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五十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製藥用隔離裝置(Isolator),可有效降低細胞操作的污染性及提升人員操作性,可應用在各類「臨床細胞操作及臨床基因治療」研究上。本期將著重在隔離操作箱基本運作原理。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流式微粒螢光分析儀(LABScan™ 100 Luminex)網路預約系統已上線!歡迎舊雨新知踴躍使用。

*製藥用隔離裝置(Isolator)--隨著台灣細胞治療產業逐漸地發展,衛福部也於2017年公告了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管理法(草案),申請查驗登記的人類細胞治療產品,其細胞或組織檢體的採集和製造須符合GTPPIC/S GMP)。依照PIC/S GMP 準則產品在製程中應以無菌技術執行,無菌製備的產品處理及充填應該具有B級背景的A級環境中操作,但維護及監測B級的潔淨室成本極高,人員穿戴防護衣長時間操作也相當不舒適。製藥用隔離裝置 (Isolator) 是近年被製藥業所廣泛使用,背景環境僅需要在C級或D級區下即可執行無菌操作,相對於一個B級區來說,維護的成本可以大幅降低。

*儀器訓練及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本期公告「超高速落地型冷凍離心機實機訓練等二場儀器訓練課程及「Precision Medicine : Liquid Biopsy在個人化癌症照護的應用」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主題為「次世代定序樣品前處理平台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50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