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四十一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在國民中學的年代,生物、物理、化學被歸類為自然科學,數學為科學之母。而物理、化學是生物之基礎。化學和生物的關係我們並不陌生,但物理在生醫領域則是一急待探討的新寵兒。尤其是物理微環境對細胞形態及生長的影響更是充滿著許多未知,而這些未知每天都存在於我們身體內的微環境。本期電子報很榮幸邀請專家來告訴我們物理性的拉伸和擠壓對細胞所造成的影響。希望經由這一報導,讓各位科研同仁由物理的角度思考細胞行為的改變。

**研究服務公告--第二共研顯微影像室將進行空間重整,預定51524日暫停顯微影像服務。第三共研部分空間整修案業已發包,第一階段因應儀器搬遷與測試校正自524526暫停動物生理暨自由基偵測核心相關服務;第二階段自612613暫停細胞分選儀核心服務,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全自動二維/三維動態培養系統--人體的微環境中,細胞面臨的不只是生物化學變化的衝擊,還有許多物理因素如細胞生物力學參與其中;機械物理作用無時無刻在微觀層面影響著人體,每顆細胞都有機械力的感受器、接受器,特定蛋白質組成的細胞骨架,做為鋼筋、大小支柱和拉桿,影響細胞的訊息傳遞、存活、生長、分化以及死亡等功能,故細胞培養將不只有靜態結合化學的單一選擇,而是讓細胞培養邁向可以是動靜皆宜。本期內容精彩可期,請勿錯過。

*共同研究室每月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共同研究室本期辦理「新世代流式細胞儀:BD FACSVerse系統原理介紹與應用等二場儀器訓練課程及「M8高速全景切片掃瞄系統的介紹與實際操作體驗等四場研究新知課程及學術演講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將介紹Pyrosequencing及其應用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