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理睬:高教崩壞?經費政策審議式民主工作坊】

高教,誰吃得到?
如果是你,面對整個高教體系,會怎麼分五年五百億?
如果你是一校的資源分配者,在教學與研究,眾多系所之間
你的權衡取捨又會是什麼?


讓我們透過審議式民主,一起設計一套合理的高教資源分配機制!


>>>之六:邁向頂大的真相?

這些年,我們一起追求「頂尖」!



在全球化的風潮之下,全球化就業市場中須要有一個供客觀檢證的標準,世界大學排名就成為此一參考的標準,也因此追求頂大對於國家人力資源的培養、學術聲望、吸引資金與更優良師資的投入,都有很大的幫助,而為了養育出進入百大的學校,高教資金集中在某幾所「有機會」進入百大的大學,壓縮了其他大學發展的空間,進而造成了大學間的「階級化」,而單一化的評價標準,也造成了大學發展方向本身的限縮。



何謂「頂尖」?以現今較具權威性的大學排名指標「QS世界大學排名」的例子而言,以諸如學術互評、 師生比、教職員引文量、僱主評價、國際生比例、國際教職員比例來做評斷,然而對於「沒有進入特定就業市場」的科系而言,又要如何提出所謂的「僱主評價呢」?而用「引文數」來做為評判標準,則是否又會因寫作語言不同而所造成引文數量的差異?某些在其領域能夠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科系,是否會因不符合主流學術評比的架構而遭到排除?這些種種的問題實在值得我們再重新審視關於「頂尖」的意義。



一味的追求「評比上的」頂尖,是否會有產學脫節的可能性?或者,追求「頂尖」與大學本身存在的意義與精神是否相符?一如傅斯年校長所言:「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這個追求宇宙精神、追求真理的學術精神,是否在追求頂尖的過程中丟失了呢?


░░░░░░░░░░░░░░░░░░░░░░░░░░░░

 
▶時間:12/19(六) 9:00-17:20
▶流程:
9:00-10:00 專家簡報議題背景
10:00-15:00 小組審議(中午休息一小時)
15:00-16:20 小組報告、專家聽證會
16:20-17:20 全體審議
▶名額:36名(共分三組)


報名表單:https://goo.gl/Z72yG3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0838413946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