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五十二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春意盎然的時節,大自然處處顯露蓬勃的生機,本期電子報特別介紹細胞回春的技術,將成熟體細胞重寫為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並建立3D疾病模式。

**研究服務公告--第二共研顯微鏡室新增倒立式共軛焦顯微影像系統(ZEISS LSM 880),系統可拍攝玻片樣本與活細胞樣本,具備多色螢光影像擷取、Z stack掃描與大面積掃描拼圖等功能,從即日起至430日提供免費共軛焦顯微影像擷取服務,詳情請洽顯微鏡室技術人員(林小姐或孫小姐,聯絡分機:63206)。因服務人力及時段有限,可能有預約額滿之情形,懇請見諒。系統未來將以委託專人操作模式提供服務,收取委託操作服務費,歡迎有使用需求之同仁前往使用。

*以人類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建構3D疾病模式--近年來,隨著全球老化速度增快,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人口已逐年攀升,其中全球阿茲海默症患者超過4千萬人口。神經科學家一直不斷努力嘗試,期望能夠揭開神經退化性相關疾病的謎底,但神經細胞卻是非常困難取得的實驗材料。2006年日本知名生醫研究學者山中伸彌教授因發現「成熟體細胞可被重寫成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Cs)」而享譽國際,近年研究顯示iPSCs極有潛力能成功建構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穩定疾病模式(disease model),詳細內容請見本期電子報介紹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顯微影像擷取儲存設備及分析系統(CCD camera)實機操作講解等二場儀器訓練課程及「精準醫學科技新知研討會等二場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主題為「CAR-T免疫細胞治療方法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52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