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片來源: Rusty Sheriff@flickr  

活動日期|2013年10月18日(五) 9:00-17:00照片來源:Nige Harris/Flickr
活動地點|東海大學 茂榜廳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聯絡單位|東海大學「高齡化社會與產業」課程計畫
第三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暨成果發表會將以「跨科際的生活與學習」為主題,分為「友善高齡社會」與「永續綠色生活」兩個議題,邀請相關的專家學者前來分享寬廣視野、精彩理念、創新觀點,激盪智慧火花,探取新活泉。在論壇之外本次研討會也包括各個課程與平台的成果展示,呈現「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的具體的成果!

連絡電話| (04)23590121 分機30175、36006
Email: yichi@thu.edu.tw 、juichutung@thu.edu.tw

STDE 3 主題說明:

議題一:友善高齡社會

在日趨高齡化的社會中,如何進一步整合科學、工程、建築、農業、設計等領域,透過跨科際的整合發展出創新的商品或服務,無論是在長期照護、銀髮族各項生活應用,或老人居住空間之設計規劃,都是建立友善高齡社會所必須關注的問題。

議題二:永續綠色生活

未來將會如何?面對現今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天然災害、水源、糧食與能源……等環境議題,如何能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取得平衡?如何結合現代科技應用於生活?如何以樂活適性的生活並與自然和平共存?隨著綠色議題的發展,兼顧經濟與環境的應用是未來生活發展重點。《線上報名》 《閱讀全文》

 

陳竹亭教授暢談大學大革命。(圖片拍攝 : 童靜瑩)作者|林函潔(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影片製作|謝冠鼎(逢甲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2013達人學苑圓滿落幕,所有學員都滿載而歸,今年主題為「全球在地化」,強調永續、創意、跨界力,為了讓來參與的百餘位學員和嘉賓滿載而歸,達人學苑以國際IDEO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這次作為小組活動的主軸,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科系的學員們,分成小組共同合作;並且特別商請國立東華大學企管系褚志鵬教授與藝術創意產業學系邱淑宜助理教授聚焦於三大議題:海洋、高齡、農業,共同規劃設計五天充實的行程:一系列專家短講做導航、戶外參訪做田野調查、與達人互動、跨科際實作分享及專家回饋,並在最後一天將成果用創意做呈現,提出解決方案及意見。邱淑宜老師在說明「設計思考」時,提示了:要用以人為本的同理心、合作學習、樂觀面對和勇於嘗試的態度,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褚志鵬教授則特別期許學員們要以「你是一個有解決問題能力的設計師」心態來設計思考,期許學員們能跳出既有框架去思考,並把收穫帶回生活省思和力行。

一連精彩又充實的五天行程,將由參與的學員及記者為大家做主題式的回顧報導,分享各領域專家的演講精華,以及當大學生面對真實世界裡關切的議題,透過達人帶領,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閱讀全文》《 達人學苑系列報導》

 

整理報導|黃鈺婷(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拍攝|黃鈺婷(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SHS計畫總主持人陳竹亭教授應中鋼集團人力資源處之邀,前往高雄給予專題演講「從TDE到TED─傳思與串思」,深談近30年教授生涯教學省思,並以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及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推動經驗,勉勵與中鋼集團一起「想大一點」(think big),運用自身專業,將真實且扎實的知識透過平臺建置開始積累,創造出可延續的文化傳承。

 

教育是為群體育才,需要識見者的群體智慧

演講從去年12月底SHS成果發表會公共論壇議題「教授囧很大:大學大了什麼?學了什麼?」開始談起,產業界普遍反映畢業生剛進入職場並不堪用,他認為自己以教授為職,這樣的結果讓他自覺失職又失格,便不禁思考大學該擔負起什麼樣的高等教育功能。從學習的角度來說,可分為兩種學習模式,一、閱讀或聽講式學習,二、探索或研究式學習,臺灣常態性是學生坐在臺下閱讀或聽講,而西方的學習模式,根據國外友人經驗分享,6~12歲主要學習如何閱讀,12歲以後反過來是透過閱讀來學習,相較臺灣是自發型或探索式的學習教育。《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