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片來源: flickr  
 

記者|林函潔、唐功培(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再不做就來不及了!」訪問一開始,陳正平老師就道出跨科際課群的迫切性,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也是臺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陳正平教授,是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中A類課群「氣候變遷與人類永續發展跨科際主題導向課程群組發展計畫」的計畫主持人。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日漸重要,普遍在國際受重視,但在台灣幾乎沒有專門的課群、學程或系所,來因應這樣的趨勢,回應真實世界正在發生的問題,那時陳正平老師及一群教授學者,認為應該成立一個碩士班,或至少是學位學程,在這樣的共識及氛圍下,臺大全球變遷中心就擔起這個責任,開始規劃籌備課程。

「只有課群是不夠的,唯一讓它不散的方法就是把它變成一個學程,在學校支持下,讓課程可以繼續下去,因為這個目的我們才願意做這件事情。」陳正平老師回想起當時跟其他老師的想法;他更進一步表示:「剛好教育部有SHS計畫,我們就想趁這個機會,在學程成立之前,若能有這樣的課程可以先操練一遍,在學位學程成立後就可以上軌道,所以就開始進行計畫課群的規劃。」

第一年計畫與兩位協同主持人:臺大地質系的鄧茂華老師,同時也是能源方面的專家,同時因為意識到「教育」面向的重要,請到在推動科學教育經驗豐富的師大科教所許瑛玿老師當協同主持人一起做初期規劃;後來,因鄧茂華老師接任系主任,才聘請原全變中心組長臺大地理系的簡旭伸老師擔任協同主持人,借重簡老師的人文領域專長,而鄧茂華老師仍持續在參與計畫,義務幫忙。

課群目標在培養了解問題、考量決策面向、提出解決方案

「氣候變遷」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除了科學層面本身就很複雜之外,研究出來的科學結果要怎麼用在社會上、運用到國家政策方面,又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議題。而且它不是單一的學科專業可以解決的議題,所以就必須想辦法去連結這些議題,因此,此課程教師團隊將計畫內所有課程分成三個層次:基礎、進階、整合或實作課程;並且計畫提供學生科學知識、政策管理法律領域,以及實際在社區經營三個方向的知識套餐;課程內會有跨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生前來修課,課內會把學生重組,讓組內有不同年級和不同科系的,從課程互動中得到一些合作、知識分享跟處理問題的經驗,這是課程最關鍵的部份。《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