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5期

 
[學人動態] 跨國界的知識漫遊――傅熊(Bernhard Fuehrer)教授專訪
       
   
    倫敦亞非學院傅熊(Bernhard Fuehrer)教授,近年來努力於倫敦亞非學院中國與內亞語言文化系推動臺灣閩南語教學課程,並與臺灣學者、專家合作,著手編寫相關教材,未來將結冊出版。其著作《忘與亡──奧地利漢學史》則以宏觀的角度討論國際漢學發展的現象,值得一讀。
[計畫報導] 聽見臺灣的聲音:臺灣大學與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海德堡大學臺灣合作計畫簡介

  
      自2008年8月起,經教育部核定補助,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臺灣大學臺灣研究中心組織規劃,協助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及德國海德堡大學開設初級臺灣語言課程,並進行相關教學推廣工作。本合作計畫透過三方對臺灣語言教學的編修、文學與文化研究的交流,不僅增進了三校之間合作的情誼,也讓「臺灣學在歐洲」有長足的進展,期待臺灣的聲音被更多人聽見,而能共同譜奏出臺灣研究的新頁。
[計畫報導] 海德堡大學臺語和臺灣文化課程(Taiwanesisch und Taiwanesische Kul


       海德堡大學漢學系自2005年迄今,持續開設臺語課程,除基本語言課程的學習之外,更透過有關臺灣的歷史人文、風土民情的介紹,將閩南語融入臺灣文化情境中,寓教於樂,成功吸引西方學生學習臺語的興趣。其於2011年推出的臺灣布袋戲公演,堪稱課程最佳成果,也為臺語教學和在海外的推廣,開展出新格局。      

[計畫報導] 教育部補助「推動臺灣文學與電影研究在韓國植根:NCHU-HUFS雙邊合作計畫」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與韓國外國語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合作進行「推動臺灣文學與電影研究在韓國植根:NCHU-HUFS雙邊合作計畫」。本計畫由教育部補助、中興大學外文系林建光以及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兩位教師共同主持,期在推廣臺灣電影,並準確掌握韓國學界對於臺灣文學與電影及其相關研究之解讀,提供臺灣學界新的觀點與對話之機會。
[學術活動] 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推動臺灣研究國際合作計畫徵件訊息

教育部102年度臺灣研究國際合作計畫徵件至102年1月15日止,意者請參閱教育部網頁。
[學術活動] 臺大出版中心「鏡像.臺灣:臺灣文史譯叢」新書發表與座談活動

       臺大出版中心將進駐2013臺北國際書展,並於活動期間舉辦「鏡像.臺灣:臺灣文史譯叢」新書發表與座談:(場次A)「日本如何看待殖民時期臺灣:歷史、文學與文化的討論」;(場次B)「臺灣如何被想像為陰性的:文學作品與理論的思考」,歡迎有興趣者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