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堂「跨科際公開課SHS Open Course 」精彩開課!
邀有想法的您一起啟動跨科際行動力

【關於跨科際公開課】

當世界瞬息萬變,科技與時俱進,你覺得可以做些什麼,卻不知道從何開始?你看見了問題,卻不知道如何解決?你有個夢想,卻不知道如何實踐?眾聲喧嘩,光聽別人說,不如自己動腦想,動手做!
「跨科際公開課」本著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的精神,希冀高等教育不止培養發現、關心社會問題的心志,更進一步能有解決問題的執行力。公開課(Open Course)的精神不止跨科際,更是不斷地向外尋求,學習場域不侷限在校園,援引業界合作,分享業師的經驗,善用既有資源、知識和科技,真實地與現實世界連結,不止在理論上探究「為什麼」,更務實地尋求「怎麼做」。

公開課是跨科際課程的延展探索活動,以課程觀念為基礎,透過課程報導影片賞析,邀請:

有跨界授課的老師有實戰經驗的業界專家 有跨界經驗的創業朋友

透過交流、對談讓學生、老師、 業界對跨科際有更多理解與對話、激起更多跨界火花!

日期: 2014/05/17(六)
時間: 14:00 - 17:00
地點: 滴咖啡 台大體育館2樓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2F (新生南路與辛亥路交叉口)
費用: 免費入場,請提前報名 《閱讀完整資訊 馬上報名!》

 

記者|蔡宜文、詹穆彥、武陵(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撰文|詹穆彥

「不要問為何沒有人做這個,先承認你就是『沒有人』」。因為,「沒有人」是萬能的。

~~零時政府~~

為了溝通本計劃首次跨科際短講活動(SHS-TALKS,「創」新台灣),先前我們專訪了「零時政府」的社群成員瞿筱葳小姐。瞿筱葳將於3/26晚上六點受邀到我們的活動中進行短講。除了暢談零時政府的理念,因應「佔領立法院」如火如荼的學生運動,也會為我們帶來第一手消息,說明零時政府在其中協助資訊服務彙整及傳播的角色。

依據g0v官網的資訊,零時政府是一個以「推動資訊透明化」為目標的社群,「致力於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資訊平台與工具」。 零時政府最初的參與者以開放源始碼社群為主,創立動機源於對政府「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的憤怒,憤怒於政府將大筆稅金投注於一個沒有實質內容的廣告,卻不願意將實質的資訊透明公開出來。因為這樣的憤怒,激發出一個四人的團隊,以資訊透明為目標,在三天內將「政府總預算視覺化」的專案開發出來。《閱讀全文》

 

記者|蔡宜文、詹穆彥、黃莉凌(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撰文|詹穆彥
影像提供|好伴駐創工作室

邱嘉緣與張珮綺,兩位剛從台大畢業不久的女孩,在台北工作一年後,毅然決定返回家鄉台中發展。2013年底,他們共同合作創辦了好伴駐創工作室(Happen!)。邱嘉緣在大學唸的是社會系,張珮綺則主修財務金融,在創業過程中,兩人不僅在專業知識上相互支援,更在工作上互補,組成了一個兩人的創業團隊。為了3/26日SHS-Talks的短講規劃,SHS計畫這次特別邀訪了邱嘉緣小姐,與我們暢談好伴的創業過程與理念。

好伴駐創(Happen!)的創業理念與核心價值的形成

好伴駐創的概念啟蒙,源自兩人在大四時修習台大陳東升教授所開設的「社會經濟組織創新與設計」課程。從課程開始,他們原本是一個八人的團隊,學習用社會創新的手段,發想專案去解決社會問題。最成功且著名的專案,便是台大社會系的屋頂農園。面臨著出社會的壓力,邱嘉緣與張珮綺兩人都想回家鄉台中發展,因此自然結合成為一個兩個人的團隊。《閱讀全文》

 

作者|陳惠民(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 助理教授)

南華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獲教育部三年期補助,執行「SHS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此計畫以在地農業問題及發展做為核心議題,並自我期許能成為產、官、學界溝通互動的平台,針對綠色生物資源與產業等議題持續交換意見。

我們知道,當今「糧食生產與飲食文化」業已成為重要的農業發展議題,這不僅僅涉及生產技術,更是與社區發展、生活方式、生命態度都息息相關的跨科際課題。因此,本計畫於去年(102年)11月29日星期五,特於本校成均館三樓C334會議廳,舉行「從產地到餐桌研討會-寓教於食的社區創新暨樸門農藝工作坊」。本次活動分上午與下午二個場次。上午場首先由大林鎮鎮長黃貞瑜女士作開場演講,主題為:「慢食、慢活、慢城—淺談大林米蘭小鎮的產業發展」。黃鎮長以介紹大林鎮這些年來再造小鎮形象與產業加值的作法,例如推出「米蘭小鎮」(優質稻米與蘭花盛產之地)、「My Darling」(大林的諧音,即婚紗產業—拍照取景地點與傳統儀式禮品)等口號,藉此整體行銷大林鎮之觀光與休閒產業。而這些階段性成果,有著南華大學各系所師生從旁協助的經驗,因此本校與大林鎮將在此基礎上,繼續開展各種學官合作的模式,除豐富充實教學內容之外,更期望能為地方發展貢獻心力。《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