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六期
2006年11月14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台大心角落》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仔細精算,柔性編寫,只想為著忙碌中的各位,有著一個心角落--
停留,舒緩,了解些什麼,想些什麼。
精彩的內容有: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自然治療、格言自我治療、心理大師如是說。《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2006 心理健康講座

一、愛情 Q&A

「如何告白 ? 」、「如何知道他愛不愛我 ? 」 ---- 凡有關愛情的種種 疑難雜症,開放現場提問,當場進行 Q&A 。

時間 : 11/30( 四 )18 : 30-20 : 30

地點 :電機二館 105 視聽教室

主講人 :孫中興

(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持續多年開授「愛情社會學」 )


二、學習從沮喪與憂鬱中重新站起來

那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幽暗」是那裡的另一個名字

然而,有一道光,引我走出幽暗,邁向光明

時間 : 12/06( 三 )18 : 30-20 : 30

地點 :二活 B1 洛克廳

主講人 :張文亮

(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著有《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我聽見石頭在唱歌》等 )


三、尋找自己的聲音與文字 -- 自我探索的旅程

信任自己的過程;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時間 : 12/13( 三 )18 : 30-20 : 30

地點 :二活 B1 洛克廳

主講人 :樊雪春

( 師大心輔系兼任副教授;師大學生輔導中心輔導老師 )


四、做最好的自己

如何提升 " 個人的效能 " ;學會 " 看見自己 "

時間 : 12/18( 一 )18 : 30-20 : 30

地點 :電機二館 105 視聽教室

主講人 :楊智為

( 勤智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YANG 青年人才培育學院創辦人 )

 

我的愛情與我的家庭 - 情愛工作坊
   從心理需求了解自己與愛情

•  活動時間: 12/2( 六 ) 、 12/3( 日 ) , 9 : 00~17 : 00 。

•  面談時間: 11/24( 五 ) 、 12/1( 五 ) , 17 : 15~20 : 00( 每位同學約 15 分鐘 ) 。

•  對 象:談過戀愛的歡迎參加。

•  報名時間:動作要快,額滿為止。

現場報名:自 11/20( 星期一 ) 開始。

網路報名:自 11/13( 星期一 ) 開始。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幸福小小就可以
 
 

在校慶當週參觀校使館,知道了台大古早已前的樣貌,又能拿到

精美「來店禮」--鉛筆兩支。

 
 
格言好好用
 
 

好的想法,通常是經過了長長的夏天假期後,在秋天產生。

                       

 
 
心理大師如是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事物,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 村上春樹

  雖然村上春樹並非心理學家,但是他這句名言與心理學家說的「自我實現預言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簡單來說就是心想事成,心怎麼想,事大概就能怎麼成。所以,想要成事的第一步,便是,你一定要有所想,而且是非常之想。好比有人說的:想要有錢,必須先很愛錢。想望是一種驅策力,而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由內在的這股驅策力推動而做的。想望有多深,驅策力就有多強。如果可要,可不要;考慮東,猶豫西,那結果恐怕要大打折扣,或者想要的東西早就被非要不可的人給得到了。

  所以,如果你常感嘆怎麼老是得不到你所想要的,在怨嘆時也,命也之前,不妨先想想看:是不是有股 ” 我一定要得到! ” 的強烈企圖?這股堅定的意志力,再加上行動力,持續力,願望就快要達成了。

 
  

 

 
 
椰林慢漫想
 
 

The Small,The Big 

  你覺得蝴蝶最遠可以飛到哪裡 ? 可以飛多久 ?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有一個從事青斑蝶研究的人,他在台北的大屯山抓到一隻青斑蝶,在蝶上做了一個記號,那天是 2002 年的 6 月 26 號。然後在同年的 8 月 4 號這天,有一個日本人在本州抓到了這隻蝶。所以,蝶兒在炎炎夏日飛越了 1500 公里,從台北的大屯山飛到日本的本州,舞動自己的翅膀,不辭辛勞地。我看了這篇報導之後,深深地被感動。它這麼小,這麼脆弱,何以能飛這麼久,這麼遠!!我想要知道,它的力量從何而來 ? 迢迢千里,所為何來 ? 一隻蝴蝶飛呀飛,寂寞否 ?

  或許你會告訴我,這是本能,我不用想太多。但我還是禁不住要將它擬人化,想到比之蝶兒,人又如何 ? 原來蝴蝶除了貌美,它無比的堅毅,更令人讚嘆。即便是本能,仍然不減損我的感動: the small , the big. 我想到了一位學生在介紹自己的時候,用了一句話:一個手太小,捧不了夢想的人。望著這幾個字,我心中觸動良久。一直想跟他說什麼,但又不是很清楚該說什麼。現在,我想我可以跟他說這句話: the small,the big 。兩片薄如絲的翅膀,能搧起多少風速,卻也飛越了 1500 公里。如果這是一種本能,那表示它早已存在我們自身之內,端看我們相不相信,端靠我們如何去開發它。或許不用在乎手的大小吧,既然稱之為夢想,它必然是大於現實,華美於實際。任何人都有權力去擁有任何 size 的夢想,勇敢地捧起它,不管它多重、多大,然後,給自己一個承諾,用盡全力地去接近它,一步一步地。套用兩句廣告詞: Just do it , & ”Keep walking” 。

  當然,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會有疲憊的時候。那就想想,一隻蝴蝶和一架超音 747 客機 ---the small,the big ,但一樣飛越了 1500 公里,到達目的地。


 

 
 
 
      電子報訂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