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嚴長壽對花蓮有著深切期盼。(圖片提供:柯彥竹)

記者報導|楊玲(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
照片提供|柯彥竹(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材料應用科技研究所)、蕭巧婉(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研究所)
影片提供|曾祥詠(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環境工程系)

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養計畫8月26日至31日於花蓮東華大學舉辦一年一度的達人學苑活動。達人學苑是SHS計畫其中一個子平臺,本次由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負責主持,邀請產學界專家透過演講、對話與思辨的方式,闡述「永續」、「創意」、「跨界力」三大核心思涵。

本次達人學苑參與對象以大學教授、研究生、高年級學生及企業人士為主,總計近100人,在好山好水的花蓮舉行6天5夜的活動。除了各方專家精彩演講與對話外,學員也實踐「作中學」,組成團隊參與討論,激盪及發表對於大學教育的新思維。

吳茂昆校長表示,達人學苑舉辦的目標,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不同學科的學員能從中產生跨領域的交互作用。未來也可從中找出一個模式,訓練跨科際人才。他說,現今的人才,不只要具有專業能力,也要能對於其他事物了解,可以把一己的能力跨越,與各方人才對話、溝通,才能更上一層樓。

嚴長壽對花東在地永續殷切期盼 薛文珍點出創意出現在「灰色地帶」

本次演講邀請的對象陣容龐大,包括臺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年輕時曾在花蓮當兵,對於花東的美景難以忘懷。他說,如果可以讓花東純樸的特色持續,只要稍微多做一點點,可以和更多人分享,這樣就夠了,如透過觀光旅遊,讓臺灣和世界交朋友,暢談中點出對花東的殷切期盼。..《閱讀全文》

 
吳茂昆校長對於教育抱著很大的熱誠。(圖片拍攝:楊玲)

記者|楊玲採訪報導(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擁有很多頭銜,如著名的超導科學家、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釔鋇銅氧」超導體、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候選人、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以及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得主等等。而目前除了東華校長外,最新頭銜則是SHS計畫達人學苑主持人。

對於教育擁有極大的熱誠,接下達人學苑工作後,立即舉辦這場6天5夜的達人學苑盛宴。本次達人學苑以「永續」、「創意」、「跨界力」為主軸,目標是透過專家及企業的跨領域的演講、對話與溝通,整合不同領域人才,激盪嶄新的思維。吳茂昆說,達人學苑最重要希望可以培育跨科際人才。他認為,如果讓小孩在成長過程,可以奠定對文學、自然等基礙學科的能力,一輩子也可利用此能力涉獵相關知識,這是很好的教育模式。

「永續是未來社會很重要的觀念!」吳茂昆說,尤其是在花蓮推廣是適合且獨特的。因為花蓮沒有受到太多的污染,如何讓這美麗的自然環境生生不息下去是非常重要。他表示,我們生活上很多東西是可以向大自然學習,如螢火蟲自體內發光,我們是否可以從中獲得發電的創意與靈感,目前就發現奈米分子中,若經過壓力之後是可能產生電源。而成就這樣發現,也需要跨界力的結合。.《閱讀全文》

 

作者|辜琪鈞(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

東華大學舉辦為期一週的達人學苑,參與者包括老師、教學助理、學生等,採隨機分組的方式,藉由在現場實際的聽說讀寫活動,比如演講、評論、討論、閱讀、競賽等等,培養跨科際整合型人才的溝通能力。我和幾位同事被安插到各個小組裡面,和大學生討論起議題。

達人學苑讓師生打破藩籬,互相交流。(圖片提供:柯彥竹)在這裡,你絕對找不到七八年級所謂崩世代身上的那些缺失,我最近正在籌備十一月份的全國公共論壇,議題是學生職涯發展,看到許多報章雜誌報導的失業可怕數據與新聞和更多的抗爭活動,抱怨文,但反觀來參與達人學苑的大多數學生才十八歲還沒有上大一,他們進取、求知、能言善道、言之有物,在他們身上你看到的是對未來一代的希望,和更多的盼望。

大多數在社會上的年輕人多半只想過著安逸的生活,很少思考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只想要一個跳板,而沒有方向,但在我眼前的這些人完完全全地不同。我對臺灣社會很樂觀,相信走出學校,有能力的人不怕找不到機會,社會其實很給人機會,只是看你努不努力罷了!.《閱讀全文》

 

 


本年度達人學苑6天5夜的於上周圓滿落幕!!透過專題短​講、對話與思辨、戶外參訪等等,師生對於「永續」、「創​意」、「跨界力」獲益不淺!!!對著東華的明媚風光,期​盼明年再相聚!!!《觀賞照片記錄》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case.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