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34期(2016/9/15)  創造亮點,逆轉勝!  
  出刊日:2016-09-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創造亮點,逆轉勝!
人生中難免會遇上挫折及無法預期的困頓,原因可能是來自內在,或是外在的種種限制。當人生遭逢這些難題時,究竟該如何克服挫折及困頓所給的束縛,進而去超越這些限制,活出理想的自己?這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影展訊息》2016 生命教育 秋季影展
追逐夢想 讓生命發光!
今年秋天我們一起找回追逐夢想的感動!

★影展時間:9/22~10/13 每週四 晚上6:30
★影展地點:臺大 校總區 圖書館 B1F 國際會議廳
★精選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小王子、名畫的控訴、最後的馬拉松
 
 
新生講座 - 活出精彩
「這門課是大一上學期最棒的一堂課!」、「這是臺大學生必修的一堂課,打開我的眼界,豐富我的心靈。」本學期邀請到14位超人氣大師授課,希望能夠透過不同面向的人生風貌,讓同學思考自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進而找到人生方向與信念,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講堂報導》劉清彥-不被困住的人生
劉清彥鼓勵同學,有時候我們也會看到身邊朋友就像岩石山,被生活或情緒給困住了,那麼就讓我們主動扮演小喜鵲,成為他們生命中重要的幫助者,為別人的生命重現生機,這就是生命的可貴之處,因為生命就是一段生命與生命彼此影響的過程,而且生命的影響力無所不在。
 
 
《講堂報導》顧明翰-我們不該只有夢想
一段旅程結束後,顧明翰又開始上路。從陪著身障朋友登山、到尼泊爾震區勘查、協助救災工作。從服務的過程中,原本一個只有夢想、只知道拼命往前衝的大男孩,開始看見自己的渺小,懂得謙卑,並領悟到服務是彼此的陪伴,透過一起完成目標的過程,豐富雙方生命中的精采時刻。
 
活動特區
 
 
《研習活動》第十二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本研討會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2nQGT6M。請上網報名後五日內完成繳費,並將繳費證明拍照或掃瞄回傳至sign@lec.ntu.edu.tw,方才完成報名手續;若您未能於報名後五日內回傳繳費證明,視同放棄,本中心將通知後補者遞補。
 
 
生命教育大學堂 Part I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每學期都會結合校內的通識課程舉辦講座活動,廣邀各領域講者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及人生體悟,將探索生命的課題帶入課堂中,和同學一起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生活的目的和方向。
 
好書推薦
 
 
失去雙腳,我用生命奔跑
風可以帶你走,但未必會將你吹送到你計畫中的地點。生命可以給你苦難,卻可能是幫助你達到人生顛峰的助力。如果人生是一本書,而你是作者,你會怎麼寫接下來的故事?艾美說:「我或許失去了有血有肉的雙腿,但這雙以碳纖和生鏽螺絲釘構成的腿帶我到達許多美好的地方。」她也用她的人生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的潛力都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
 
 
了不起的妳
葛莉絲是一個很愛故事的小女孩。
不管這些故事是她聽來的、讀來的,或是從她腦袋裡編出來的,也不管這些故事是從書本、電視、電影、影片,或從阿嬤的舊回憶裡聽來的,葛莉絲就是很愛故事。在她聽完故事後,有時候故事都還在講,葛莉絲就演起來了,而且她總是讓自己演最精彩的角色。
 
 
看見自己的天才:一個智商70少年調查官的成長
一個智商曾被判定只有七十的人,一個到小學三年級才會分辨零到九的孩子,只因為父母沒有放棄過他,不斷的鼓勵他,他走出「學習障礙」的陰影,現在的他,是一位輔導專家,不但負責觀護百位問題青少年,也是位國內、外知名的潛能專家,更躋身為作家的行列,他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了無限可能,從白痴變成了天才。
 
 
在落地之處開花:無論在何種境遇,你都能閃耀發光
日本百萬冊暢銷作家渡邊和子,一生跌宕起伏。9歲時父親在她眼前被槍殺,29歲不顧反對進入修道院成為修女,36歲便接任聖母清心女子大學校長職務,繁忙校務令她憂鬱症、膠原病等病痛纏身,在身心遭受極大痛苦中,她體悟出人生真諦,書寫一篇篇如春風和煦、照拂人心的療癒文字。
 
影音推薦
 
 
【LEC TALK】何美意-看見自己的禮物
何美意老師患有「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雖然因為生病導致身型十分嬌小,但何老師卻用樂觀宏亮的嗓音與笑聲,分享她的生命歷程與心境轉變,告訴我們怎麼看見這個包裝紙下的禮物。
 
 
【LEC TALK】胡庭碩-生命與創新
青年創業家胡庭碩,從自家養殖小盆栽的經驗,意外看見生命的韌性與堅強。他說:「無論是人與土地的關係、人與家庭的關係善制式人與工作的關係,其實都是在尋求一個平衡。」
 
 
【TED】擁抱顫抖,擁抱限制…並且超越它
就讀藝術學院時,菲爾韓森 (Phil Hansen) 得了一種手會不自覺顫抖的病,使得他無法繼續從事熱愛的點畫創作。他被擊倒了,沒有人生目標,直到一位神經科醫師給了他一個小建議:擁抱這個限制…並且超越它。
 
 
Yes, I can!
每個人都是超人!
因為我們被賦予一顆強壯的心靈,要帶領我們不斷超越。
擁抱極限,看見自我,你也一定做得到!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