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學生會新聞部
臺大學生週報 Student Weekly
2017/05/15 NO.140
臺大學生會

【花火深到不行的調查報導】超過八成以上服學都在打掃,服務學習到底是服務還是免費勞工?

根據台大勞動工作坊 的調查,目前超過八成以上的服學一都在打掃,不禁讓人懷疑:這究竟真能培養學生「服務精神」,還是把學生當成變相的勞動力? 不管學校怎麼想,我們至少能肯定大部分的同學們都想改變服學制度。無償的清潔勞動、實習工作,學校不僅帶頭剝削;被系上叫去演講充場面這種麻煩事也屢見不鮮。 同學們是否能像校方所說的「在服學課程中得到服務與省思能力」?

新聞部

繼續閱讀

【大學生自煮行不行?】

在大學裡你想自己煮飯嗎? 究竟在大學裡有一個烹煮空間,是理想還是需要? 來跟我們談談在大學裡吃飯、煮飯、買菜的趣事和辛酸事吧! 我們將以一個互動式的討論會,來讓大家大吐校園飲食的苦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和參與喲。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活動日期:2017年5月17日(三) 活動時間:19:00~21:00 活動地點:新生505室 活動對象:想在校園烹煮、已在校園或宿舍裡烹煮、對校園或校園外飲食不吐不快的台大學生或教職員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由此去 : https://goo.gl/DusvOQ

永續部

繼續閱讀

【宿舍同儕輔導員】

4/18學務處住宿組向三、四年級及研究所之住宿學生寄發郵件招募「同儕輔導員」。此信件引起同學的討論與疑問,包含: 1.工作內容說明不完整,僅提到「宿舍生活學習方案」、「跨宿舍活動」,卻沒有明確目的及詳細內容。 2. 招募對象以「修讀社工、心理相關科系」為優先,然工作內容並無說明為何需要其相關科系背景及能力。 3. 待遇方面僅提到通過考核者可減免住宿費用,然而考核包含每學期需服務50節以上、需設計並執行三個以上的宿舍生活學習方案等七個範圍,工作量大卻沒有提到是否有固定薪資。

福利部

繼續閱讀

【「參選人,給問嗎」投稿題目全公開!】

經過了5月10、11、12日的三場政見發表會,各位選民們有更了解候選人們了嗎?提醒大家,這周四(5月18日)的聯合選舉投票日即將來臨,趕緊把握機會熟悉各個候選人吧! 各位透過「參選人,給問嗎」投稿至選委會的題目,現在開始全部釋出,供所有選舉人與候選人參考!雖然於政見發表會中,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抽籤回答問題,但誠心建議候選人繼續於公開平臺或場合,回答選民特別投稿的問題! 「參選人,給問嗎?」投稿題目公開: 【PDF版】https://goo.gl/JRnbqT 【DOC版】https://goo.gl/HepdIL

選委會

繼續閱讀

【五月電影節放映時間更動、映後追加!】

更正: 1.《海上焰火》放映時間更正為18:45播映 2.《衝突的一天》放映日期更正為5/18(當天有《觀音山》及《衝突的一天》兩場喔!) 3.映後追加共有《海上焰火》、《奧斯陸少年有點煩》、《海街日記》、《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我們的那時此刻》五場座談

文化部

繼續閱讀
文章精選

水鄉 宋繼昕

時節進入年末,也迎來鼻水氾濫的季節。彷如沈從文筆下的湘西邊城,每年此時,鼻腔總是盈滿悠悠河水,穿梭其間的微弱空氣,是大老二老撐的小船,一不小心,就恐觸礁滅頂。翠翠還有期待明天的可能,但我的鼻塞卻永無止境,於是在一吸一吐間,寫下了過敏患者的日常篇章。

踏歌


繼續閱讀

金門,施工中等待修復

金門最近開始吵起博弈,準備對於是否願意發展賭博觀光發起公投;而郭董台銘也前進金門,說要打造兩岸養生村。在蔡政府兩岸政策頻頻受挫的情況下,許多有的沒有的想像也落到了金門的頭上...... ※ 城鎮的過客系列持續徵文中 http://www.geog-daily.org/encountering_map.html

GeogDaily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