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7期

 
[計畫報導] 聽見多元的聲音──102年度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計畫「臺灣與世界的對話」簡介
       本年度文學院邁向頂尖計劃以「臺灣與世界的對話」為主題帶動文學院的臺灣研究能量,題材上與「文化交流」「文化傳譯」「知識生產」等主題相關,而在空間尺度上具有臺灣、東亞、亞洲、島嶼世界、全球化等不同尺度的穿梭與互換,而在研究方法、文獻材料、研究對象上,都可以看出跨領域、跨學科的對話與整合,延續往年的厚實基礎,本年度文學院的邁頂計劃更拓展了臺灣研究的可能性,讓世界聽見臺灣研究中的多元聲音。
[學術活動] 知識與系譜,位移與游離:「形構臺灣:知識生產及其脈絡」工作坊側記

        由「知識/臺灣學群」以及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舉行之「形構臺灣:知識生產及其脈絡」工作坊已於三月三十一日結束,邀請廖朝陽、劉亮雅、陳東升、張小虹、傅大為、梅家玲、呂紹理、陳昭如、蘇碩斌、李鴻瓊、李育霖、蕭立君、王梅霞、沈冬等十四位學者與會。本次工作坊奠基於先前知識/臺灣學群的多次討論,卻更開展出了多重的軌跡與面向,本學群將會持續彼此之間的對話與交流,繼續擴充、深化臺灣的知識版圖與理論位置。
[學人動態] 當資訊工程碰上人文研究——專訪項潔教授

        陰雨濛濛的四月天,身兼臺大出版中心與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的項潔教授,在公務之餘,仍願意撥空接受臺灣研究中心的邀訪,實屬難得。本次訪問內容,著重於項潔教授歸國後,如何進行數位典藏的工作歷程與看法,值得讀者參考。
[學術出版] 《吳坤煌詩文集》出版訊息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將於近期出版「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文獻篇4」《吳坤煌詩文集》。本書由吳坤煌的長子吳燕和(現任夏威夷大學教授)及陳淑容(現任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主編,收錄吳坤煌許多日文詩文,絕大多數是首度中譯出版的珍貴文獻,並增添年表、家族世系表、著作目錄、研究文獻等資料,當為臺灣文學研究注入新的源頭活水。
 
[學術活動] 李豐楙教授演講訊息

       2013年4月16日(週二),本中心邀請李豐楙教授進行「斯土斯民:臺灣移民社會的理念性移植」演講,歡迎有趣者前來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