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學生會新聞部
臺大學生週報 Student Weekly
2017/06/05 NO.143
臺大學生會

【醫學生的血汗實習】連續工作32小時的他們,正拿著自己的命換別人的命

日本一名實習醫生木元文,在去年1月自殺身亡。一個月內最多加班251小時 的她,最終不堪負荷離開人世。 花火採訪了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化名小林的實習醫學生,我們發現現行實習制度有不少問題:規定中的休息規定根本 #難以達成、休息與學習難以平衡、以小林的經驗來說,最長的連續工作時間更高達 #32小時。

新聞部

繼續閱讀

【 畢業雜想 】楊永昌:社會學把我們塑造成什麼樣的人?

外頭的世界明示暗示我們:理解社會並不重要,就業與薪水才是讀書的真諦。 許多人都說,學社會學有「致鬱」的副作用。我目前的答案是:的確有,但每個人的體會有異,「致鬱」原因也不相同。社會學就是一門平凡的學問,剝除掉所有絢麗概念和繁複論述,社會學赤裸的核心不過是「#諒解」:領悟到每個人都有他的不得已,從而減少過分的要求、與他人和解,最後與自己和解。

新聞部

繼續閱讀

【學生勞權/轉型正義議題徵稿開始囉!】

有話想說嗎?快來投稿《花火》吧! 這次徵稿的主題以學生勞動權益及轉型正義為主題,投稿內容不限,不論是您個人推動相關議題的經驗;或是對於校園學生勞動權益/轉型正義的等等相關觀點,都歡迎您的來稿! 投稿規則如下:文章篇幅需多於1000字,且《花火》編輯台保有決定是否刊登、修改與編輯標題及內文之權利。欲投稿者,請將稿件寄至:ntusparks@gmail.com。 徵稿篇數:1~2篇。 徵稿期間:即日起至6/15日截止。 獲選文章:稿費1000元,且文章將會同步刊登於花火粉專與網站平台。

新聞部

繼續閱讀

腳踏車回收週_RE:畢業履行 臺大學生會X總務處事務組

過往校內廢棄腳踏車的管理,得依靠水源阿伯一輛輛的掃條碼確認,如果車證失效則會貼上紅標籤公告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內無人來領取的車輛才會拖吊回收。 但這樣的做法耗時又耗人力,因此福利部希望在畢業季,這個腳踏車最常被棄置的時間點,擺設一個實體攤位來回收腳踏車。搭起學校回收業務與學生間的橋樑,期許透過這次的活動降低腳踏車的閒置率,提升校內的腳踏車空間。 活動獎品: 京華城喜滿客電影票x5 活動時間: 即刻起至6/7 00:00截止 我們將在6/7 當天抽出中獎幸運兒

福利部

繼續閱讀

校園撤資超級懶人包

什麼是撤資運動? 我們非得倚靠石化業? 跟台大有何關係? 永續部這學期與 350 Taiwan合作,針對台大校園撤資議題做了基礎研究,以懶人包形式呈現,希望讓同學們更方便了解,「永續」議題影響之深之廣。

永續部

繼續閱讀
文章精選

展開青春的結局──致十七歲的妳

「重新開始,不可能的;最初的心情、環境,最初的衣著、手勢和氣味,原來的口頭語,第一次碰肩而過,皮膚互相摩擦的聲音。不可能的,結局已經開始了,結局就像開始一樣地開始了。」──夏宇〈結局〉

踏歌


繼續閱讀

選舉、罷免、辭職:學生會長誕生之前

「願這次的選舉過程與大家的心路歷程,可以成為未來台大學生自治的養份。」 2016上半年的會長選舉期間,台大NTU板上唯一獲得百推以上的貼文〈讓這次選舉成為台大學生自治的養份〉,於文章終了之處下了這個充滿希望的結論。回顧這段爭議的歷史,我們無力碰觸個人在其中的抉擇,無論是在螢幕後隱匿,或者是以真實身份行走的人——所有的質疑、誤解、不諒解似乎只能隨著時間消逝而無法得到回應。即便如此,我們仍然試圖回溯,梳理這一場在網路之上堆積的混亂風暴。

意識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