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四期臺大醫院共同研究室電子報~發刊囉!          {我要訂閱電子報}
**主編的話--農曆年即將來臨,先預祝各位同仁羊年行大運、新年快樂!這期電子報要跟大家介紹位於第三共同研究室的64頻道單位電極影像系統(MED64)的原理及應用,另外邀請三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幫我們介紹了「MED64 64頻道細胞外電位記錄系統之心肌細胞功能性測試應用」,期望提供大家對於研究構思及設計能有更多的突破。
**核心研究服務公告--感謝共同研究室使用者長期支持與使用,我們一直致力於提供更優質的設施與服務,共同研究室流式細胞分析暨分選核心服務(Cell Sorter)將於3推出全新網路預約系統,不分院內外,預約e指通,敬請同仁留意相關公告。
* MED64單位電極影像系統--MED64是以低阻抗平面式電極陣列技術,得到64個點的細胞外電位反應,不需銅網、防震桌及微調手臂等傳統電生理設備,即可進行組織切片、組織培養、細胞培養等電生理記錄模式,應用範圍廣泛,是初學者跨入電生理領域的最佳選擇。
*科學新知身體大多由成熟分化完全的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在沒有外力刺激或是突變下,不會再轉變成為其他細胞,這樣的細胞通稱為「體細胞」(somatic cell)。相反地,幹細胞(stem cell)是一群具備有「分化能力」(differentiation)的細胞,可以在身體內受到各式各樣的誘導,分化成不同特定的細胞,同時具備良好的增生能力,可以進行自我更新(self-renewal),因此幹細胞被高度期待應用於再生醫學領域。本期新知將介紹分析MED64對心肌細胞功能性測試之應用。
*共同研究室每月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共同研究室本期辦理「螢冷光膠體影像分析系統介紹與實機操作」儀器訓練及「間質幹細胞在臨床治療上的發展與實例應用」研究新知課程,歡迎同仁報名參與。
*本電子報下期將詳細介紹超高速離心之原理應用及操作注意事項,更多研究訊息請連結至[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並請同仁踴躍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