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8期

 
[中心動態] 「東亞理論聯盟」:建立全球化時代東亞批判理論知識體系
      
       由臺灣發起的東亞批判理論研究聯盟(名稱暫訂為「東亞理論聯盟」East Asia Theories Alliance (EATA)),將串連本土‧區域‧全球三層知識域,致力於反應並創造東亞的全球相關性以及全球的東亞相關性,以開拓全球化時代東亞批判思想和知識的新局。
[學術活動] 「亞洲前沿」論壇:後311的生命與科技
        由本中心、臺灣人文學社與國科會計畫「思想東亞、超克全球、想像世界」主辦,文化研究學會、臺大外文系協辦之「『亞洲前沿』論壇:後311的生命與科技」研討會將於2013年5月30日(週四)下午兩點至五點,假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舉行。
[學人動態] 〈莎士比亞戲劇在臺灣〉——專訪雷碧琦教授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莎士比亞戲劇的線上資源容易取得之際,為什麼還需要建置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呢?透過雷碧琦教授解說後,讀者也許會發現,原來莎士比亞戲劇原來離我們並不遙遠,因為莎士比亞戲劇在臺灣,彷彿是活生生的臺灣文化史。
 
[學術出版]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新近出版由沈冬教授(臺灣大學音樂所)主編,沈冬教授、陳峙維、陳煒智、羅愛湄等合著之《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一書。本書講的是一段關於臺灣流行音樂工業幕後推手的故事,也是臺灣唱片工業史上最有創造力和勇氣、成就最可觀、格局最宏大的一段記憶。
[學術活動] 臺灣文學的學科化及其開展──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專題演講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於五月八日邀請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於臺文所會議室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臺灣文學的學科化及其開展」。李瑞騰館長的演講在此刻別具意義,當我們反思、回顧學科的建構過程,同時也思索著學科的未來,教學單位與典藏機構如何結合、文學學科內緣與外緣的對話、史料、研究與應用等等課題,皆期待學界能提出嶄新而具動能的觀點,共同豐富此一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學科。

[學術活動] 島嶼風華,如在鏡內: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推廣活動
      
       中研院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於五月四日至五月十九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展開一系列的推廣、展覽活動。「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十餘年來徵集、典藏數位內容,展現臺灣研究、典藏蓬勃的生命力。本次展覽除了讓民眾一探數位典藏的成果,更希望觀者能夠透過對數位資料庫的瀏覽與運用,讓數位知識落實於生活脈絡中,展現多樣的島嶼知識風貌。
[學術活動] 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
        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及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將於2013年5月17日共同舉辦「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金關丈夫教授是臺灣日治時期重要的解剖學、人類學及考古、民俗學家,其珍貴、豐富之藏書,歡迎學界多加利用。
[學術活動] 國立成功大學將舉辦三場國際學術研討會:「臺越人文比較研究暨臺灣羅馬字」、「媒介現代:冷戰中的臺港文藝
      
       由國立成功大學各研究中心所主持、帶領的各場臺灣研究學術研討會,將在近日陸續舉行。三場會議在各單位彼此合作、並結合各界資源下相互輝映,蓄勢待發,共同為臺灣研究從南臺灣發聲而努力,期盼引領國際臺灣研究的學術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