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35期(2016/12/14)  常存感恩心  
  出刊日:2016-12-14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常存感恩心
因為享有,所以滿足。知足惜福,進而有了感謝的心情,最終昇華成懷抱感恩的心態。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物質上或心靈上,都是奠基於前人的付出或是他人的努力,才有了現在的我們。其實「心懷感恩」無關乎外在條件,只要多一點瞭解,多一點體恤,任何人都能做得到。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新生入門書院-「這一夜,我們來談情說愛」
愛情,出現在古今中外的文學名著、中西暢銷歌曲中;愛情的苦惱與不良副作用也出現在心理諮商室、社會新聞中…。愛情面貌,千變萬化;愛情歷程,人人不同;愛情,實屬人生之必修功課!因此,臺大在新生入門書院活動中,特別在第二天晚上為這群即將進入校園,享受青春與學習生活的大一新生們安排「這一夜,我們來談情說愛」。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秋季影展「小王子」
《小王子》享譽全球超過70年,是每個人心中獨一無二的成人童話經典,本片改編自法國作家聖修伯里的同名暢銷經典名著,也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首次精選首播的動畫電影。本場次邀請擅長電影教學的陳建榮老師,在映後座談中帶領大家探討與解構這部片。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秋季影展「最後的馬拉松」
本季生命教育影展以「追求夢想、讓生命發光」為主題,在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夢想。《最後的馬拉松》和大家在歡笑與眼淚中分享一位生命跑者在人生最後一個階段仍不放棄追求夢想的故事。
 
 
第十二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本屆研討會由本中心孫效智主任、香港浸會大學周偉立副校長、張燕明助理輔導長暨輔導中心主管及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所歐陽康教授分別進行專題演講,並有生命教育相關研究論文發表,為期兩天的會議不僅結合理論基礎與教學輔導實務經驗的精采內容,更是搭建起兩岸三地生命教育推動現況和發展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
 
 
院系列車講座:林永得-把挫折搬上檯面爆紅的體悟
生命教育中心與與創新設計學院 D-School@NTU 首次合作,邀請國際知名設計師林永得,和大家分享他的創作及生命故事。從小到大,林永得屬於台灣的人生勝利組,但他卻自我感覺不良好。30歲以後,他決定打掉重練,到美國追尋屬於自己的快樂,投入行銷領域,重拾創作興趣。今天,林永得不但成為創意紅人,也開啟了人生不一樣的道路。
 
活動特區
 
 
活出精彩-展開實踐夢想的第一步,最熱血的寒假就從這裡開始啦!
從團隊合作談人際關係,從時間分配到專案管理,從有效溝通演練到鍛鍊新一代領袖特質。不僅如此,我們更有各企業界最強師資親自傳授創業秘訣與創意思維,讓你學會專案管理與實務操作等學校沒教的事,最熱血的寒假就從這裡開始!
 
好書推薦
 
 
感恩日記:每天寫下一件令你感恩的事,改變心念,翻轉人生,發現最美好的自己!
快樂過是一天,憤怒過也是一天!那麼,問問自己的心──你希望讓什麼樣的情緒支配人生?
是怨天尤人,還是心滿意足?身為知名記者,珍妮絲除了事業順利,擁有令人稱羨的生活,但珍妮絲卻總是把焦點放在人生的負面上,充滿抱怨。直到她參與了一項有關「感恩」的研究計畫,才驚訝地覺察到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是個「不知感恩」的人!
 
 
更少得更多
兩棟小小的房子裡,分別住著兩兄弟。哥哥忙著買名車、名錶和名畫,為了放置收藏品,他蓋起一棟棟的大房子,但不管買得再多,房子蓋得再大,他總是覺得不夠。弟弟的小房子雖然簡陋,但時常充滿歌聲和笑聲。透過「多」和「少」之間的巧妙對比,讓讀者了解金錢不是什麼都能買到,心靈的富有才是真正的財富!
 
 
Yes! 愈感謝,愈快樂!
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感謝更是我們潛在的能力,一個小小的改變與調整,轉個角度,將會看到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讓我們一起來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完美以及每一份殘缺,讓我們更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完美,這所有的一切,通通都是幸福的原味,也通通都是你生命的歷程,跟著我們一起大聲呼喊:YES! 愈感謝,愈快樂!
 
 
愛的喜樂:德蕾莎修女嘉言集
德蕾莎修女的嘉言集《愛的喜樂》,期望藉由樸實粗糙的觸感,呈現德蕾莎修女簡樸踏實的生活態度。更希望透過德蕾莎修女的思想,傳達出愛是從家庭、從小事中開始;只要願意心懷大愛做小事,就能一點一滴為台灣社會注入愛的暖流。
 
影音推薦
 
 
【LEC TALK】林以正-剛剛好就好,好嗎?
生活中蜂擁而來的刺激,鋪天蓋地的刺激著我們的感官,大腦因不斷的處在被觸發的狀態,而感受到豐富的滿足,但這些舒適美好的總總,其實已經讓我們都被設計進一個難以滿足,持續渴望刺激的成癮陷阱了嗎?成癮怎麼辦?快樂怎麼找?
 
 
【LEC TALK】陳毓文-溝通與人際關係
多數人會希望自己能夠有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但這並不代表學習一些說話的技巧就能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陳毓文老師要讓大家從「心」出發,以反思並突破自己過去的溝通模式和人際互動經驗。
 
 
如果只有一份禮物,你會送給媽媽還是自己?
美國家庭電視頻道UPTV,與青年組織-Metro Atlanta Boys & Girls clubs合作,拍攝一支公隨機邀請組織中幾位孩子拍攝實驗短片,個別詢問:「今年聖誕節,你最想要什麼禮物?」孩子們說完答案後,緊接著被問:「你認為你的父母想收到什麼禮物?如果只有一份禮物,你會送給家人還是自己?」這些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們又該怎麼選擇?
 
 
【TED】想快樂?感謝吧!
「全人類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快樂。」大衛·斯坦德拉弟兄,一位修士及跨宗教的學者如是說。而他提議,快樂從感謝而生。這鼓舞人心的一課,要人們慢下來,看看自己何去何從,及最重要的,要感謝。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