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9期

 
[學術活動] 全臺臺灣文學系所將聯合舉辦「2013年臺灣文學大會師」
        由政治大學、中興大學和成功大學三校臺灣文學系所共同發起的「2013年臺灣文學大會師」系列活動,將於九月份熱鬧展開,分成北、中、南三場會議,串聯全國各大學臺灣文學系所共同舉辦,活動廣邀大二以上大專生、以及三十歲以下社會青年踴躍參與。

[學人動態]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專訪黃英哲教授
       目前任教於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的黃英哲教授,已於海外任教十餘年,並不畏辛勞地積極推動臺灣文學日譯的相關計劃。本期電子報的學人專訪,很榮幸能夠跨海連線訪問黃英哲教授,請他談談自身的學思經歷與臺灣文學作品譯介日文的相關成果。
[學術活動] 海德堡大學臺灣研究系列講座之一:「戰爭與文化政治」將於6月27日舉行
      
       由海德堡大學漢學系與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作舉辦的「戰爭與文化政治」系列講座,即將於6月27日在海德堡漢學系登場。本活動為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補助的海外國際合作計畫活動之一,意在推廣臺灣研究與國際學術交流。
[學術活動] 理論與臺灣:第十九屆北美臺灣研究年會相關報導
       第十九屆北美臺灣研究年會即將於六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於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Taiwan In Theory」,本次會議共有來自數十所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學者與研究生,共同就「理論中的臺灣」此一主題,進行多面向的探討與意見交流。延續著歷年的關懷與耕耘,北美臺灣研究年會持續透過舉行會議,以及成員的募集與交流,讓臺灣研究在北美生根、傳遞,成為國際的臺灣研究社群溝通對話平台。
[學術活動] 日本「天理臺灣學會」將於6月29日舉辦第23屆年會
        2013年「天理臺灣學會」年會將於日本天理大學舉行,會議中將發表臺灣研究相關論文,主題涵蓋臺灣宗教、語言、兩岸關係、日臺交流、殖民時期研究等主題,活動廣邀日臺學界踴躍參與。

[學術活動] 臺灣系列文學講座:「吳坤煌」與「莎韻之鐘」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於6月份舉辦臺灣文學系列講座,第一場次已於611日邀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陳淑容博士後研究員主講:「重讀吳坤煌──思想與行動的歷史考察」;第二場次即將於625日邀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所吳佩珍教授以「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為題,進行演講。地點為誠品書局臺大店三樓,時間為625日晚上8點至9點,歡迎有興趣者到場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