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HS 電子報第12期
   
   

跨領域學習與高等教育國際論壇於亞洲大學舉行。(圖片摘自亞洲大學網頁)

全球兩年一次的【跨領域學習與高等教育國際論壇(The ATLAS)】,為一個討論跨學科、跨國和跨文化等全球性問題的論壇,旨在探討跨領域多國教育與研究,對現在與未來的影響。本年度將於臺灣亞洲大學舉辦,有興趣朋友請勿錯過!

主題:【2012 The ATLAS】臺灣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 跨領域學習與高等教育國際論壇

時間:2012年6月4日至8日(星期一至星期五)

地點:臺灣亞洲大學國際會議中心

議程:http://atlas2012.asia.edu.tw/program-5.htm

論壇官網:http://atlas2012.asia.edu.tw/

洽詢專線:04-2332-3456分機6120或6122廖教授...《閱讀全文》

 
   
林崇熙教授認為,教育的三大功能包括讓人能夠適應社會、成就工作以及更人性化。(圖片拍攝:章銘升)

講者|林崇熙教授(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
記者|採訪報導陳梁政(臺大意識報)
記者|拍攝報導陳明莉、薛仲翔、林哲謙、謝依萍(SHSnet數位平臺)

「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The First Symposium On 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簡稱STDE)」日前於國立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此活動由教育部顧問室、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主辦,SHSnet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數位平臺及SHS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平臺等單位協辦。多位學者也暢談跨科際教育精神、理據及實例。SHS計畫團隊整理出【STDE系列】各場演講報導,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跨科際教育深入意涵!

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就在臺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的簡短致詞下展開了。何謂跨科際的研究、合作與教學?羅清華以他的博士指導教授為例,一個化學領域的人在貫通物理和生物之後,而有辦法開創新的一門地質微生物學,這其實跟這位指導教授在大學部的廣泛學習息息相關。SHS計畫顧問、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則認為,跨科際則是一種調整距平的過程,可以將這樣的變異整合成前進的動力。...《閱讀全文》

蔡明燁博士分享英國大學的知識轉移經驗。(圖片拍攝:林玉枝)

講者|林從一院長(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林崇熙教授(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蔡明燁研究員(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記者|採訪報導陳梁政(臺大意識報)記者|拍攝報導陳明莉、薛仲翔、林哲謙、謝依萍(SHSnet數位平臺)

「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The First Symposium On 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簡稱STDE)」日前於國立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此活動由教育部顧問室、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主辦,SHSnet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數位平臺及SHS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平臺等單位協辦。多位學者也暢談跨科際教育精神、理據及實例。SHS計畫團隊整理出【STDE系列】各場演講報導,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跨科際教育深入意涵!

在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崇熙第一場主題演講「跨不跨有關係:臺灣高等教育必要的多重跨領域」及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員蔡明燁的第二場演講「英國大學的知識轉移與社會影響力(Knowledge Transfer and Social Impact in the UK)」後,進行的是與會者的座談時間,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長林從一首先提出兩點,其一跨領域教育的發展時是否意味著將專業知識淺薄化,再者跨科際教育最重要的事情是要面對社會現況.《閱讀全文》

講者|林從一院長(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林崇熙教授(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蔡明燁研究員(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記者|採訪報導陳梁政(臺大意識報)記者|拍攝報導陳明莉、薛仲翔、林哲謙、謝依萍(SHSnet數位平臺)

「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The First Symposium On 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簡稱STDE)」日前於國立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此活動由教育部顧問室、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主辦,SHSnet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數位平臺及SHS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平臺等單位協辦。多位學者也暢談跨科際教育精神、理據及實例。SHS計畫團隊整理出【STDE系列】各場演講報導,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跨科際教育深入意涵!...《閱讀全文》

臺大生科系主任陳俊宏教授鼓勵學生,只要邏輯是對的、夠清楚的,即使一開始有點害怕,但就勇敢前進吧!(圖片拍攝:林玉枝)記者|採訪報導楊玲(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陳俊宏很多年前在美學成回來後,毅然從細胞學研究轉換成蚯蚓研究,在多年的耕耘下,已成為臺灣蚯蚓研究第一把交椅。對於當年跨領域的決定,他說:「你認為大學的訓練,足以撐到65歲退休嗎?人生,其實邏輯通了,就可以大膽嘗試了!」

當有學生對於未來出路很惘然時,陳俊宏都會直接問:「你為什麼要念書?在學校學到什麼?」他說,其實不管念什麼學科,最重要的只是訓練邏輯思考。當學生有能力判斷事情怎麼做才比較好,即使對於未來的方向不是很確定,也可以大膽嘗試!陳俊宏認為,學校是學是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地方,學習根本目的是思考的訓練。大學最高學歷是博士,博士的英文是Doctor of Philosophy Degree,其中Philosophy是哲學,哲學是什麼?就是一種邏輯的訓練。...《閱讀全文》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卑微的要求。(圖片拍攝:Cassie Yang)作者|李銘杰(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特約編輯/臺大職衛所博研生/政大法科所碩研生)

瘦肉精議題在社會、政治以及專家之間引起眾多爭議及矛盾,而在法律層面則較少有著墨。事實上,無論合法瘦肉精之使用或是全面禁止,皆有違法之疑慮。

食品衛生法之矛盾

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第十一條第九款之規定,當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之食品,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1]。瘦肉精從未在國內合法使用,且也尚未證明對人體無害,符合此法管制範圍。然而,我國政府卻在尚未修法之前即討論瘦肉精開放與否,倘若真的開放了,不等於公然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

營養午餐真的可以拒絕瘦肉精嗎?

為了緩和民眾恐慌,衛生署曾經表示,教育機構與食品供應商訂立契約時,可要求廠商清楚註明肉品是否含瘦肉精,或提供不含瘦肉精的檢驗證明 [2],而有法界人士認為此舉有違法之嫌。....《閱讀全文》

 

瘦肉精爭議大,當中不應該只考慮人的利益,萊克多巴胺其實也會對動物造成極大痛苦。(圖片拍攝:Cassie Yang)文字摘要|彭欣怡(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兒童發展碩士)
特約編輯|李銘杰(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特約編輯/臺大職衛所博研生/政大法科所碩研生)

本文是摘要【公衛視野】影片內容,網址如下 http://speech.mc.ntu.edu.tw/media/367

吳焜裕|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

吳副教授指出,我國為WTO會員國,必須遵守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故我國不可以隨意禁止貨品進口,必須有科學證據。科學證據是指經過風險評估後,證明其對國人健康有害。若是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美國可以到WTO提出仲裁,此時若沒有足夠的證據,我國就可能輸了仲裁。

過去不認為萊克多巴胺會在身體累積,但最近卻在豬的實驗上發現到有累積的可能,所以我們必須要考慮長期的風險。過去萊克多巴胺有兩個健康風險評估,其一為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利用猴子所做的評估,其二是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所做的五人實驗數據,但這兩個評估的結果http://case.ntu.edu.tw/shs/?p=11781#more-11781法可信度,猴子的評估樣本太少,人的實驗才兩天,無法代表長期的效應,五個人的代表性也不足...《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case.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