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ullabaloon@flickr  

撰文報導|蔡宜文(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影像提供|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推動辦公室

跨科際短講活動(SHS-Talks)的首場,於日前(03/26)在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現今社會問題日趨複雜,面對重大的在地或國際議題,往往必須透過不同專業領域之跨界對話,共謀解決之道;面對此一趨勢,教育部主辦之「SHS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即是期盼能進行「跨科際的人才培育」以因應未來。也因此,本次短講的主題扣緊計畫的主旨,期盼能夠透過「Short-Talk」短講形式,探討年輕世代如何活用所學,並創新、創業與創作等方式創造出一個不同於傳統的新視野、行動方式,讓自身專業成為社會實踐的利器。此次短講邀請到致力於創造了新形態公民參與社會方式的「零時政府」、活化老屋以打造共同創業空間的「好伴駐創工作室」成員,以及開設跨科際才培育課程的兩位老師,希望藉由學術及實作兩方觀點的激盪,為台灣的新世代提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閱讀全文》

 

記者|武陵(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攝影|黃莉凌(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今年3/26日「創-新台灣」跨科際短講(SHS-TALKS),首場短講由瞿筱葳揭開序幕,與我們分享新興網路社群「零時政府」的參與經驗,談論網友如何透過協作,運用資訊專業跨科際解決社會問題,「以寫程式改變社會」!

「零時政府」簡稱g0v,以數字0取代英文單字government中的o,名稱即帶出該社群的核心概念——期盼透過資訊相關背景成員的協作,以資訊透明化、開放原始碼等方式監督政府運作、降低參與門檻,進而改變社會。

瞿筱葳表示,「零時政府」源於網友們的「憤怒」。2012年,行政院為推行「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而拍攝宣傳短片,然而政府並未對政策內容進行解釋,僅於影片中傳達「經濟政策概念複雜,難以說明」。瞿筱葳認為,是政府「我們有在做,你們不需要管」的態度引燃網友的憤怒,卻也讓人們重新思考:「我們還能做什麼?」《閱讀全文》

 

記者|武陵(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攝影|黃莉凌(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作為SHS課程計畫的參與教師,周維萱過去一年於海洋大學開設「海洋、未來、想像:身『斗』小民的公民實踐計畫」課程。如何讓科學知識與尋常生活充分對話,是跨科際行動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此次短講,周維萱即為大家帶來與海洋有關的主題,透過介紹「基隆燈火漁業」,說明如何應用「實踐自身所學的關鍵方法」,轉譯艱深的學術內容,與社會現實問題跨界進行對話。

周維萱表示,學術成果與真實問題往往有極大距離。真實問題意指人們實際生活經驗所關注的事物,以海洋研究為例,你無法告訴別人「脆弱度」、「暴露度」、「聖嬰現象」等專有名詞,別人可能只關心「如果海嘯來我要往哪裡跑?」因此必須將知識「精粹化」才有辦法將之做實際運用。《閱讀全文》

 

記者|盧心怡(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攝影|黃莉凌(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當歐美區蔚為流行的共同工作室(Co-working Space)概念,融入社會企業理念,將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第三場短講,邀請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現任為好伴共同工作空間創辦人邱嘉緣,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讓前來聆聽的同學瞭解,好伴如何結合創新,創造與眾不同的社會企業。

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短講的開始,分享者邱嘉緣即點出目前社會現況,學生們共同的心聲。當大學畢業步入社會後,往往理想與現實會產生落差;同樣地,講者本身也曾面臨彷徨迷惘,甚至畢業後該何去何從等情況。然而,為了實現心中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希望透過實踐改變一些事情,於是講者在畢業後,偶然的機會下,與財金系同學-張珮綺,創辦好伴共同工作空間。《閱讀全文》

 


記者|盧心怡(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攝影|黃莉凌(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創業維艱,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與接踵而來的社會問題,在創業同時如何兼顧社會與商業的影響力?第四場短講,特別邀請致理技術學院商務科技管理系沈介文教授,分享如何結合時間銀行與文化創意的概念,達到社會創新。

創業到社會創新

短講開場,沈介文教授以發想到創業的歷程,指出創意、創新、創業階段性的差異。發想初期,可天馬行空進行想像,創意即是落實可行的想像力;有價值的創意可視為一種創新;當具備創意與創新,進一步可藉由商業模式運作進行創業。

創業往往面臨許多挑戰,然而,在追求商業利益的同時,逐漸有一群人開始關注解決社會問題。短講中沈介文教授提及,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與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概念,即兼顧商業經營模式下,共同來解決社會問題。《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