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33期(2016/7/15)  我的未來不是夢  
  出刊日:2016-07-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你的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隨著年紀的增長、生命階段的差異,不同的時間點,往往會有不同的答案。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種生命的獨特性,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召喚需要去具體實踐。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築夢社企,跨步實踐
中心在今年暑假舉辦專為高中生辦理之社企課程由專業老師帶領學生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與精神,將社會問題轉化成創造價值的契機,與小組成員共同發想方案、實踐創意,從中培養關懷社會的情操與行動力。結業時,同學們感性的分享這幾天的收穫,許多同學表示這是暑假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會後報導》黑立言-溝通很難嗎?教你有效的人際溝通技巧
「心樂活生涯講座」邀請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先生,執行長點出溝通之所以不如想像中簡單,是因為每個人雖然聽到相同的內容,往往會產生自己的解讀,尤其越複雜的內容,越容易產生誤會。而好的溝通涵蓋兩大重點,正確的態度搭配具體的方法才能創造多贏的溝通局面。
 
 
《會後報導》廖哲毅-夢想實踐家
廖哲毅,2010年從臺大戲劇系畢業、2013年成立《壹玖捌柒》工作室、第一次執導長片《時下暴力》就獲得青睞挺進金馬影展,是當時入圍金馬最年輕的製作團隊。從廖哲毅充滿熱情的眼神中,我們看到他對夢想的堅持和不畏艱難的韌性,對他而言,「年輕」決不是實現夢想的絆腳石,而是實踐理想最大的動力。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春季影展「更好的世界」
原本丹麥文的片名《Hævnen》卻是「復仇」的意思。究竟在這部片中「復仇」和「更好的世界」之間的關聯性為何?值得觀眾們透過導演的敘事細細思索。追求更好的世界是所有人心中的想望。但何謂更好的世界?其中的正義公平是否能用同一把尺去衡量?惟有先同理對方、彼此寬恕,再透過更深一層的倫理思辨,才能幫助我們釐清事情的真相,並往至善之道邁進。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春季影展「爸媽不在家」
該片獲得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表面上看似平實的小品,但電影中所展現的格局,卻十分細膩且具有高度,映後座談邀請到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的廖雲章主編,她長期關注東南亞移民移工的議題,才剛從印尼回來的她,以「爸媽不在家之印尼移工回家」為題,和電影帶來的共鳴與觀眾交流。
 
活動特區
 
 
《研習活動》生命教育核心素養研習-哲學思考
生命教育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重要核心內涵,為協助教師增進生命教育重要議題相關知能並發展教學實務,增進教師對生命教育五大核心素養的認識,希望透過生命教育核心素養的研習,重啟教師的教學熱情及使命感。
 
好書推薦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生命可以簡單,只是我們誇張了!走了那麼多地方,才知道家的重要,遇過了那麼多人,才知道朋友的溫暖,經歷了那麼多複雜的問題,才知道簡單的難得。誰都喜歡簡單的人、簡單的事,但面對那麼多討人厭的事情,如果可以簡單,誰又想要複雜。
 
 
給回來的旅行者:人生,才是你的正職
世界有張地圖,你的心裡,也有張自己的地圖。旅行,是思考的實踐;探索世界,其實也是在探索自己。不過,旅行並不是生活的終點,反過來說,每一次旅行,都是為了展開更好的生活。換言之,藍白拖想傳遞給「回來的旅行者」、也是他在多年旅行後的心得是: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這不是件哀傷的事。因為經歷過的事不會消失,一切,才剛要開始。
 
 
發明癌症試紙的男孩:看一位少年科學家如何以創新思維改變世界
當一個人全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那種力量,會強大到令人無法想像。
平凡的中學男孩傑克.安卓卡,靠著對科學的熱愛、究極的精神與驚人毅力,抱持「一定有更好的解決方法」的理念,勇於面對挑戰。年僅15歲的他,竟跌破眾人眼鏡,發明了拯救更多生命的方法。
 
 
世界上的此時此刻
故事鎖定在同一時間點,跨越24時區的國家人們正在進行的事凝結在同一時刻。不同季節、風土、人文、自然……,都在書頁展開中清晰展現。翻閱的同時彷彿環遊世界,造訪不同國度。
這部獨特的繪本作品,邀請我們隨著一隻飛鳥環遊世界。在這地球上的許多地方,在同一時刻
正發生甚麼事。
 
影音推薦
 
 
【院系列車】溝通很難嗎?教你有效的人際溝通技巧-黑立言
生命教育中心與醫學院學務分處合作辦理「心樂活講座」,邀請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執行長黑立言先生與師生分享有效的人際溝通技巧。溝通很難嗎?聽完講座同學紛紛表示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難,但沒有行動過也不知道會怎麼樣,將嘗試從黑立言先生分享的「金科玉律」中挑選一條守則,今天開始改變看看,讓自己成為更友善的人。
 
 
【LEC TALK】呂冠緯-走出自己的路
呂冠緯,在即將成為一個醫生時因為看見隱藏的需要,毅然決然以過去當老師的經驗,投入翻轉教育的行列。希望透過網絡平台,讓每位孩子都有均等而符合需求的學習機會。而他的堅持和熱情,不僅打動身邊的人,更讓自己的每個選擇創造新的價值。
 
 
【TED】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朱冠蓁
我們喜歡用「弱勢族群」來形容某些人,但朱冠蓁認為不該使用這個辭,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有弱勢、需要幫助的時候。她身體力行,創立了「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和「石頭湯」的計畫,從簡單的小事開始幫助身邊的人。她相信,只要身邊的人都連結起來,將不會再有弱勢族群的存在。
 
 
名導史蒂芬史匹柏:消滅現實世界的怪獸 勇敢當英雄吧!
史蒂芬史匹柏在哈佛大學的畢業演講詮釋他的想法及人生與專注的事業。他談到身為導演自己努力創造延續2小時的電影生命並用電影想像及創造未來,但其實每個人都能隨時啟動自己的『角色定義時刻』,真正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堅持自我,全心專注投入,這需要愛及勇氣!
 
 
Be The Change You Wish
甘地(Mahatma Gandhi)曾有一句名言:「成為你想要看見的改變(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讓我們一起在隨著沙畫中的孩子,尋找幸福、尋找夢想、尋找存在於無形中的各種可能。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