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蘇慧貞副校長提出「跨界加值」概念。(圖片拍攝:章銘升)

記者|採訪報導楊玲(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曾稚驊(臺大意識報)
記者|拍攝報導章銘升、林立、陳明莉、薛仲翔、林哲謙、謝依萍(SHSnet數位平臺)、林玉枝(臺大跨科際對話平臺)

「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12日(六)於國立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此活動由教育部顧問室、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主辦,SHSnet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數位平臺及SHS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平臺等單位協辦。重量級專家提出「trans創新」及「跨界加值」的概念,多位學者也暢談跨科際教育精神、理據及實例。

inter vs. trans/跨界加值 臺、成大副校長精彩開幕

本次開幕貴賓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及教育部顧問室督導顧問暨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兩位精彩開幕致詞探討出「跨科際」更深沈的意涵。羅清華首先點出「inter vs. trans」分別,「跨科際」的英文為「trans-disciplinary」,有別於「界領域」的英文為「inter-disciplinary」,羅清華妙喻「trans」是創新性的,「inter」則像是聖誕舞會,稍縱即逝。他具體指出,過去50年對於世界有影響的論文,很多都是以跨科際(trans)的觀點出發。最後他鼓勵老師要展開心胸多參與跨科際合作。...《閱讀全文》

 
   
瘦肉精爭議,「牛」「牛」自危。(圖片來源﹕Carlox Wang@Flickr)

撰文作者|柯昭儀(淡江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
特約編輯|李銘杰(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博研生/政大法律科際整合所碩研生)

認識瘦肉精

瘦肉精(lean meat powder)是乙型受體促效劑(beta-adrenergic agonists)的一般通稱 [1]。化學結構類似腎上腺素(epinephrine)及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之苯乙醇胺類衍生物 [2],可舒張肌肉細胞,使更多氧氣進入氣管,主要用於治療人或動物的支氣管疾病。由於將瘦肉精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增加瘦肉率及換肉率,對畜牧業者而言,是一項可以降低飼養成本,增加生產收益的飼料添加物。

瘦肉精的種類高達數十種 [3];包括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沙丁胺醇(Salbutamol)、克倫特羅(Clenbuterol)、特布他林(Terbutaline)、特必林(Terbutaline)、西馬特羅(Cimaterol)、奇帕特羅(Zipaterol)及妥洛特羅(Tulobuterol),其中沙丁胺醇、特必林、克倫特羅均為核我國核准的人用藥品,但萊克多巴胺在國內外皆未直接使用在人體上,而部分國家允許其做為飼料添加物。...《閱讀全文》

瘦肉精爭議,網路上諷刺漫畫滿天飛。(圖片來源﹕marioyang@Flickr)

撰文作者|林奕志(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特約編輯|李銘杰(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博研生/政大法律科際整合所碩研生)

2007年美方就曾給台灣政府壓力,希望能開放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當時的在野黨國民黨以「國民健康」為由力主反對。今年國民黨的角色轉換成執政黨,反而為瘦肉精大力辯護。若檢視現在在野的民進黨於2007年推動瘦肉精肉品進口的態度,也可發現類似的矛盾狀況……

2012年初,在馬政府勝選連任,人民正在期待馬政府能端出甚麼「牛肉」時,「美國牛肉」議題,則率先登上版面。美國牛肉的議題在2009年就曾因狂牛症喧騰一時,當時政府開放狂牛症風險較高的帶骨牛肉進口,導致消費者團體群起抵制。後來雖以「三管五卡」暫時平息,但始終沒辦法讓所有人獲得滿意的答案。.《閱讀全文》

SHS計畫特刊內容。(圖片製作﹕辜琪鈞)作者|楊玲(臺大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養計畫——大學生跨領域溝通能力養成】(簡稱SHS)計畫建立最主要目的就是從科學(Science)、人文(Humanity)及社會(Society)跨科際理念出發,培養學生跨科際(trans-disciplinary)與表達溝通(communication)的認知技能。為了更清楚介紹SHS計畫核心概念及執行方式,2012年5月【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特刊】創刊號誕生了。
SHS計畫特刊創刊號主題為紀念一代科學人文大師陳之藩,同時也刊登SHS計畫總主持人陳竹亭教授及SHS計畫課程平臺計畫主持人林從一教授專訪,闡述SHS計畫理念。

在當中也刊登了英國里茲大學研究員蔡明燁專欄,以及SHS計畫部落格【跨科際對話平臺】之電子文庫主題精選內容。電子文庫主要分為社會、人文、環境、大腦、生命、物質、教育等七大主題,目前已有多位師長共同經營,在此也誠邀有志一同的學者參與。...《閱讀全文》

唐功培,德國維爾茲堡大學博士。在求學期間研究重點為學校教育領域的德國學校教育史,學校理論,教學法以及華德福教育 。(圖片拍攝:Cassie Yang)作者|唐功培(臺大科學人文跨科際計畫博士後研究)

4月21日下午,碧水學社社長、臺大數學系李瑩英教授,與臺大電機系吳瑞北教授,臺大物理系高涌泉教授,建國中學陳偉泓校長以及復興高中方淑芬校長和許多臺大教授還有碧水學社社員們齊聚於臺灣大學物理館312室,一起討論當前由教育部所推動的十二年國教的政策。

此次議題主要是針對高中職入學方式中的「超額比序」部份。

教育部之所以制定「超額比序」項目,主要是為了處理以下的這個問題:一旦沒有了考試,國中應屆畢業生要依據什麼機制來升高中呢?這個問題牽涉到了學校的兩項社會功能:篩選和分配的功能。[1]關於學校的社會功能,將會在本文最後作進一步地探討。...《閱讀全文》

文章提到的志願者召集現場,,就是在北英格蘭這間小教堂舉行。(圖片拍攝:蔡明燁)作者|蔡明燁(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員)

英國大學風起雲湧的這股知識轉移浪潮到底是怎麼回事?

今年初外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廣告,徵求北英格蘭幾個不同姓氏的志願者響應一個基因調查的研究計畫,因為外子的姓氏恰好符合計畫的需求,所以我們就在一個指定的時間去了公告的地點[1],當天現場來了將近上百人,甚至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位地區性廣播電台記者,以及一個製作公司的外景小組,他們正在幫BBC拍攝一個長達八集的電視紀錄片【不列顛的故事】(Great British Story),發現探討的內容有謀合之處,便決定和該研究計畫互助合作。
三名研究人員分別從基因學、姓氏學和社會學的角度,向大家簡介了研究計畫,解釋因為多數人從父姓,而男性則是從父親處遺傳了Y染色體,許多研究已確認,某一種Y染色體往往和某一個姓氏呈現特殊關聯,且多數姓氏又會和某一地理區域具有特殊淵源,因此研究團隊認為,如能鎖定某幾個地區、某些特殊姓氏無血緣關係之男性DNA,就有可能追蹤不同的Y染色體族群在歷史洪流中的分佈與流動狀況。
....《閱讀全文》

 

在西方,「科學」這個概念,指以專業、有系統、不同學科得以相互驗證的方式,研究這個世界。(圖片來源﹕epSos.de@Flickr)作者|Mark R. Crovelli
翻譯|蔡松源、李雨衡
來源|http://mises.org/daily/5860/What-Is-a-Scientific-Theory

Imagine for a moment that you are omniscient. Endowed with such knowledge, you would completely understand how the world "works." You would completely understand how light works, how molecules and atoms work, how genetics work, how tectonic plates work, and how the universe came into existence. There would be nothing about the social or natural worlds that you would not understand in its entirety.

試想某一天你變得無所不知。擁有這樣的能力,你能完全了解世界是如何運作的。你將完全明白光線的運行,分子和原子的運作,遺傳學的法則,板塊的運動,以及宇宙是如何產生的。無論是社會或自然界,你全都瞭若指掌。....《閱讀全文》

各位師長、先進,您好:

教育部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A類計畫構想書通過名單如下:

....《閱讀全文》

 

科文計畫推動辦公室
http://case.ntu.edu.tw/shs
FACEBOOK粉絲團: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計畫)
TEL:02-3366-8653,02-3366-8654
FAX:02-3366-8655
地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581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