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11期

 
[學術活動] 「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講座訊息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與誠品書店合作舉辦「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系列講座,第一場將於8/20邀請黃英哲教授主講「大分裂時代兩岸文化人的漂泊: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第二場將於8/27邀請三澤真美惠教授主講「前往上海,前往重慶:被遺忘的電影人――何非光」,地點為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聽講。

[學術活動] 「戰後臺灣歷史的多元鑲嵌與主體創造」學術研討會訊息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將於
2013830日至31日舉辦「戰後臺灣歷史的多元鑲嵌與主體創造」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3樓第一會議室,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學術活動] 「時空流轉:文學景觀、文化翻譯與語言接觸」國際研討會訊息

        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長榮大學臺灣研究所將於
201395日至7日合作舉辦第八屆臺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時空流轉:文學景觀、文化翻譯與語言接觸」,報名時間至815日止,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與。

[學術出版] 書訊:史書美教授新書《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出版
       
       史書美教授新書《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今年四月由聯經出版社出版。本書所提出的嶄新觀點與方法,打破過往區域研究下的知識生產模式,以更具辯證性的視角,重新組構學科、區域研究、族群之間的邊界與聯繫。除了重新探問中國(China)、中文(Chinese)與中國性(Chineseness)之間盤根錯節的線索,也質問多重文化脈絡下的地緣政治,以及區域內的互動性,當可引發學界諸多討論。
[學術活動] 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
  
       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已於7月30日至31日於國立中興大學圓滿結束。本屆會議由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與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主辦,透過連結全球的青年學者,擴展深化華語語系文學的理論、實踐及相關問題,創造此一學術議題思考的新語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