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電子報第1期

裝飾性圖片
[中心動態] 「臺灣研究中心」── 跨界整合與資訊流通的平台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已於2011年7月成立,旨在作為臺灣研究跨界合作與國際交流的資訊平台。主要工作將包括:一、研究資源的跨學科、跨領域整合;二、臺灣研究的國際推廣;三、鼓勵研究生與研究人員投入臺灣研究、四、出版臺灣研究叢書等。成立迄今,已有部分成果,未來將持續推動與臺灣研究相關之學術活動,並將藉由學術研討、學術專著出版、資源整合、網站建置、電子報發行等方式,與國內外學界互動。
[學術活動] 第一屆「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會議即日起開始線上報名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將於2012年9月22日(六),假臺灣大學外文系舊總圖會議室舉辦第一屆「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會議。與會學者包括史書美、廖朝陽、陳東升、梅家玲、廖咸浩、邱貴芬、王梅霞、陳瑞麟、傅大為、湯志傑、蘇碩斌、邱彥彬、李育霖、蕭立君、李鴻瓊、陳張培倫等人,會議精彩可期。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名額有限)。
[學術活動] 尋找「臺灣理論」的可能性

       「知識/臺灣」學群工作坊由史書美、廖朝陽、陳東升、梅家玲為主要發起人,召集了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界朋友,共同尋找「臺灣理論」的可能性。學群夥伴於2012年3月11日舉辦首次討論會,會中雲集外文、文學、社會學、人類學、音樂學、法學、史學、科技史等多個領域的學者,就「理論的定義」、「西方理論的挪用與反思」、「建構『臺灣理論』的可能性」等議題進行初步的討論。

[學術活動] 「香港文學在臺灣」學術研討會側記
       「香港文學在臺灣」學術研討會由嶺南大學中文系與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作舉辦,廣邀來自香港、臺灣、中國等地多位知名作家、學者,針對香港文學生成問題,以及與臺灣文學間互涉發展關係,進行深度的交流討論,主要聚焦「空間/移動」、「出版/場域」,以及「文學/文化」等幾個重要命題,嘗試開展臺港文學研究的新渠徑。
[計畫報導] 本校與MIT合作,「龍門計畫」順利完成
        國科會補助任務型導向團隊赴國外研習(以下簡稱龍門計畫),旨在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赴國外研究機構研習之機會,以收國際交流、提昇研究水平之效。本校臺文所梅家玲教授、外文系雷碧琦教授、音樂所沈冬教授及研究生所共組的研究團隊,與麻省理工學院就「數位時代的文化流動:華語世界中的性別、文類與地域政治」進行合作研究,團隊成員皆感謝國科會提供本次補助,也自我期許日後能延續此次交流成果,就相關議題持續深耕,開展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可能性。
[計畫報導] 異地與在地,臺灣與世界:龍門計畫出國研習生馬翊航心得

      臺文所博士生馬翊航接受國科會龍門計畫補助,於2011年8月1日起至2012年5月31日,以研習生的身分於麻省理工學院外國語言與文學學系(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以及比較媒體研究所(Comparative Media Studies)進行短期研習。此次經驗,促使他重新反思不同尺度下的認同光譜,以及「文化流動」的切身經驗。

[研究資源] 典藏臺灣.臺灣典藏: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之臺灣研究典藏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為蒐藏臺灣史資料的重鎮之一,以典藏舊籍、圖書、名家手稿等第一手史料為主,按類別設置多達三十種以上的數位資料庫,以細緻經營且多元並存的學術樣態,竭力提供臺灣研究資料的完整面貌。為推廣臺灣研究及相關典藏資源,本報特別撰文介紹。
[學術出版] 深耕,繁花: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臺灣研究相關書籍簡介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多年來積極出版高水準的學術、教育書籍,為國內大學出版社之重要指標,學術研究並非閉鎖於象牙塔之內,而出版中心,背負將學術研究延伸至教育、推廣的社會責任。臺灣大學出版中心之下更設有臺灣研究相關書系數種,從不同的視域角度整合國內外的臺灣研究成果,出版成果豐碩。
[學術活動] 臺灣──關口,節點,閾境空間:2012年北美臺灣研究學會簡介

      北美臺灣研究學會(NATSA)成立於1994年,透過每年舉行的北美臺灣研究年會,從各個研究領域探討當代臺灣社會所面對的重要議題。在會議中,臺灣不僅只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區域」,更是一個關鍵的「路徑」、「方法」。臺灣研究在海外開出的繁花,值得身處臺灣的研究者關注與對話,共同開發臺灣研究的可能性。

[中心動態] 活動訊息徵稿!
        臺灣研究中心網站及電子報為一開放的資訊流通平台,我們樂意推廣與臺灣研究相關之活動訊息,歡迎國內外各機構、單位透過本中心網站及電子報發佈、宣傳臺灣研究學門有關之學術活動(不限學科領域)。意者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