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4期

 
[學術活動]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

        
2012年12月14日至2013年03月15日,由本校總圖書館和音樂所沈冬教授合作策畫的「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即將登場。為紀念周藍萍先生的事蹟與廖朝元先生的慷慨捐贈,本次活動盛大舉辦,除靜態文物展覽之外,另有唱片音樂會、電影欣賞會、老歌演唱會等,活動精彩可期!
[學術活動]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翻譯工作心得分享座談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獻會」與「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合作舉辦的「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翻譯工作心得分享座談會」,即將於2012年12月17日(一)下午2:30-4:30登場。會中邀請天理大學下村作次郎教授與草風館出版社內川喜美子社長分享其對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翻譯與出版工作之心得,歡迎有興趣者前來參與。
[學人動態] 泅游於音樂的藝想世界——專訪沈冬教授

      
本校音樂所沈冬教授,過去曾身兼臺大國際交流中心主任、國際事務處處長,任內致力於學術、教育的國際交流。卸任後,儘管教務繁忙,沈冬教授仍不減她對音樂的熱愛,於近期策畫了「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未來,更會繼續投入音樂史的研究,以音樂言其志。
[研究資源] 走進原民視界: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是以原住民族群為典藏主題的特色圖書館,館舍位於臺灣大學校總區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原圖中心的設立,除了致力於圖書文獻的實體典藏之外,亦透過數位技術,整合各種原住民相關網路資源或資料庫。同時,原圖中心更與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原民作家和部落維持密切的互動,不定期舉辦各種小型的學術與藝文活動。
[研究資源] 島嶼的時光軌跡: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簡介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位於臺大舊總圖西側,博物館除了呈現臺大人類系過往累積的成果,也顯露了特殊的時空軌跡與歷史脈絡,更肩負了社會教育的意義,以及典藏文化資產的使命,期盼有更多的觀者走入博物館,跨越時空、觸摸歷史,深入理解臺灣的豐富文化內涵。
[研究資源] 美國西岸的東亞研究寶庫──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魯道夫東亞圖書館

       加州衫磯分校的魯道夫東亞圖書館,是專門為了東亞研究與教學所設立的圖書館,主要收藏中文、日文、韓文的書籍,尤以中文圖書為最大宗。藏書的內容以考古學、宗教、民俗學、歷史、古典文學和藝術為主,也特別強調地方歷史文獻與年鑑的收藏,館藏量相當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