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3期

 
[學術活動] 跨域的對話:「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方法論與實例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報導
        
        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由臺灣大學文學院邁頂計畫群以及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共同主辦之「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方法論與實例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十一月九日至十日於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舉行,已順利圓滿結束。本次會議圓滿成功,顯現了臺灣脈絡、世界視野的定位下,知識生產的多元性與對話可能。
[學術活動] 「戰爭與女性」國際學術研討會,《巨流河》成為焦點

      
由日、臺雙方合作舉辦的「戰爭與女性」國際學術研討會,十一月十至十一日,假神戶大學百年紀念館舉行,計有來自臺灣、美國、大陸、日本等地的學者多人共同參與研討。會中,與齊邦媛教授《巨流河》一書相關的論文,即有五篇之多;另有兩篇討論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論文,臺灣重量級女性書寫,成為會議焦點。
[學人動態] 從事臺灣史研究,要有堅定的信念──訪周婉窈教授
   
(編者按:本文為更新稿,更新時間為2012/11/17 13:15)臺灣大學歷史系周婉窈教授長期從事臺灣史的研究與教學,並嘗試以海洋史觀的角度,將臺灣放置於東亞海域及環中國海的脈絡之下進行探究。本報特訪周婉窈教授,除了談及周教授的臺灣史研究及其信念之外,也回顧了周教授個人如何走上歷史研究與教學的學思歷程。
 
[學術出版] 趙文詞《民主妙法:臺灣的宗教復興與政治發展》書介
     
       
本報特邀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蕭阿勤教授為趙文詞(Richard Madsen,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社會學系特聘教授)所著之《民主妙法:臺灣的宗教復興與政治發展》(Democracy’s Dharma: Religious Renaissance and Politic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2007, Berkeley, CA: University of Calinfornia Press)一書撰寫書介。本書研究臺灣的四個佛、道團體,對於臺灣的宗教與民主社會之間的關聯有獨到的見解,值得學界與關心臺灣的廣大讀者細讀。
[研究資源] 臺灣文學典藏:「齊邦媛圖書室」


       「齊邦媛圖書室」成立於二○○四年,以齊邦媛捐贈私人收藏起始,主要有三大特色其一,館藏走向以臺灣現當代文學、文化為重心。其二,大量典藏臺灣五、六年代圖書。其三,設有丁貞婉教授捐贈專區,藏有珍貴的外國文學珍本,構築豐沛的臺灣文學資料典藏地。

[學術出版] 《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論文選集出版
       
        臺大出版中心新書《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吳佩珍編選)已於今年8月出版。本書為臺、日文學與文化相關論文的翻譯選集,所收入之31篇論文,研究面向多元且新穎,透過多方的論述,讀者即可窺見臺、日之間從帝國中心投射至邊緣的歷史弧線如何呈現平行、重軌而至於分軌的複雜現象。
[學術活動] 歐洲臺灣研究協會(EATS)徵稿啟事

       
       歐洲臺灣研究協會(EATS)第十屆年度會議,將於2013年5月2日至4日在法國里昂高等師範學院舉行。研討會主題為「臺灣及其周邊」,聚焦於臺灣與全球、亞太地區和周邊國家之間的互動關係及其重要性,歡迎青年學者投稿。

[學術活動] 「臺灣人文學社2013年理論營」將於2013年1月24日至25日舉行
      
       「臺灣人文學社2013年理論營」將於2013年1月24日至25日假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舉行。凡人文學科研究生、教師與研究人員均可報名參加(報名截止期限為2012/11/17日),活動內容豐富,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