未來,似乎是一個成功人士常具有的生活態度。

  常有學生到了大三、大四時,心情容易低落,因為覺得自己過去這幾年荒廢掉了,一事無成,前途茫茫;又看到同學們努力地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心情更是沮喪,然後便困於此,難過地無法自拔。或許除了找輔導老師晤談外,也可以去看看王建民主投的球賽吧。因為據說他常常在前三局失分,精彩之處在於看他如何地擺脫前幾局的不順,然後一分一分地、慢慢地、紮實地追平,最後超前,得勝!


 

 
 
 
台大心角落網站 角落的部落格 角落的留言版 電子報訂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