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28  Oct. 2017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Storytelling is the most powerful way to put ideas into the world.

~Robert McKee, professor
 

Robert McKee (born 1941) is a creative writing instructor who is widely known for his popular "Story Seminar", which he developed when he was a professor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The seminar covers how story fits the human mind, from the philosophical to the structural. Rather than simply handling "mechanical" aspects of fiction technique such as plot or dialogue taken individually, McKee examines the narrative structure of a work and what makes a story compelling or not.
In the fall of 2013, McKee launched "True Talk: Story-in-Business Seminar" for the business community, and it instructs leaders and managers on how to use story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brand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communications.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文/熊宜君(本中心教師)

學習語言的過程中,許多同學都意識到寫作能力的重要性。至於如何加強寫作能力,除了藉由選修專門課程來充實自己,也可以參考相關書籍,以及豐富的線上資源,多管齊下以達事半功倍之效。由於在網路時代中,線上資源唾手可得,使用便利,因此本文將介紹較具規模的英文寫作教學網站,提供自學之用:

Online Guide to Writing and Research
此學習網站由著重線上課程的University of Maryland University College所架設。網站內介紹許多寫作技巧的概念,包括如何陳述寫作論點、如何組織論述架構、引用文獻的注意事項等。除了介紹寫作原則之外,亦搭配不少實際範例,可作為教科書之外的補充資料。

Writing Commons
此學習網站為同儕審查之開放式教育資源,由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英語系教授Joe Moxley於2008年建立。網站特別重視高等教育讀者的寫作需求,累積了許多歷年來的文章,讀者可依主題分類查找。例如:體裁 (包含學術英文、科技英文、商業英文等細項)、寫作風格、寫作過程等主題。

Language and Learning Online
此學習網站為澳洲的Monash University 所架設,內容包含許多有助於學習者加強英文聽、說、讀、寫的資料。以寫作部分來說,讀者可以熟悉一般學術寫作的技巧,也可以找到許多學科寫作的參考資料與練習題。不論讀者需要學習的學科寫作技巧是屬於人文學科,如:藝術、法律、設計、商業等,或是理工學科,如:電機、資訊科技、藥學、醫學等,都可在此找到專精的解說範例,讓讀者不必再苦心摸索,也能一窺學科寫作當中的奧妙與精髓。

以上介紹雖然簡短,仍希望能幫助有志加強寫作能力的同學,同時彌補專業書籍取得不易或價格不菲的缺憾。若能將豐富之線上學習資料融會貫通,日積月累之下,相信未來必能看到鍛鍊的成效。

top
活動訊息
NEWS & aNNOUNCEMENT
 
【106-1】基本能力課程開新課囉!

課程名稱:「小故事、大世界」

課程簡介:
在高等教育中,理性分析與邏輯思維往往被認為是必須培養的能力,儘管它們能滿足我們理智、求真的需求,但若要和我們身處的世界、社會與人際產生更緊密的連結,經常需要訴諸感性與心靈的力量,而傳遞這種力量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說故事。本課程將透過課堂講演,引導學生如何透過觀察社會現象及多元採證來合理推論故事的表象事實;透過討論,探討說故事之訣竅及論說策略,並學習如何從不同的故事觀點取替來探討表象事實下之真相性;透過說故事實練,體驗如何以簡短、動人之生活小故事,傳達想法、引起共鳴並達到有效之思想溝通。

This is a new course designed for those who want to learn how to communicate and influence in the public sphere through storytelling and personal narrative. Drawing from presentation and storytelling skills, from drama to delivery, students will learn how to structure, engage and connect in their personal choice of communication mode, by transforming the arc from a “story of self” to a “story of us and now”, and through this, become engaging future leaders in 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careers with a particular emphasis on and concern about issues within the public sphere.

本學期課程詳情請參閱106-1課程公告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常見中文學術論文寫作問題
講員:蔡柏盈 (本中心教師)
日期:2015/10/27 (二) 15:00-17:00
整理:費約翰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論文寫作是研究成果對外界溝通的重要管道,而論文,可以說是學術研究成果最好的伸展台;好的論文寫作,除了能更有效地傳達資訊與研究內容外,也能更加展顯研究的價值。然而,在台灣,即便中文是台灣學生的母語,許多學生的中文論文中仍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降低讀者對研究成果的了解程度,甚至失去讀者對研究價值的肯定。

蔡柏盈老師為擔任台大寫作中心教師,開授學術論文寫作之相關課程,著有《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等書。在此次演講中,蔡老師除了針對字句問題,如構句、用字遣詞、標點符號的使用等進行討論外,更進一步以她自身教學過程中觀察到的現象,整理出研究生在論文撰寫上常見的架構問題,分別就撰寫論文之題目、摘要、前言、文獻探討以及結論等五個部分進行討論。

首先是題目的撰寫,好的論文題目具有畫龍點睛點睛的效果,論文題目必須精準地概括研究主題,讓讀者在翻開你的論文前就能大概了解你的研究方向,蔡老師提及,在論文題目當中,最常見到問題為表述含糊以及題目過長,必要時,可善用破折號或冒號將過長的題目分開。

第二部分為摘要,摘要被放在論文的開頭,有如「懶人包」一般,其目的在於讓讀者以最省時的方式了解整篇論文的來龍去脈,因此,摘要必須是獨立但完整的短文,結構清楚且連貫合宜;而常見的摘要撰寫問題包括未能遵循架構以及不夠簡潔等。

論文前言的目的是將讀者們引入研究主題,並進一步導引出研究動機及目的。撰寫前言時應避免研究背景與研究主題關連不夠,如太大太廣的研究背景,導致前言無法確實凸顯動機,甚至缺乏學術意義。

文獻探討呈現作者對該領域研究現況的理解,透過文獻整理與探討也能更加確立研究利基,因此,除了所引用之文獻必須與主題相關,文獻與文獻之間的關聯也相當重要;文獻探討必須有系統且邏輯架構清楚。在撰寫文獻探討時,應避免清單式的陳述文獻或濫用同一篇文章,並留意是否有轉引二手資料等現象。

最後是論文的結論,論文的結論代表此篇論文所創造的價值,結論必須提綱挈領總結研究成果,並與研究動機相呼應,方能凸顯研究定位與價值。而在撰寫結論時,語氣必須保持客觀,避免過度張揚或謙卑的字眼,結論內容太過含糊或過多細節皆不宜。

一個好的研究者,除了具備應有的研究能力外,更應具備良好地傳達能力;從字句到架構,透過許多實例的分享,蔡老師在這次的演講當中深刻地指出研究生在撰寫論文上常犯的問題,也不免讓台下聽眾會心一笑,然而,只要多留心這些細節,透過反覆修改並多與他人討論,相信論文寫作並不是件難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