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公衛學院電子報-公衛四季
2015-08-21 第 002 期 [ 2015夏季號 ]

院長開講 Message from the Dean
學院動態 News
研究焦點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學院之光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捐助與獎助 Donation and Grant
活動預告 Forthcoming Events
Contents

院長開講 | Message from the Dean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 

時值盛夏,我們第二期的電子報,「公衛四季」夏季號,也順利出刊了。

從這一期的內容,希望可以很快讓各位瞭解臺大公衛學院各層面的近況。電子報分成幾個大項,分別有學院動態、研究焦點、學院之光、捐助與奬助、及活動預告等。像在「學院動態」裡,新成立的「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於8月1 日正式掛牌,並由陳端容教授擔任第一任所長。新所的專任教師,除陳所長外,另有黃俊豪副教授、張書森助理教授、以及8月才剛報到的張心潔助理教授。新所也仍在招聘數名新教師中,歡迎各界推薦人才。

這期間的另一項學院大事,是公共衛生學系、環境衛生研究所、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的聯合評鑑。由於公共衛生學院正在準備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 CEPH)的認證評鑑,為了提早熱身,本次使用CEPH自我評估報告的格式及對應的規範。全程以英文進行,各單位之書面資料亦以英文撰寫。本次評鑑邀請到七位外國及一位臺灣學者擔任評鑑委員,包含四位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全部來自國外) 和四位資深教授:
• 奧瑞岡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Tammy Bray教授
•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工業衛生學系Shane Que Hee教授
• 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Kee-Seng Chia教授
• 西門菲莎大學健康科學院院長John O’Neil教授
• 漢城大學機械系統學系Doo Yong Park教授
• 京都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Shunichi Fukuhara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學健康安全及環境學系Joseph Kwan教授
•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玉春教授
我們對於委員們不辭辛勞、遠渡重洋來台進行三天的評鑑,致上最深的謝意。

在「研究焦點」裡,學院有系統地把老師的研究成果,利用成果記者會或書面新聞稿的方式,讓大眾有機會瞭解一些重要公衛議題最新情況,像是 窮人銀行開醫院,窮人卻用不起、網路世界裡的自殺搜尋與自殺防治、肝細胞癌治療方式會影響病人術後生活品質、空氣中懸浮微粒 (PM10) 及臭氧恐增加失智症風險。這些一但都是發表在極有聲望的國際期刊,而且不少是跨國合作的例子,一例是我們的博士生到孟加拉進行田野研究,另一例是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 UNMC)公衛學院的研究生,透過與臺大公衛學院的雙邊合作來本院實務實習而完成的。

在「學院之光」中,本期報導了本年度的校友會薪火相傳奬、研究生優秀論文奬、利他奬的學生得主。另外老師方面,則有特聘教授 (蕭朱杏)、校外服務優良奬 (詹長權)、優良導師 (陳家揚)、教學傑出奬 (杜裕康)、教學優良奬 (林先和、鄭雅文、吳章甫、鄭守夏、陳家揚) 等。

公衛學院正在全面準備CEPH的評鑑,即將在9月完成「自我評估報告」 (Self-Study Report)。一旦將報告送到CEPH理事會,他們就會決定來台實地訪查的日期 (我們預期會是明年春天左右)。公衛學院也要再次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持續地捐助經費,贊助本院申請CEPH評鑑的努力。

最後,為了慶祝新所立,學院將於9月11日 (五) 舉行「華人健康促進新視野-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開幕暨學術研討會」,歡迎舊雨新知踴躍參加!

陳為堅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5年8月

| Top |
學院動態 | News

公衛新里程碑: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成立暨所長就任

News-0

104年7月28日,學院舉辦新所所長佈達典禮, 8月1日成立的「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行社所) 所長,由陳端容教授擔任。陳為堅院長代表校方於典禮中頒發聘書與印信予陳端容所長。台灣近二十年來的重要健康議題,如慢性疾病、肥胖、食安問題、重大傳染病、職場健康問題、成癮物質使用,和自我傷害等健康危險行為,皆是人類行為及社會生態環境互動的結果。因此,以多層次的社會與行為介入來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愈形迫切。有鑑於國際與台灣社會因應上述健康議題的重大需求,行社所從101年開始籌備,籌備過程歷經種種考驗。行社所的成立即象徵臺灣大學公衛學院即將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展現公衛學院對於社會行為科學的重視,確認暸解健康行為多層次的影響因子。行社所為國內首創於公共衛生學院內行為與社會科學相關研究所,強調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介入與研究,以跨領域的整合研究,輔以全球衛生觀點,奠基於社社會行為科學理論與實務,強調社區健康介入與健康知識傳播,以促進全民健康。 (見全文)


公共衛生學系、環境衛生研究所、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聯合評鑑

2015年3月17日-19日於本院舉行公共衛生學系、環境衛生研究所、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聯合評鑑。為了加強教學以及研究品質,臺灣大學於1997年訂定學術單位評鑑條例,學術單位需要舉行每五年進行評鑑。評鑑結果會做為改善系所的指引,同時也影響校方對於各系所的資源分配、制訂中長期計畫、擴張整併的決策。此外,公共衛生學院正在準備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 CEPH)的認證評鑑,為了提早熱身,本次使用CEPH自我評估報告的格式及對應的規範。全程以英文進行,各單位之書面資料亦以英文撰寫,是本次評鑑活動的創舉。(見全文)

News-1

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及簡國龍所長出席世界衛生高峰亞洲地區會議

四月中旬櫻花綻放,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流預所簡國龍所長及學生們抵達日本京都參與4月13至14日世界衛生高峰亞洲地區會議(World Health Summit-Regional Meeting Asia)。由京都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原俊一教授(Dr. Shunichi Fukuhara)擔任主席,大會主題為:Building Residence as Social Responsively of Medical Academia,主題之下分為三個子題皆為亞洲地區近年來面臨的公衛議題包含:Challenges in Rapidly Aging Societies、Preparedness for and Response to Digesters、Fostering New Leadership。(見全文)

News-2 

一年來的學生健康自主行動:揪人作伙呷蔬食 健康環境攏兼顧

從上學期 (2014年 9月) 起,每週一中午時刻一到,便會看到一些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以下簡稱流預所) 的同學漸漸聚集在5樓電梯口旁的桌子,一起吃著蔬食便當,一邊話家常。不僅自己買蔬食便當來吃,這群同學也心繫著如何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到蔬食在公共衛生上的意義。於是推出了由學生自主發起的健促活動:「公衛大樓週一健康日」  活動內容為每週一中午幫忙訂購蔬食餐點,希望增加大家對蔬食的可近性、及提供學院師生享用蔬食餐點的便利性 。(見全文)

News-3

演講活動: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葉兆輝教授演講: Building a safety net to curb the spread of emerging suicide methods in Hong Kong(建構安全網 防止新興自殺方法的散佈)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上午11點至12點於公衛大樓211室進行。(見全文)


演講活動:Dr. Christopher Millett演講:Universal coverage in the English NHS and challenges in maintaining this in the 21st century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中午12:00-14:00於公衛大樓601室進行(見全文 。(見全文)


演講活動:院慶公衛歷史特別演講 李尚仁:從瘴氣到寄生蟲

2015年4月24日中午於公衛大樓全球廳進行。(見全文)

News-6

全球健康發展趨勢論壇:台灣、挪威、英國、及非洲等地專家學者齊聚公衛學院切磋實務與理論

全球健康發展趨勢論壇(The changing landscape in global health: The role of technology,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achiev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於5月2日下午順利落幕,備受演講者和參與者肯定。本次論壇由衛生福利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國際挪威路加組織共同主辦,由台大流預所林先和教授與屏東基督教醫院余廣亮院長擔任主持人及引言人,並邀請英國與挪威共4位國際衛生學者分享對永續發展和全球衛生工作的見解與趨勢分析。內容針對科技、教育與研究等面向,探討國際衛生工作中的理論與實務。當日超過65位來自各大專院校、疾病管制局與醫療院所同仁共襄盛舉,在演講過程中互動良好,問答討論相當熱絡。(見全文)

News-7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1):非營利團體 (NGO) 如何倡導公共衛生議題

這學期由陳為堅院長與林先和副教授合開的新選修課「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課中安排了四場現身說法的座談,開放給有興趣的人來聽。第一次的公衛實務座談會於4月21日在公衛大樓全球廳舉行,主題為非營利團體如何倡導公共衛生議題。會中邀請到的講員包括: 紅絲帶基金會林頂秘書長、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林世嘉執行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國際事工處彭逸如專員。(見全文)

News-8

工作坊活動:「解讀RCA判決書」工作坊

2015/5/1於台大公衛學院701室舉行,解讀及討論RCA判決書。(見全文)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2): 當代企業所需的公共衛生專才

第二次的公衛實務座談會於5月5日在公衛大樓全球廳舉行,主題為當代企業所需的公共衛生專才。會中邀請到的講員包括: 美兆集團創辦人曹純鏗總裁、台積電風險管理暨工安環保處許芳銘處長、與大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黃勝凱負責人。(見全文)

News-10

2015年活化與再生活動

公衛大樓2015年活化與再生活動於5/8星期五14-16點進行。(見全文)

News-11

演講活動:德國譚漢詩教授(Prof. Hans Uwe Dahms,現為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授)演講:An integrative approach and the role of biological fitness in aquatic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 monitoring

環衛所於5/11(一) 14:30~16:00邀請德國譚漢詩教授演講。(見全文)


演講活動:呂剛中教授演講:Testing equality and interval estimation of the generalized odds ratio in ordinal data under a three-period crossover design

流預所於5/13(三)12:20~13:30於公衛505室,邀請呂剛中教授演講。(見全文)


工作坊活動:學術英文寫作"系列專題(三)- Literature Reviews

由公衛研學會舉辦的"學術英文寫作"系列專題(三) 於2015/05/15進行。(見全文)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3): 政府公共衛生部門的領導經驗

第三次的公衛實務座談會於5月19日在公衛大樓全球廳舉行,主題為政府公共衛生部門的領導經驗。會中邀請到的講員包括:中央研究院陳建仁副院長 (曾任國科會主委、衛生署署長)、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 (曾任衛生署署長) 以及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局長。(見全文)

News-15_002

張珏老師榮退茶會

張玨老師榮退茶會於525()下午3:00於公衛大樓全球廳進行


5/26 公衛大樓社區健康營造活動

公衛大樓社區健康營造活動於5月26日12:15-13:00於公衛大樓全球廳進行--自己堆廚餘種菜及花草。


2015台大公衛學院全院說「Hi」週

張玨老師本學期「社區健康營造」課程的學生規劃於5/26~6/9舉辦「全院說【Hi】週」的活動,希望提升人際間的互動、增進彼此的認識,以拉近院內師生與全體人員間的距離,促進大家的身心靈健康。(見全文)

News-18_002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系列座談 (4):公共衛生的創業實例

第四次的公衛實務座談會於6月2日在公衛大樓全球廳舉行,主題為公共衛生的創業實例。會中邀請到的講員包括:基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世忠董事長、竹山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何培鈞先生以及華揚創投集團王韋中董事長。(見全文)

News-19_002

台大公衛系系學會選舉結果於6月5日出爐

由蘇紫嫣及柯王嘉當選104學年度系學會會長及副會長。(見全文)


2015公衛系卡拉OK大會於6月6日順利完成

感謝體育部長和部員們的辛苦籌備,以及熱情的老師同學和參賽者們的參與!(見全文)


臺大公衛研究生學會舉辦職涯座談會

臺大公衛研究生學會於6/6在公衛大樓201講堂舉辦職涯座談會,邀請北醫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中心的張耀懋學長、杏國新藥的廖雅堂學長、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的郭淑珍學姐,及群創光電的靳易安學長回來分享職涯經驗。(見全文)

News-22_002

流預所專題演講,演講者:曾仲瑩副教授(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and Bioinformatics Research Center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時間7/29 (三)

講  題:Rare Variants Association Analysis in Large-Scale Sequencing Studies at the Single Locus Level (見全文)


2015 Workshop on Advanced Practice of 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GWAS),時間:7/23

簡介:本工作坊由台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遺傳行病學核心實驗室、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合辦,除了全基因體關聯分析之基礎介紹與軟體教學外,並針對進階的分析技巧進行詳盡的解說與提供上機練習的機會。(見全文)

News-26

2015年學院年報與公衛新星已出刊,可至網頁上「學院刊物」頁面點選下載!

2015年學院年報與公衛新星已出刊,各位師生可至網頁上「學院刊物 (http://coph.ntu.edu.tw/news/publication)」頁面,點選該刊物之圖片以下載檔案。


《公共衛生學(修訂五版)》正式出版

本書匯集了台大、成大、陽明、高醫及中研院、行政院衛福部等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教授及權威專家的智慧結晶,是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的教科書;亦是歷年來醫師國家考試的重要參考書;為所有關心全民健康、公共衛生政策及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所必讀。本書共分三冊,上冊分總論、健康照護制度、衛生政策與管理三大部分;中冊分流行病學與疾病防治、社區衛生兩大部分;下冊主要為環境與職業衛生。本院江東亮、陳為堅、詹長權教授擔任副總編輯,另外有王秋森、王根樹、吳淑瓊、李蘭、季瑋珠、林嘉明、金傳春、孫得雄、張玨、楊銘欽、鄭守夏、鄭尊仁、鄭雅文、賴美淑等多位教授參與本書撰寫。(見全文)

News-24_002
| Top |
研究焦點 | Staff Research Highlights

公衛博士生深入孟加拉:窮人銀行開醫院,窮人卻用不起

微額貸款 (microfinance) 是一個崇高的發想,盛行於開發中國家多年。近年來提供微額貸款幫助窮人的微貸機構,也開始跨足健康領域,投入醫院經營,聲稱提高窮人的醫療可近性。長期以孟加拉為研究主題的健管所博士候選人曾育慧,在田野調查之中,發現微貸醫院的醫療費用和病人的社經地位,皆比公立醫院來得高,對窮人而言並不友善。她的研究成果於2015年3月25日刊登於開放式學術期刊 PloS ONE。(見全文)

Research-1

行社所張書森團隊發現:網路世界裡的自殺搜尋與自殺防治

本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即將於8月正式成立)張書森助理教授,分析2008-2011年間在台灣使用Google搜尋「燒炭自殺」相關字眼的資料,發現一周內的搜尋指數每上升10%,當周與下一周的燒炭自殺人數相應增加4%,顯示可能有人在網路上搜尋自殺訊息之後不幸自殺身亡。這項研究是與澳洲、香港,和台灣學者合作,於2015年4月10日發表在學術期刊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見全文)

Research-2

臺大與UNMC雙邊跨國研究成果:肝細胞癌治療方式會影響病人術後生活品質

一項跨國雙邊研究發現,不同肝細胞癌治療方式,對病人術後生活品質影響也不同,其中射頻燒灼術(ablation)比起經動脈肝臟腫瘤栓塞術(embolization)及手術治療(surgery)較易造成術後生活品質降低。此研究成果為臺灣大學公衛學院與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 UNMC)公衛學院共同發表,在流預所季瑋珠教授指導下,來自UNMC的李夢倩 (Mengqian Li) 碩士生於學院進行capstone learning,將實習成果投稿並獲國際期刊Quality of Life Research接受,於2015年5月線上刊登。這次的雙邊合作模式非常成功,可做為未來國際合作研究方式之參考。(見全文)

News-3

程蘊菁老師研究團隊發現: 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恐增加失智症風險

本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程蘊菁老師研究團隊與博士班學生吳昀麇首次發現長期暴露於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中會增加老人失智症的風險。本跨領域研究與台大生農學院(林遠見博士、余化龍教授),以及台大、耕莘及恩主公三間醫院合作。今年六月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Diagnosis, Assessment & Disease Monitoring以特別邀請文章刊登此研究,受到國際學術界高度重視,為美國未來制定空氣品質標準考量的研究證據之一。本院於2015年6月25日舉行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由簡國龍教授主持,陳為堅院長及程蘊菁副教授引言,吳昀麇同學報告研究結果,並請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及臺大醫院神經科部陳達夫醫師擔任評論。(見全文)

News-4
| Top |
學院之光 | Faculty, Student & Alumni: Achievements and Promotions

建院21年 (創院76年) 院慶:校友會薪火相傳奬頒發熱病防治史專題演講

從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於1993年成立開始算,建院迄今已有21年;若追溯學院前身—帝大熱帶醫學研究所—於1939的設立,則已創立76年。為慶祝建院21年 (創院76年) 院慶,於2015年4月24日假一樓全球廳舉行茶會,會中頒發校友會薪火相傳奬給三位得主,並請中研院史語所李尚仁副研究員講演有關熱帶疾病防治略的歷史演變。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林明燦副院長及本院師生同仁約50人熱烈參與。(見全文)

Achievements-1

本院103學年度「研究生優秀論文獎」獲獎名單

本院103學年度「研究生優秀論文獎」獲獎名單。(見全文)


本院103學年度利他獎得獎名單:李旻融、李銘杰、林少緯、簡銘延

得獎者介紹詳見本院刊物「2015公衛新星」。 (http://coph.ntu.edu.tw/news/publication)


恭賀流預所蕭朱杏教授獲聘本校104學年度特聘教授!

恭賀流預所蕭朱杏教授獲聘本校104學年度特聘教授。聘期:104.8.1-107.7.31。(見全文)


賀! 教師獲獎:本校校外服務優良獎:詹長權副院長,優良導師獎:陳家揚教授,教學傑出獎:杜裕康副教授,教學優良獎:林先和副教授、鄭雅文教授、吳章甫教授、鄭守夏教授、陳家揚教授

教學傑出獎將於 9/28 於教師節於校總區頒發,教學優良獎將於學期初本院院務會議頒發。(見全文)

| Top |
捐助與獎助 | Donation and Grant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大力支持本院申請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評鑑,及加入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慷慨捐款贊助所需費用。(相關資訊


本院期待各界慷慨捐款贊助費用,支持第二公衛大樓建構計畫,以及改善教學研究發展環境 (捐款資訊)。如對捐款用途有疑問,可來電洽詢院長室 (Tel: 02-3366-8010)。

| Top |
活動預告 | Forthcoming Events

華人健康促進新視野-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開幕暨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5年9月11日 (五) 09:00~15:30
地點: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樓
主旨:全球化、科技發展、人口老化、以及生態環境的惡化,挑戰當前全球公共衛生與人口健康。台灣近二十年來的重要健康議題,如慢性疾病、肥胖、食安問題、重大傳染病、職場健康問題、成癮物質使用,和自我傷害等健康危險行為,皆是人類行為及社會生態環境互動的結果。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於今年八月成立「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以跨領域的整合研究,輔以全球衛生觀點,奠基於社會行為科學理論與實務,強調社區健康介入與健康知識傳播,以促進全民健康。(見全文

Events-1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