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康計畫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

產學推廣「2階段專利申請」馬上教您如何快速、正確保護您的專利

最新活動2015.8.31將舉辦「專利競爭情報解析與實務應用」課程,歡迎踴躍報名!

焦點新聞2015 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究成果技轉商機暨產學合作媒合會

產學Q&A臺大教授創業第一課: 如何開始一個新創事業

 

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能源科技策略小組」、「能源政策之橋接與溝通小組」與「國際合作小組」105年度研究計畫補助案

  1. 計畫申請依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辦理,請計畫主持人務必先行詳閱各項規定。
  2. 欲申請計畫者,請於104年8月12日(星期三)下午6時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填具本校「專案申請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研究經費申請書」,送研究發展處研究計畫服務組,以利校方如期彙整函送科技部。
  3. 本研究計畫之執行期程自105年1月1日起至105年12月31日止。
  4. 申請計畫以單年期之單一整合型計畫(由總計畫主持人將所有相關計畫彙整成1份計畫書)為限,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不予受理。
  5. 本申請案實施線上申請,請務必至科技部網站(http://www.most.gov.tw/mp.aspx)進入「學術研發服務網」製作各類書表。
  6. 計畫審查分為書面審查及複審會議審查二階段。申請案須符合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規劃目的,係目標導向型計畫,未獲補助者,不得申覆。
  7. 獲補助之計畫必須依照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之要求與時程,定期提報計畫執行進度與成果,並出席年度成果審查或發表會,報告期中或期末執行成果。

計畫徵求單位:科技部

詳細說明請點此下載PDF簡介

 

老師申請專利非只求有,更要求「質」,保護研究成果更不能等到拿到專利證書那一刻開始,是否值得申請專利也不能依賴主觀猜測,因此產學合作總中心重視老師在申請專利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規劃了「2 階段專利申請」協助老師打造高品質、高收益專利,以下提供詳細說明及申請教學。 

<詳細介紹可參閱產學合作總中心網頁-專利申請>

<馬上教您如何申請,2階段專利申請步驟>

想知道如何透過資料庫輕鬆取得各項專利競爭情報嗎?

想知道如何進行專利佈局的技巧嗎?

想知道如何進行競爭者分析以透析競爭者的專利發展動向嗎?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特邀中台專利雲講師群,為校內新創團隊介紹Patentcloud雲端專利檢索與分析系統,提供檢索、分析美國、歐洲、世界專利局、中國、日本、臺灣、韓國等多國專利局的巨量專利資料,以友善、流暢操作介面提供個人化的專利庫管理、產業化專利分析功能,將提供新創團隊使用者最具價值的雲端專利資訊解決方案。

課程時間:2015年8月31日(一) 09:00~16:30

課程地點: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

<詳細課程說明及報名方式請點此>

 

2015 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究成果技轉商機暨產學合作媒合會

國立臺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於2015年6月26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辦「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究成果技轉商機暨產學合作媒合會」,本活動自早上十時起,匯集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 虎尾科技大學、 雲林科技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等十多位專家教授與業界先進分享,現場已有超過150位廠商報名參加。

<文章轉自臺灣大學-校園訊息>

 

Q1:  我是臺大的專任教師,有個實驗室研發的idea想要創業。

在創業前我該思考哪些面向?要向學校報備嗎?

(一) 創業沒有固定的SOP,但需有正確的認知,才能規避風險提高成功機率。創業需考量技術、人才、資金、市場等面向。若技術有申請專利,那麼就可以拿此專利進行無形資產鑑價,取得技術入股的憑據。但是光有技術也不行,應考量如何募資讓公司成立。接著要思考找誰負責新創公司的營運,是教授本身要向校方申請借調至新創公司擔任CEO,或是找一位有商業概念的外部CEO來操盤公司。因為資源有限,CEO還需要對市場及法規認證有一定的理解,才能在資源燒盡前將公司帶往另一個階段,並獲得另一輪資金的挹注。

(二) 只要是本校的教職員工生(碩士生、博士生),創業皆需向「研發處產學合作總中心」提出申請,學校會與您討論回饋給校方的股權或現金總額。待雙方談妥後,您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帶著學校技術進行創業,而不會有觸法之虞。任何未經學校同意就將研究室技術攜出創業者,都已經違反「政府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若被查獲,校方得依相關規定進行處置。

Q2: 臺大教授創業持有一家公司股票最高比例上限為何?

公立大專院校教師單純持有一家公司之股權上限為10%,若經技術作價而取得股份者,併計股票股利,其上限為40%

Q3: 臺大教授可以兼任新創公司的董事及總經理嗎?

目前不可以,只可以擔任兼職之技術顧問、科學顧問等職位。若需要專任高階經理人,則須以借調的方式提出申請,並與校方談妥學術回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