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左至右為林照真、蔡明燁及陳竹亭老師,一起闡述對跨科際的想法。(圖片拍攝:張家豪)

記者|沈夙崢(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跨科際教育研討會暨工作坊─跨科際教育與傳播」於23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本次活動由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推動辦公室、中區推動中心主辦。上午場的重點為「跨科際教育研討會」,分別由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暨SHS傳播案計畫主持人林照真和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員暨SHS專欄作家蔡明燁進行專題演講。

下午場則是聚焦在「跨科際教育與傳播工作坊」,由東海大學許書銘副教授分享跨科際教育實例及蔡明燁研究員進行跨科際教育與傳播實作的說明,並讓與會的來賓進行分組作業,在活動最後讓各組發表討論成果《閱讀全文》

 
陳竹亭教授分享對於跨科際教育的想法。(圖片拍攝:Flora)

講者|陳竹亭(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總主持人)
記者|沈夙崢(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SHS計畫在2013年的工作主軸之一將推動Communication in TDE,TDE在字面上所指的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是一個開始於1984年的非營利組織,而Communication這個字除了指溝通也是傳播。為什麼跨科際教育要推動溝通和傳播呢?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暨SHS計畫主持人陳竹亭在「跨科際教育研討會暨工作坊─跨科際教育與傳播」的會議中舉了一個例子。

真實事件發生 突顯跨科際思維重要性

1986年位於瑞士萊茵河畔的Sandoz的化學原料倉庫發生大火,造成萊因河下游生態嚴重汙染,為了處理解決後續問題,不少學者專家投身其中。這個事件和後續相關的跨科際研究也促成了瑞士巴爾賽大學(Basel University)的人類─社會─環境學程”The Programme Man-Society-Environment”的產生。《閱讀全文》

 

緣起與目的

教育部為鼓勵大學校院透過社會科學、人文學、自然科學跨科際課程,以研究導向學習、行動導向學習、實作導向學習以及問題解決導向學習為教學模式,以在地及全球性重要課題為課程主題,培養學生跨科際思考溝通及解決問題能力,依據本部補助推動人文及科技教育先導型計畫要點,公告受理申請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

申請作業

自公布日起至102年4月15日止。A類已受補助之第二年、第三年之申請案,應一併提出前一年計畫之期中審查意見表及成果報告書。《閱讀全文》

 

記者|蔡明燁(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員)

著名的比較宗教學家Karen Armstrong曾在研究中指出,多數的古文化都確認了人類的思考、語言的發展和知識的累積,乃是透過兩種途徑,亦即古希臘人所謂的mythos(譯詞為「神話」)和logos(也就是「理性」)。這兩種途徑之間並無孰優孰劣的問題,彼此也無衝突,而是互補的,因為它們各自運作於人類心智的不同領域:「理性」幫助人類進行邏輯思考、判斷分析、歸納整理、乃至於發明創造,使人類得以控制、改善外界的環境,換句話說,「理性」是人類生存的必要元素,也因此現代教育的設計主要是架構在理性學習的基礎之上。

然而「理性」是有極限的,在人類的心智活動中,有許多的意念和經驗往往超出理性概念所能掌握的範圍,例如生命深層的悲喜,或者更終極的意義等問題,這個部份便屬於「神話」的領域《閱讀全文》

 

老馬真的識途?(圖片來源:Let Ideas Compete/Flickr)特約編輯|曾郁蓁(紐約大學心理學系研究所)
特約作者|Charlene Chu(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研究所碩士 )

編按:在第零期達人學苑時,與會的學者一齊嘗試闡述與界定,我們也就是臺灣居民所面對最重要的十個問題。討論之後,大家認為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是台灣居民迫切會遭遇到的問題之一 (參見【達人學苑0.com-精彩實錄!】問題闡述與界定:我們所面對最重要的10個問題)。

SHS計畫電子文庫特約編輯曾郁蓁特地策劃【大腦老化專題】,讓大家了解此問題重要性。

我們都聽過「老馬識途」、「薑是老的辣」、「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一般而言在我們文化中長者通常是智慧的代表,因為我們相信年紀大的人經歷過的事情較多、閱歷較豐富,而人生經驗會帶給我們智慧、指引我們作出更好的決定。當我們面臨人生中的重大抉擇,如結婚、投資、轉換跑道……時,也常會想要請教經驗豐富的長者,該如何作出最恰當的決定《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shs.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