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SHS電子報 NO.52 【課程徵件】103年教育部辦理補助大學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徵件/【SHS Profile】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
   

資料|SHS計畫課程辦公室提供

線上申請網址|按我連結

申請作業

自公布日起至103年4月15日止。已受補助之A類、A類微型及B類計畫,於次年申請計畫時,應一併提送前一年計畫之期中審查意見回復表及成果報告書。

(一)申請日期:自公告日起至四月十五日前提報計畫規劃書。

(二)申請方式:

  1. A類計畫由系所以上單位提出申請,申請時應提出三年整體計畫構想及第一年計畫內容。三年整體計畫構想應包括課程及師資整體規劃,第一年計畫內容應包括第一學年課程之課程大綱及授課教師基本資料。
  2. 應分別以書面申請及至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網頁(http://shs.ntu.edu.tw/)線上登記申請,始完成申請作業。應依前款規定期限檢送計畫申請文件一式八份及資料光碟一份(限.pdf與word格式各一),免備函至本部指定地點,以郵戳為憑(計畫規劃書紙本與電子檔應相符,不得缺頁)。申請文件應雙面列印並裝訂成冊,郵件封面應標明「申請教育部補助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類計畫」。已受補助A類計畫,第二年起之計畫申請,應一併提送前一年計畫之期中審查意見回覆表及成果報告書。
  3. 申請文件之電子檔,應於線上申請時,一併傳送至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平臺辦公室電子信箱(shs.course@gmail.com)。

(三)申請文件資料應完備,申請文件不全、未裝訂完備、不符規定或逾期送達者,不予受理,亦不得補件或抽換。

(四)申請者並應檢附學校課程開設權責單位之開課證明或佐證資料,至遲於開課一學期內報送本部指定地點,以備查核,如逾期提出者,本部得視實際情況追回部分或全額補助經費。

(五)計畫構想書及計畫規劃書審查完畢,無論通過與否均不予退還。
103年教育部【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平臺】徵件公告

聯絡資訊:
教育部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辦公室
聯絡人:楊舒喬、陳怡辰
TEL:05-2720411分機25004、35134。《閱讀全文》

 

記者、攝影|童靜瑩(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陳貞文(政大廣電系)
撰稿|蔡宜文(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SHS Profile很榮幸地由計畫主持人陳竹亭教授專訪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教授。蘇教授同時也是前教育部顧問室主任,更是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的開啟者。訪談過程中,兩位老師讓我們理解更多跨科際的意涵。

作為公衛專家,蘇慧貞副校長學術的特色就是跨界及以人為本。進入顧問室後擔負行政上的工作,蘇副校長認為行政永遠是有限制與困難,但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她說:「行政改革要先從最關鍵的限制開始改起,才會有機會衝破現今學科的侷限。」

跨科際教育的領航者
陳竹亭教授一開始就提到科學與人文整合的跨科際教育計畫開啟時,時任教育部顧問室主任的蘇慧貞教授正是關鍵角色。跨界人才雖然現在才逐漸成為人才培育的重點,蘇慧貞副校長從很早開始就有這樣的想法,並且在任職於顧問室主任時付諸實踐。《閱讀全文》

 

撰文作者|洪韻婷 (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COP19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
特約編輯|蔡宗翰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所碩士班/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甘比亞旅行家)

你怎麼定義這個世界?

「沒有黑與白,而是全然的灰色。(There is no black or white, only extreme grey.)」這句經典台詞來自電影「瞞天大騙局」,道盡了我對世界運作的觀感。筆者於2013年十一月參加位在波蘭華沙舉辦的第十九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締約國大會(以下簡稱COP19)。對筆者而言,這是一趟重塑價值觀與崩解信仰的旅程。故事,要從一位瑞典青年說起。

一種氣候變遷,兩種解釋

「氣候變遷到底有多嚴重?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它讓北歐更暖和,生活更加舒適。」這是一位瑞典青年在第九屆青年大會(以下簡稱COY9)發表對氣候變遷的感受。各國青年代表在正式參與COP19之前會先加入COY9,在工作坊中共同探討環境、氣候、融資等議題,從中取得共識。青年在COY進行資訊交流、拓展人脈、組織意見同盟,這被視為進入COP大會前很重要的一環。由於會議地點位於中歐波蘭,與會青年大多來自歐洲國家,特別是臨近的北歐各國。當海燕颶風重創菲律賓,造成該國不幸災害的同時,來自雪白國度的年輕靈魂怎麼也想不到這個世界還有被豪雨及洪水侵襲的角落,而這場災難的元凶正是他們「讓我們生活變好」的氣候變遷。《閱讀全文》

 

短講者、撰文|林思妤(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

這張照片,拍攝於民國九十年,當時念科班的我剛獲得高雄區團體現代舞比賽高雄區的決賽權,大家在高雄技擊館前開心的合影。這張照片跟今天的主題「打造臺灣文創產業軟實力」有什麼關係呢?就先讓我一開始先賣個關子。

 

臺灣的文創產業在近幾年來不論在國內甚至是國外都逐漸被重視,也都分別有關鍵性顯著的發展。但可惜的是,至今國內仍有許多人不瞭解文創產業的內涵,本篇文章就以此為探討項目,加以討論說明。

談文創之前,不免俗地就必須要來定義一下何謂「文化創意產業」。根據2010《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明文定義,凡是源自創意或文化累積,透過智慧財產權的形成及運用,據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之潛力,並促進全民美學之素養,使國民環境生活提升之產業就稱為文化創意產業。而其核心價值和文化創意的生成發展關鍵在於具有文化特殊性與國際競爭力的創造性。所以接下來就將「文化特殊性」以及「國際競爭力的創造性」為評估臺灣文創產業是否能夠成為臺灣扶植投資的重點產業之一的標準。《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