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SHS電子報 NO.32 【大師講座】張忠謀、朱經武等大師對談 暢談高等教育中能力與智慧轉向問題
  圖片來源: flickr  
 

作者|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達人學苑】平臺4日假國立臺灣大學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浦大邦講堂舉辦「大師講座」活動。

活動主題為「面對未來生活的教育-高等教育中能力與智慧轉向問題」,特別邀請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朱經武總校長、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張忠謀董事長暨執行長、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系Malcolm Beasley榮譽教授及伊利諾伊香檳分校物理系Laura Greene講座教授擔任與談人,進行精彩對話。

從左至右為吳茂昆校長、朱經武校長、Prof. Malcolm Beasley、Prof.Laura Greene、張忠謀董事長。(圖片拍攝:楊玲)

本次活動邀請到朱經武校長、張忠謀董事長、Malcolm Beasley榮譽教授及Laura Greene講座教授進行與談,4位專家均具有美國國家院士的榮銜,不但在其個人專長領域表現傑出且享譽國際,對於跨科際教育也有獨到的見解。同時由國立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擔任主持人,4位與談人除共同對話與討論外,並與現場來賓進行互動討論。

朱經武校長分享個人求學過程及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之心路歷程;張忠謀董事長除了是史丹福、哈佛傑出校友,其實也曾在哈佛求學一年,他指出,哈佛大學求學時期是他人生收穫最多時候,該校的通識教育開啟了他的視野。Malcolm Beasley榮譽教授及Laura Greene講座教授指出,多方學習是教育不可缺少一環。四位專家皆認為,學習的原動力,來自源源不絕的熱情。他們的看法與觀點,建立了跨科際教育溝通與交流方式。

 

本次達人學苑「大師講座」活動主要理念源於美國政府曾對學習與轉化進行相關研究,指出人會經由所建構出的學習經驗來面對新的環境,因此在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環境與社會挑戰時,投資公共教育便顯得格外重要。而一個國家教育系統的建構與組織,對於理解人類如何學習發展,並在達成問題、批判思維、溝通合作及自我管理上,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活動透過這幾位大師的經驗分享與討論,針對臺灣當今高等教育改革趨勢逐漸由「以知識教導為核心」轉向「以能力與實踐智慧培育為核心」,所發展出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希望能導出可實際運用並解決現今與未來社會問題的教育模式。

本次活動SHS計畫團隊將有陸續深入報導,敬請鎖定SHS計畫官網部落格、以及達人學苑網站《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