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23  Dec. 2016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o effectively communicate,
we must realize that we are all different in the way we perceive the world
and use this understanding as a guide to our communication with others.

~ Anthony Robbins
 

Anthony Robbins, born Anthony J. Mahavoric in California, is a personal empowerment trainer, author, and businessman. He has written several best-selling books including Unlimited Power, Unleash the Power Within and Awaken the Giant Within.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老師,您為什麼已讀不回:電子郵件禮節
文 / 陳巧玲 (本中心教師) 

你是否曾經寄信給老師,卻遲遲沒收到老師的回信呢? 你是否曾經寫信請老師幫忙,但卻不到正面的回應呢? 如果你常發生這種狀況,你可能要思考一下,你是否該修一堂電子郵件禮節課了。

在大學裡教書這麼多年來,每天都會收到學生寄來的電子郵件,無論是使用中文還是英文,是寫信來要求加簽、請假、問問題、交作業等。在這些信件中,常常會出現措辭不當的問題,有時讓人啼笑皆非,有時讓人已讀不回,甚至想直接刪除。常在教師朋友圈中,聽到各校老師抱怨學生信件禮儀的問題,這讓我不禁思考,我們的學生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何謂電子郵件禮節?因此,這裡想要透過這篇文章,整理一些學生在電子郵件中常犯的錯誤,幫助同學們檢視自己是否曾經犯過這些錯誤,了解老師為何不回你的信,或是拒絕你的請求。

 

問題一:寄件者資訊不清楚

許多老師每學期都會教授不同的班級,這些班級可能是同個課名不同時段,也可能是不同的課程。因此,在寫信給老師時,一定要清楚註明自己的資訊。要先說明自己修的是哪門課、哪個時段,而在信件結尾也要清楚署名與提供完整的聯絡資訊。如此,避免老師因為不知道寄件人是誰,延宕了信件處理的時間。

問題二:信件主旨不清楚

電子郵件的主旨,主要是幫助收件者能快速掃描收件夾中的信件,以決定閱讀或是處理順序。因此,在寄信給老師時,一定要把你寫信的目的與需求,明確地寫在信件主旨的欄位。千萬要避免過度簡化的主旨,例如「請老師幫忙」、「請假」、「a request from your student」或「urgent」。有時候,同學可能會回覆老師先前寄給你的信,卻又夾雜了跟先前信件內容完全不相干的問題或是請求,這種文不對題的情況,常常會讓收信者忽略了這封信件及其所夾帶的新訊息。

問題三:提出無理的要求

雖然大部分的老師都非常願意協助學生解決學習或生活上的問題。但當寫信請求老師協助時,必須先想想你所提出的要求,是否會強人所難。首先,處理事情的時間長短,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因子。如果你請老師幫忙的事情有時效性,你就必須要給老師足夠的時間處理。例如到了畢業求職的季節,同學們常常需要跟老師要推薦信。如果同學們只給老師一個星期的時間,老師很有可能因為當下有事情在忙而拒絕你的要求。老師如果勉強答應你的要求,也很有可能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了解你的需求,無法提供為最好的協助。

除了時間的問題之外,在向老師提出要求之前,還必須思考一下這個老師是不是提供你協助的最佳人選。以推薦信為例,如果要求一個你只修過一學期課程的老師幫你寫推薦信,可能就不是很恰當。除非你跟這位老師在那個學期間有密切的互動與了解,或是那位老師跟你要申請的系所或是工作,有密切的關聯性。

問題四:把老師當作保母或秘書

在互動式教學的環境中,學生與老師間的距離越來越近,許多老師也願意跟學生保持密切的互動。然而,這可能會讓學生養成把老師當成保母或是秘書的習慣。常常會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提出各種問題,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在課程網頁或學校網頁上就可以找得到答案。例如作業繳交規定、課程教材、考試資訊、請假規則等。

寫信問老師這些問題,除了凸顯你上課沒專心聽講、翹課等問題外,也可能顯示你人際關係差或是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寫信問老師問題前,應先試著自己找答案,可以上網查、問同學或是課程助教。在確定無法自己找到答案後,再寫信問老師,請求老師協助。

問題五:內容冗長無重點

電子郵件的好處是在於能快速與人溝通,解決問題。因此,當寫信給老師時,千萬不要寫了一大堆的解釋或是說明,讓老師無法快速找到信件的重點。如果可以的話,信件中的段落應簡短,或儘量用條列式的方法,呈現信件的資訊。

記得我曾收到學生寫信來要求加簽課程,這封信中有五個篇幅很長的段落,這位同學第一段先介紹他自己的背景,第二段說他對寫作的熱誠與想法,第三段細數了他之前上過的寫作課程內容與課程大綱,第四段才說到希望能夠加簽,第五段又說明了他的研究主題與內容,信件的最後還附上了他的研究提案報告。在一開始閱讀這封信之前,我真的是滿頭霧水,不清楚這封信的目的到底為何。在閱讀完這封信後,雖然能感受到十足的誠意,但我覺得他亟需增進的能力,不是論文寫作能力,而是電子郵件寫作技巧與禮節。

問題六:內容過度簡短,失禮宜

 雖然說電子郵件的內容應該盡量簡單扼要,但過於簡化或省略問候語,卻容易讓收件者有不好的印象。例如,我常會將批改完的作業,一一寄給學生。大部分的時候,學生會回信,簡單告知他收到信了,也謝謝老師的批改與建議等。但曾經有位學生在回覆我的信中,除了沒有任何的問候語,也沒有署名,信件中只有一句「Why I didn't see the attached file!」。看到這封信的當下,真的嚇了我一大跳。因為他沒有清楚的署名,我還花了一些時間,找到他的作業檔案,把檔案寄給他。後來想想,也許是因為這位同學語言掌握不成熟的關係,所以才會寫出這樣無理的回信。但如果這封信有簡單的問候語,內容稍微說明一下沒有收到附件的狀況,最後有清楚署名,應該就會避免造成的問題。

問題七:已讀不回

許多學生收到老師的信件後,會忽略了回信給老師的重要性。同學們或許是覺得老師寄發的是通知信,告知課程相關訊息,所以不需要回信;又或者是因為不了解老師信件的內容,不知道該怎麼回信。無論如何,只要老師不是透過學校系統寄發群組信件,而是單獨寄信給你,你都應該要回信,不該已讀不回。你可以依據信件的內容,簡單回覆,讓老師知道你已經收到信了,會依照老師的指示處理交辦事務。如果不了解老師信件的內容,也該寫信進一步詢問,而非置之不理,等老師再次寄信追問。

 

結語

其實,撰寫電子郵件,跟撰寫其他文體一樣。在下筆之前都該把讀者的背景與相關資訊納入考量。再針對讀者的屬性,撰寫符合一定規範的內容,才能有效達到寫作目的。如果只是一股腦地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而不思考這樣的內容對讀者是否清楚、是否會造成誤會,如此的信件或文章定會無法達到原本設定的目標。如果同學們在寄出信件或是發表文章之前,能夠多想多檢查,或是找同學朋友幫忙檢視,應該就能找出問題,讓你的訊息有效傳達出去。

top
活動訊息
NEWS & aNNOUNCEMENT

【My Writing Clinic】中英寫作諮詢服務備受歡迎
 105-2【中英文寫作課程】



【My Writing Clinic】中英寫作諮詢服務備受歡迎


[寫作諮詢]老师作为不是我研究主题的专家,提出了我没有充分详细解释的部分。不懂我领域的读者看我文章的时候也会容易了解。修改之后文章的逻辑更加强了。(鄭同學/接受諮詢者)

[My Writing Clinic]給予寫作,以及未來自我審[核]文章撰寫有很大的幫助。師資專業度高,給予專業的建議。 (黃同學/接受諮詢者)
 

中心本學期(105-1)所推出之 My Writing Clinic 寫作諮詢服務,備受學生歡迎,往往一開放報名即額滿。中心下學期(105-2)將持續提供服務,請密切留意期初服務公告。

 105-2【中英文寫作課程】

105-2學期即將於1/16開放選課,以下寫作教學中心課程,歡迎臺大學生把握深度學習的機會:

基本能力課程 (創意溝通與寫作表達/提筆表達你的觀點:批判寫作/基礎英文批判閱讀與寫作/職場英文寫作與口語表達/實用英文寫作/框架外的思考:五分鐘英文講台/英語演說與溝通技巧)、學術論文寫作、英文寫作基礎、學術英文論文寫作與發表、工程學術英文寫作與口頭報告、人文社會學科學術英文寫作、學術英文口頭報告

詳見網頁公告: http://www.awec.ntu.edu.tw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Polishing Your Work: Self-Editing Strategies
講員:李維晏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助理教授)
日期:2015/12/24
整理:曹景瑄
李維晏老師,英國杜倫大學教育博士。目前任教於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授英文寫作基礎、自我探索寫作系列、工程學術英文寫作與口頭報告等課程。主要研究興趣為寫作教學、教材教學法與師資培訓。

寫完論文的確值得雀躍,但難道這樣就是完美的句點了嗎?錯!比起寫作這段過程,後續的自我修訂更是一條漫漫長路。海明威曾說過:“Write drunk, edit sober”,意即寫作需要一顆自由無拘束的心去揮灑,但自我修訂則必須在冷靜清醒的狀態下進行。現今許多人喜歡將論文交由他人編修,此舉雖然省時方便,卻往往面臨編修者無法準確釐清作者寫作本意及態度之窘境;且編修者的寫作風格也可能不經意被植入作品當中,導致作者文章偏離原意。因此,學習如何自我修訂不但為必要之務,更是寫作中不可或缺之技能。

李老師引用先前文獻之研究表明,自我修訂其實是一項可習得之技巧。也就是說,一些常見的錯誤是可以被預測且避免的。自我修訂應先從文章整體層面下手,繼而檢視段落層面,最後再著手句子層面之細節。

以下為李老師以WSU提出的六大修訂步驟(AFOSEP),所做之說明及演練:

1. Assignment Instructions—

修訂的初步工作便是再度審視文章(即作業、期刊或論文)的要求和說明。確認有沒有誤解題目的意思,以及是否遵循需求條件,才不致白費工夫。

2. Focus—

文章開頭要以主旨句(thesis statement)點明主題並引出主題論述。若是研究論文則需點明主題,接著鋪陳研究需求,最後表明研究目的。其中研究目的的介紹可用四種方式表達帶入,藉以清楚呈現目的之重要性:
a. Making a counter-claim: 對一論點提出不同的看法,以論述自身研究的目的。
b. Indicating gap: 指出此類研究匱乏之處,以闡述投入相關研究的目的。
c. Raising question: 先提出問題再加以證明,行動研究之論文較常使用。
d. Extending a study of knowledge: 延伸對某主題之研究,常用於子母研究中。

3. Organization—

先檢視整篇文章的架構是否完整,引言(introduction)、 正文(body)、結語 (conclusion)缺一不可;接著檢查每一段落是否都有明確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來點明中心論點;最後細審段落間之邏輯與連貫性,可使用副標幫助檢視文章之架構之邏輯。又,可運用重複關鍵字、使用代名詞、取代同義字等方式,來加強文章流暢度。(參考網站:Improving flow: http://www.lib.sfu.ca/about/branches-depts/slc/strategies/writing/better-sentences)

4. Support—

清楚標註用來支持論點的文獻來源,不但可避免剽竊之嫌疑,更能夠於事後整理引用文獻時,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另外,由於每個領域所使用之論文格式不盡相同,寫作時必定要再三確認,遵照格式書寫。 

5. Editing Language—

此階段為更細項之修訂步驟。必須考慮用字、文法與語氣及立場間之關係。學術寫作中,用字及文法的正式度為一重要考量,可影響文章之「專業性」。減少字串、縮寫、及否定句的使用,可使論文相形之下更為正式。論文中語態的使用可呈現不同觀點。被動語態可顯現客觀性,而主動語態則可強調作者研究的賣點。若要使用問句,也盡量以間接問句為佳。另外,將關係子句簡化成分詞片語,不但能使句構簡潔,同時也能增加句型變化的豐富度。又,作者應慎選時態表達及動詞用語,因這兩點常反映出作者的語氣及立場。而善用情態助動詞可成功地調整或暗示作者的語氣及立場。

為幫助同學對此部分之了解及練習,李老師提供了以下網站,作為編修時參考之工具:
a. Conciseness: https://owl.english.purdue.edu/owl/resource/572/01/
http://writing.wisc.edu/Handbook/ClearConciseSentences.html

b. Collocation:
https://www.englishclub.com/ref/collocations/index.htm
c. Common errors in English Usage:
http://public.wsu.edu/~brians/errors/errors.html
d. Grammar & punctuation:
https://writing.wisc.edu/Handbook/GramPunct.html
e. Grammar:
http://grammar.ccc.commnet.edu/grammar/index.htm

6. Proofreading—

文法之使用很多時候並沒有絕對的對錯,而是與作者本身欲表達的態度有關。然,除卻作者想表達的態度外,某些基本且常見的文法錯誤是一定要避免的。除以上推薦之網站外,寫作中心最新出版品—《文法會說話》,也可作為文法學習者之最佳參考。

在講演的尾聲,李老師分享了自己修訂論文(self-editing)時的經驗和小技巧。 她建議大家除了善用此六大步驟外,有時也可憑藉自己的語感,將完成的文章朗誦出來,來檢視句意是否通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