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SHS電子報 NO.40【SHS Profile】長庚大學周成功教授勉勵跨科際計畫 從播種到萌芽帶來改變
  圖片來源: flickr  
 

記者|林函潔、唐功培(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周成功教授長期擔任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專欄作家,並且為本計畫諮詢委員,所撰寫從生命科學到遺傳演化系列文章,以深入淺出的論述探究人類的問題,深受讀者喜愛,讓跨科際教育在傳播推廣上邁向一大步。

跨科際旨在重新省思教與學的使命

周成功教授一開始就點出「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的重要任務之一,在提醒高等教育體制內的從業人員,要認真看待教學的這份使命。然而現今普遍的狀況是學校氛圍不重視教學品質,所以整個教育內涵和課程規畫,仍然停留在原地,在社會需要時,真正地面對問題,然而現今大學教育的內容,是否讓學生有足夠的準備和訓練,可以面對複雜的問題,是一個大問號。

他認為,高等教育的危機在於,大學部是否有把課程當成是「最重要的任務」,去重視質量來執行,還是仍然停留在傳統和過去的思維?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其實希望在有限的資源內,試著改變,現在校園裡教學的文化,試著讓有心改變的老師,得到資源去嘗試,而跨科際計畫,基本上就是針對臺灣高等教育當前面臨的危機,提出回應。

問題設定清楚,利於跨科際教育推廣

「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今年是第二年的推動,目前具體掌握到並且有具體成效的是東海大學推出的「高齡化社會與產業」跨科際學分學程課程群組推動計畫,他認為此課群的問題主軸設定清楚,面對高齡化時代來臨,希望培養學生面對老年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所需照護產業和研究,就此設定下,定義出產業所需特定能力的培養,協同工學院、管理學院等各學院,具體設計課程,透過系列課程的學習,整合且學習解決問題能力。

不可諱言的是,東海大學有自己的特色內部傳統文化,像是教師社群的互動,以及重視教育的態度,像是聽說東海大學延聘新教師上課,會有系內主任或老師旁聽,這樣重視的態度。使得計畫得以生根發芽。如何像東海大學「高齡化社會與產業」課程群組掌握到SHS計畫精神進行播種,在課程設計中將理念推展出去,遍地開花,其實是一個挑戰。如果能透過教育部中綱計畫資源的挹注,或校方的全力支持,在這個運作下,讓一些認真的人推動,也許有機會有一兩個不同的典範出現,讓各校的種子能萌芽!《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