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二十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近幾年,隨著海馬生物能量儀進入市場銷售,粒線體及能量代謝相關研究猶如雨後春筍般地成長。共同研究室期許提升研究動能並能跟進國際趨勢,在今年購置此測定儀。本期的電子報將主要概述海馬生物能量儀的原理和應用,期望讓同仁對於該儀器有更清楚的認識。
**研究服務公告--共同研究室已於七月份購入海馬生物能量儀開放申請使用,為了提供使用者完善的服務,本儀器提供免費上機協助,請上機前與管理人員聯絡。核心設施暨共用儀器預約系統已升級上線。歡迎舊雨新知多加利用上網預約不分院內外,預約e指通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本月份有多場精彩演講及課程,歡迎同仁踴躍發佈訊息並查詢利用。
* 海馬生物能量儀服務介紹--美國Searhose Bioscience所生產的海馬生物能量代謝測定儀(XFe analyzer)為全球唯一可評估活體樣本整體能量代謝的平台;生物能量的概念就是ATP,此平台可同時偵測唯二會產生ATP的系統:粒線體及糖解作用。亦可同時偵測多個樣本(96 well, 24 well or 6 well),還能設定時間與順序的自動注藥系統等功能,讓能量代謝在這幾年變成火紅的熱門研究主題!本期介紹希望使同仁對其應用能有更多瞭解
*科學新知介紹--能量代謝”極有潛力成為了解現代文明病的起因,關鍵的概念是粒線體可做為“礦坑裡的金絲雀”,於早期代謝就發現粒線體出問題時,監控病人早期能量代謝轉變,可以提早並敏感地得知病情的嚴重性。本期新知將介紹Bioenergetic Healthy Index:個人化醫療的新世代健康偵測指標。提供一個全新的視野來協助現有的轉譯醫學和臨床研究,同時也為研究人員注入新的能量!
*共同研究室每月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共同研究室本期辦理「螢光顯微鏡暨影像擷取系統之簡介與實機示範課程(Nikon E400&TS-100)」儀器訓練及「Introducing High-Resolution and Advances in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Technologies to See Biology in Higher Definition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將詳細介紹流式細胞儀分析軟體FLOWJO,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