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二期 2014年10月

  • 本系中文網站改版
    本系新版官方網站已於103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上線,新版網站由系主任林珊如老師、謝寶煖老師與蔡天怡老師帶領志願參與的同學組成系網團隊,在暑假兩個月期間努力從事新版網站設計,敬請系友蒞臨指教。
    臺大圖資系中文版官方網站:http://www.lis.ntu.edu.tw
    新版系網上線公告:http://www.lis.ntu.edu.tw/?p=2344
     
  • 本系教師進行中研究
    103年度本系共9位教師(10件計畫)獲得科技部研究補助。本系教師今年及歷年獲補助計畫可在「GRB智慧搜尋系統」中瀏覽: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_Search/grb/api/exec_org_search.jsp?execOrgan=FA01A029
     
  • 本系三位教師榮獲校級與院級教學優良獎
    本系藍文欽老師獲得102學年度校教學優良獎,謝寶煖與林奇秀兩位老師獲院教學優良獎。
     
  • 本系優良導師與教師評選
    本系102學年度系內評選優良教師與導師,藍文欽、陳雪華、楊東謀三位老師獲選為優良導師。在優良教師部分,藍文欽、林奇秀、楊東謀三位老師在學生問卷調查部分獲評為系優良教師;林奇秀、謝寶煖、楊東謀三位老師在教學評鑑值部分獲選為優良教師。
     
  • 本系博士生曾品方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
    本系博士生曾品方(學號D98)於103年度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閱讀推手個人組】中以「遨遊書海 航向未來」方案獲獎。詳情請見:http://www.lis.ntu.edu.tw/?p=1662
     
  • 本系碩士生蔡靜怡榮獲國家公共資訊圖書館論文獎助
    本系碩士生蔡靜怡(學號R99)進行中之論文「公共圖書館失智症照顧者健康資訊服務模式之探討」榮獲國資圖 103年度「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 獎助。
     
  • 本系碩士生王薾萱入圍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劃
    本系碩士班王薾萱(學號R01)帶領六名台大學生共同組成Somer團隊,開發社群App murmur (碎碎念),成功入圍103年科技部第四屆創新創業激勵計劃第二梯次初選,並於9月中旬成功晉級第二輪甄選,詳情請見本系系網報導:
    http://www.lis.ntu.edu.tw/?p=2321
    http://www.lis.ntu.edu.tw/?p=2607
     
  • 本系大學部王馨鎂獲教育部赴韓留學獎學金
    本系大學部王馨鎂同學(學號B99)獲得「教育部103學年赴韓國研習韓語文交換獎學金」,王同學已於103年9月赴韓國烏山市韓信大學,預計留學1年。
     
  • 本系學士班與碩士班同學參加「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術研討會」
    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術研討會於103年7月6日至8日在天津南開大學召開。碩士班黃麗珉(R01)、鄭依芸(R02)及學士班左芯瑜(B01)、范筑婷(B01)、李建欣(B02)、及邱敬豪(B02)等六位同學,在系主任林珊如老師與圖書館館長陳雪華老師帶領下,前往參加交流。此次研討會是以「海量資料和雲端運算環境下的多面向圖書資訊學」為主題,共同探討海量資料和雲端運算環境,對兩岸圖書資訊學界的衝擊和挑戰,以及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同道的合作前景。除了參與研討會外,師生也抽空參觀天津及北京市容與古蹟,參訪行程豐富充實。
     
  • 本系學士班同學參加IFLA年會
    2014年IFL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年會在法國里昂舉辦,年會時間為8月16日至22日,今年適逢第80屆盛會。本系學士班呂佩穎(B00)陳其鴻(B00)兩位同學在陳雪華老師帶領下,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所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參訪學習,詳情請見:http://www.lis.ntu.edu.tw/?p=2462

  • 本系多位系友在103年公務人員高普考中金榜題名
    103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於9月19日放榜,本系多位系友(含輔系、雙修本系系友)金榜題名,師生同賀!
     
    高考三級正額及增額共錄取16人:
    盧怡伶、蘇筱喻、鄭文音、石官玉、謝曉婷、陳怡蓁、許郁翎、江舜琦、林芷君、鄭如茵、賴璟毅、吳欣潔、張媺媺、劉 杰、江芊儒、施佩宜
     
    普考正額及增額共錄取10人:
    石官玉、盧怡伶、鄭文音、林芷君、賴依柔、陳怡蓁、許郁翎、侯淳凡、曾天威、李 珊
     
  • 系友林瑋嬪教授(B73,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出任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兼文學院副院長。
     
  • 系友葉乃靜教授(D87)為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專任教授,目前亦出任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
     
  • 系友蔡明燁(B73)即將於2015年發表新書,書稿暫名為《看見台灣電影》
    蔡明燁畢業之後曾在國內擔任新聞記者、電視編劇等職,1991年赴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傳播研究所就讀碩士,接著在1998年取得博士學位,論文題目是「台灣的公共電視」,並於1999年到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擔任副研究員。
     
    諾丁漢大學是第一所到中國籌辦分校的英國高等學府,明燁系友和她的夫婿任格雷教授(Professor Gary Rawnsley)在2005年被派到寧波諾丁漢大學(簡稱UNNC)去主持創校任務,她是UNNC的首任漢學研究所主任,夫婿是UNNC的首任教務長。兩人於2007年回到英國里茲大學任教,又於2013年搬到威爾斯的亞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
     
    明燁系友現在是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兼任研究員,也是歐洲台灣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的秘書長,研究領域橫跨台灣學、媒體與民主化、東亞電影(尤其是華語電影和台灣電影)、科學傳播和電視紀錄片等。學術研究之餘,她對於英國的出版市場、傳播與文化也始終保持高度興趣,經常在《全國新書月刊》、《中國時報》部落格上發表文章。她的中文著作包括《媒體世界》、《英倫書房》、《英倫蛀書蟲》、《小書房大天地:西方文學閱讀地圖》、《危機與安全》等。她最新完成的書稿是《看見台灣電影》(暫訂),將由幼獅出版社於2015年推出上市。
     
  • 系友黃雪玲(B77;R81)已於今年八月因病辭世,本系師生系友同悼。
     
  • 系友戈立秀(R93)目前任職於誠品公共事務處,擔任襄理一職,負責企業對外溝通與品牌宣傳事務,曾協助誠品生活松菸店開幕、誠品年終回顧與展望、誠品25週年慶媒體宣傳。她的專長是百貨、書店、藝文展演、科技等領域的公關操作,以及宣傳策略的設定與執行。
     
  • 系友張育真(B96;R00)自碩二起便與朋友創立reBuzz,是一個以報導行銷心理學與創新商業模式為訴求的新興網路媒體(http://rebuzz.tw/),畢業後任職於一家iOS App公司,擔任產品經理。張育真曾受邀在「交點台大」活動中主講「網路媒體是否是門好生意?」
    詳情請見遠見雜誌: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3379.html
    演講錄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3YJKMsJ6EQE
      
  • 系友蘇品伃(B97)大學畢業後選擇至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攻讀碩士,畢業後任職於康聯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室助理。蘇品伃近日曾撰文「自我價值的實踐」與學弟妹分享求學成長的心得,全文請見:http://www.lis.ntu.edu.tw/?p=2206

  • 感謝吳明德老師提供歷年來珍藏的各屆班刊、照片、文物等,未來電子報會慢慢將其掃描為電子檔(上傳至系友專區中之系友相簿)提供給大家,若系友有類似的東西願意分享,也歡迎跟我們聯絡。此次先行掃描了學號73的班刊,歡迎大家>>>前往瀏覽
      
  • 大學服是什麼時候走進歷史的呢?
    台大校史館的Facebook專頁近日出現一則很有趣,也很懷舊的討論:「大學服是什麼時候走進歷史的呢」?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學服變成一個連大學生都不再認識的名詞了呢?讓我們連到台大校史館的粉絲頁,看看圖資系的學長姐們是怎麼溯往的:
    https://www.facebook.com/NTU.HistoricalGallery/photos/a.668478273265523.1073741830.193313627448659/668478276598856/?type=1
    同場加映:可能是最後一屆有穿大學服上軍訓課的B78歡樂照(相片提供:林奇秀)。
    大學服模特兒:沈怡(現任政治大學圖書館分館組組長)、賴忠勤(現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研究員)

系友會募款目前分為一般募款與獎學金募款,若您有捐款意願,請依下列任一方式捐款:
 
一、下載本校捐款單捐款:以紙本捐款單載明之方式捐款,請務必填寫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二、本校財務處線上捐款:請至臺大捐贈網站填寫資料,並請選取捐款用途。

  1. 一般募款:若您想捐款予圖資系系務發展使用,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指定捐贈圖資系專用款帳戶(90F041)」。
  2. 獎學金募款:若您想為捐款予系友會獎學金,請填寫捐款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捐助圖資系系友會獎學金(FS1020002)」

系友捐款將專用於系友會獎學金及系務發展相關用途,專款專用。若您有任何捐款上的問題,請與本系蔡宜玲助教聯絡,連絡電話:02-33662953;Email:lis@mail.lis.ntu.edu.tw

 


 

編輯小組:發行人 吳明德 / 主編 張郁蔚 / 執行編輯 陳佳莉

臺大首頁 | 臺大圖資 | 系友專區

發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版權所有 EMAIL:lisepaper@ntu.edu.tw
電話:(02)3366-2954 傳真:(02)2363-2859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圖書資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