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30  DEC. 2017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Humans are not ideally set up to understand logic; they are ideally set up to understand stories.

~ Roger Carl Schank
 

Roger Carl Schank (born 1946) is an Americ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orist, cognitive psychologist, learning scientist, educational reformer, and entrepreneur. His innovations in the field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cognitive psychology were conceptual dependency theory and case-based reasoning. He believes that the educational system is fundamentally broken and that software will need to replace conventional teaching methods.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文/方挺(本中心教師)

在筆者多年的英語寫作課中,同學都有一份作業,那就是每週輪流推薦一個自己認為有幫助的英語寫作網站。這個作業的安排主要有三個主要目的︰第一個目的是幫助寫作課的同學收集有用的寫作資源作為自學使用。畢竟,在寫作課程結束之後,仍有很多線上寫作網站可以作為輔助工具幫助自己,而這些線上寫作資源通常也能與課本教學內容相輔相成。第二個目的是培養同學們評估學習資源的能力。現在有許多線上英語學習資源,但不見得每一個都適合自己,也並非所有學習資源都是完善的。很多時候如果只是照單全收而不懂如何去篩選,經常會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而阻礙學習。因此,同學們需要去了解每一個線上寫作資源的特色以及優缺點,才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工具。第三個目的則是可以幫助教師了解自己為學生推薦的學習資源與學生本身推薦的部份是否有落差。英語學習者與英語教學者對學習資源的角度及評估不一定完全相同,有時候甚至有很大的落差 畢竟這些資源的使用者還是學習者本身,教師了解兩者間的落差還是非常重要的。以下三個線上寫作資源為筆者班上寫作課學生所推薦︰

http://www.dictionary.com
字典 (English-English)︰無限延伸你的字彙。學英文到後來是該試著用英英字典來加強你的字彙,增加英文的思考邏輯。dictionary.com這個英英字典特別在於,每個單字下方的英文解釋裡面的單字都可以讓你透過超連去查詢。﹙吳宗鋼同學﹚

https://www.urbandictionary.com
英文特殊用語字典 (English-English)︰每次在瀏覽英文網站時總會看到許多外國人的留言,想加入他們討論,卻又發現他們打的單字總是讓你看不懂也查不到嗎?試試看Urbandictionary,幫助你了解他們所說的話,讓你能夠在網路上暢所欲言!﹙吳宗鋼同學﹚

https://writeandimprove.com
Write & improve免費批改的寫作練習網站︰英文普及的年代,大家都想學好英文。如何學好英文寫作?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練習。但一開始要動筆時,卻欠缺練習的題材,真得很傷腦筋。不用煩惱!Write & improve提供您很好的寫作平台。它是英國劍橋寫作中心建置的即時寫作網站。您可以依自己英文程度選擇不同的練習主題。而且將寫作內容送出後,網站會給您用字建議並告訴您得分。不用花一毛錢。趕快去試試吧。﹙賴同學﹚

綜合以上所述,希望藉由本文可以讓同學認識線上寫作資源的益處,同時也可以給教師作為將來授業的參考。

 

top
活動訊息
NEWS & aNNOUNCEMENT

【MY WRITING CLINIC】寫作諮詢服務同學高度推薦
「老師不只給了文句上結構上的建議,也很認真的和我討論我論文中的想法,能夠從一般讀者的角度得到一些回饋,讓我更清楚應該怎麼清楚的表達這個題目,真的讓人獲益良多。」(林同學/諮詢者)
「雖然領域不同,但老師仍能從寫作想法以及實際文字去瞭解我想表達的研究內容,並從中發現邏輯上或是架構上的問題。」(林同學/諮詢者)

My Writing Clinic 寫作諮詢服務,深受學生喜愛,中心下學期(106-2)增加諮詢場次,以服務更多學生群、減少預約不到之遺憾。

請密切留意本中心網站公告


【106-2】中英文寫作課程

1/15開放下學期選課囉!對於口語溝通、批判思考、文字表達、創意邏輯訓練有興趣者,歡迎把握學習的機會。

本中心課程:
  • 基本能力課程-提筆表達你的觀點:批判寫作/職場英文寫作與口語表達/實用英文寫作/框架外的思考:五分鐘英文講台/深造預備英文寫作/英語演說與溝通技巧。
  • 研究所課程-學術論文寫作/英文寫作基礎/學術英文論文寫作與發表/工程學術英文寫作與口頭報告/思辯寫作/學術英文口頭報告

請參閱本中心網站公告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The Magic of Tale-Telling: Writing Techniques & Strategies
講員:Dana Liu (本中心教師)
日期:2016/10/21 14:00-15:00
記錄:黃振家 (本中心教學助理)
 
IMRD (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 為傳統學術寫作架構。其應用於科技論文寫作能夠很直觀的傳達研究訊息給讀者。然而,如果在寫作時希望能夠加入寫者的情感,通常希望能夠運用故事的策略,來傳遞淺顯易懂訊息給更多讀者。在今天的演講中,Dana老師提出讓文章增添故事性與趣味的六個法門,簡稱為SCHEME,分別代表Suspense, Clues (+Distractions), Humans, Empathy, Mystery, End。以下分別說明SCHEME各自代表的意義。
●Suspense:原指懸掛、懸吊之意。在此可引申為安排懸疑情節,其將牽涉刺激、緊張的情緒,意指在謎題還沒被解開之前所遇到的威脅和危險。此時,讀者知道的資訊比故事角色多,但比作者少,可有效創造懸疑的情境。
●Clues (+Distractions):懸疑情境可透過Clues (+Distractions)得到對比的效果,Clues指的是能夠幫助解謎的線索。
●Distractions:通常會是錯誤的解謎線索、安排角色經歷輕微的損失或是收穫。
●Humans:泛指被問題影響的人或非人的角色,例如受害者與罪犯。
●Empathy:透過想像角色的情緒、經驗,進而融入情境,體會其遭遇。
●Mystery / Metaphor:Mystery指的是謎,若和Suspense比較,Mystery是牽涉理性思考的(intellectual)、Suspense是較為感性的反應的(emotional)。Mystery包含解決問題、Suspense則沒有。Metaphor則為修辭的技巧。
●End:謎題或問題如何被解開或結論。
介紹完SCHEME的概念之後,講者以Spillover:Animal Infections and the Next Human Pandemic一書為例,擷取書中段落,接著透過關鍵字句加以分析和解釋,此處列舉關鍵字分別屬於SCHEME的哪個元素:
●Suspense:How was it spreading from one horse to another, or anyway getting […]? (例句7)
●Clues (+Distractions):It was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the microscopist hadn't seen before […].(例句13)
●Distractions:Those hypotheses crumbled abruptly, thirteen days later, when her stable mates began falling ill. (例句6)
●Humans:The trainer was a little man named Vic Rail. (例句3)
●Mystery / Metaphor:It is raining DNA outside.
●End:Identifying the new virus was only step one in solving the immediate mystery of Hendra, let alone […] Step two would involve […] Step three would entail asking a further cluster of questions: […]? (例句16)
IMRD和SCHEME的寫作流程差異在於IMRD的寫法通常不加入情感或是希望製造感動,也不會使用太多像Empathy或Metaphor等修辭。另一個相異點在於IMRD會直接敘述研究結果,以及對未來研究提出可能之方向或建議,而SCHEME會在結果出現以前鋪陳,安排線索和懸疑,這些線索會帶領讀者到SCHEME中End的部份,會有真相大白的效果,能增添文章創意與閱讀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