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12期

 
[中心動態] 臺灣大學文學院邁頂計畫「形構臺灣:知識生產及其脈絡」學術研討會將於9月21日舉行
 

       臺灣大學文學院邁頂計畫研究團隊「形構臺灣:知識生產及其脈絡」暨本中心「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將於2013921日(六)召開學術研討會,期能透過成員的交流和討論,繼續深究關於臺灣的知識形構境況和理論建構的可能性。

[學術活動] 「二十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訊息
       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和林本源中華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的「二十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即將於2013年9月26日(四)至27日(五)登場,會議地點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3樓第一會議室,歡迎有興趣者共同參與。
[學術活動] 「全球化下的南方書寫:文化場域與書寫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訊息
 
         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主辦的「全球化下的南方書寫:文化場域與書寫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20131012日、13日登場,會議地點為成功大學中文系館一樓文學院演講廳,歡迎有興趣者共同參與。

[學人動態] 〈電影史研究者的二三事——專訪三澤真美惠教授〉
       三澤真美惠教授,目前任教於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主要授課的科目是:華語圈電影史、臺灣史、初級中文。本次電子報的學人專訪,很幸運地訪問三澤真美惠教授,聆聽她如何從日本走向臺灣研究所的學習之路,又如何意外地踏上治學之道,精彩的求學經驗分享,值得讀者參考。
[學術活動] 【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活動側記
      由臺大出版中心與誠品臺大店合辦的週二人文學術現場,在炎炎暑日之際,堂堂邁向第三個月,八月份的主題為【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分別請到黃英哲教授與三澤真美惠教授,進行兩場難得的分享會。
[學術活動] 回顧,鳥瞰與展望──2013臺灣文學大會師
       由十所臺灣文學系所聯合舉辦的「2013臺文大會師」,於九月一日至九月三日,分別於政治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舉行,日前已圓滿落幕。本次臺文大會師為全臺臺灣文學系所首次集結,邀集各校的師資與在學學生,共同面向有意投身臺灣文學研究的青年學子,透過主題多元的系列演講,以及面對面的座談,展現臺灣文學研究的豐厚成果與學術活力。
[學術活動] 「新鄉‧故土/眺望‧回眸」2013兩岸青年文學會議訊息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現代文學館合辦,文訊雜誌社執行之「新鄉‧故土/眺望‧回眸──2013兩岸青年文學會議」將於2013102627日(六、日)登場,會議地點為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學術活動] 「臺灣民主發展史」系列講座訊息
 

       國史館自今年3月至11月期間舉辦「臺灣民主發展史」系列講座,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就臺灣民住發展的不同面向進行專題演說,歡迎有興趣者到場聆聽。

[研究資源] 國立臺灣文學館:「戰後臺灣古典詩特展」

        國立臺灣文學館於
201386日至1222日舉辦「戰後臺灣古典詩特展」,展出內容為1945-2012年間臺灣古典詩歌的發展。展覽地點為國立臺灣文學館一樓展覽室C,歡迎有興趣者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