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二十一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炎熱的暑日過去,時序進入白露,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實驗室裡使用流式細胞儀得到的大量數據,要如何快速分析得到實驗結果呢?科學期刊上讓人一目了然的流式細胞儀分析圖,是如何做出來的呢?本期電子報介紹「流式細胞儀高階分析軟體FlowJo」,其功能完整但是操作方式卻直覺簡單,可批次處理,做出各種2D、3D分析圖,亦可進行疊圖,甚至自動計算螢光補償,是研究者進行流式細胞數據分析時的利器。
**研究服務公告--感謝共同研究室使用者的長期支持,我們一直致力於提供更優質的設施與服務。為服務同仁,目前已於第二、第三、與第八共同研究室安裝FlowJo軟體, 歡迎多加使用,並參加10月6日舉辦之軟體課程,以進一步了解軟體操作方式,並與技術專員面對面討論流式細胞數據分析方法。另醫學研究部現正規劃次世代定序服務(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期能對同仁的研究工作有所助益。本服務初期先使用現成的疾病套組定序,借用校總區TechComm的MiSeq上機,有興趣的同仁請與蔡芷季組長(分機65759)或劉怡里小姐(分機65781)聯絡,目前使用者僅需負擔試劑耗材與TechComm上機的費用。
* 流式細胞儀高階分析軟體FlowJo介紹--FlowJo是美國史丹佛大學Leonard Herzenberg (FACS儀器發明者)實驗室在1997年所研發出的一套流式細胞數據分析軟體,其簡單直覺的操作方式和完整的功能在過去二十年裡一直是流式數據分析領域中的佼佼者。FlowJo可以分析任何流式細胞儀產生的數據在全世界的研究室中已被廣泛使用,是套影響力高且廣為科研期刊引用的流式細胞數據分析軟體。本期介紹希望使同仁對其使用能有更多瞭解
*共同研究室每月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共同研究室本期辦理「高階多色流式細胞儀(BD LSR II)」等7場儀器訓練課程及「Primer Design—不能說的秘密」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將詳細介紹臨床統計應用簡介(),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