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30期(2016/1/15)  讓自己比昨天更進步!
 
  出刊日:2016-0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讓自己比昨天更進步!
還記得你在每年年初立下的鴻圖大志嗎?有多少最後是以不了了之收場的?先別洩氣,與其對過去的一年懊悔,不如現在起,就從小地方開始營造新氣象,你將發現一個不再一樣的你!試試從「微決心」開始吧,一點一滴將小小的改變持續下去,你會體會到改變生命的動能原來可以源源不絶。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教師社群聚會--鄧惠文醫生「中年的親密關係」
生命教育教師社群聚會,邀請到鄧惠文醫生談「中年的親密關係」。鄧醫生表示,生活中有許多無法單靠知識學問解決的問題,如親密感、家庭生活、寂寞…,都需要我們願意花時間用心探尋。透過探索、對話與聆聽,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發現自己一年比一年更自在地做真正的自己!
 
 
《會後報導》廖雲章-流浪西貢一百天的燦爛時光
自小就對「人」有很多關心與觀察的雲章,長大後擔任記者一職,透過工作更深入地了解許多社會議題。雲章提到:我與被報導者之間關係是相對客觀有距離的,因為我相信所謂的客觀公正;而今,我仍然相信客觀公正的價值,然而我更深刻地進入受訪者/讀者的生命。過去我篤信新聞記者要:為弱勢發聲;現在我相信,更重要的是:讓弱勢發聲。
 
 
《會後報導》褚士瑩-做自己心中的第一名
作家、公益旅行家,是大家對褚士瑩的第一印象。但大家知道他也是一個「航海家」嗎?曾經坐在臺大講台下的褚士瑩,利用這次短暫回臺的時間重返母校,跟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
褚士瑩也鼓勵學弟妹們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應該「做事情」,而非只是「想事情」,而更重要的,是擁有愛的能力。除了追求當自己喜歡的人,也應當成為一個被世界需要的人。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秋季影展「愛讓悲傷終結」
秋季影展最終場,播放由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所主演的《愛,讓悲傷終結》,映後座談邀請到諮商心理師林雪琴老師,林老師在開場前溫柔引導觀眾先想像自己如果是影片的中主角,遇到這樣的意外,會有什麼反應?會如何面對?有人說,電影是最無遠弗屆的通用語言,更能帶來不同角度的啟發,一部好電影,散場後,仍會持續發酵激盪出心中無限的迴響。生命教育中心將持續挑選優質好片,期待今年春季生命教育影展與您再聚首相會。
 
活動特區
 
 
捐衣溫暖的不只是人而是心
「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程邀請知名作家褚士瑩先生以「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為主題進行分享。身為臺大校友的他,縮短了和同學間的距離,用過來人的經驗期勉在座學弟妹跳脫競爭思維。今年他與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一同發起募集二手冬衣的活動,希望在寒冷冬季,傳遞些許溫暖給衣物單薄的外籍漁工。為響應此活動,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協助在BBS、FB上宣傳,並以辦公室為募衣點,在12月份共募集了9箱、超過200件、近100公斤的冬衣。
 
好書推薦
 
 
完美生活的練習:從改變習慣的微行動開始,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不靠意志力苦撐,不多花精力就可養成新習慣,即使忙到只有縫隙時間,也能達成改變目標,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我們每次下決心都能成功,人生會有多大的不同!但是實際上,近90%的目標都未能達成。問題不是我們不夠堅持,而是用錯方法設定目標,註定失敗。在現今快節奏、沒有空隙的生活中,想要改變,不是要下更大的決心,而是要善用微決心。先找出能產生效果的微行動,不斷重複練習,直到目標成為習慣。再忙、再累,改變也毫不費力。
 
 
給年輕的你:三張必要的人生卡
游乾桂老師在《給年輕的你──三張必要的人生卡》中,特別強調人生這件事,讀書考試永遠只是一小部分,它是修行的引信而已,做人處事才是永遠。所以他特別將人生之鑰化身為三張卡片,告訴我們從「愛心」開始,不只助人又能利己,才能找到「幸福」,追求更高的價值,進而成為「美德」者,影響社會,形成善循環。
 
 
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
用心回顧的過往經歷,一定會看見夢想早已留下的痕跡,最深的困惑、挫折之處,正是你熱情之所在。發掘天賦該做的事情,學習一個持久可行的模式,你就能夠創造全新生活與工作型式。工作有兩種,一種是擴展別人的視野與收益,一種是有助於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你的工作,是哪一種?恐懼有兩種,一種是對於失敗的恐懼,一種是對微不足道的恐懼。能夠驅動你的,是哪一種?用一年的規劃,讓夢想、清晰、成形、成為改變生命的動力!
 
 
走在夢的路上
一個個的夢,是生命最熱烈的期盼,一趟尋夢之旅,說盡心中最深的渴望,乘著想像的翅膀,穿梭於心靈的國度,飛向最美的夢想。
小蛙皮波很傷心,因為他再也沒辦法作夢。睡不著的寂寞夜晚,皮波開始數羊,數著數著,他遇到一隻小羊。小羊告訴皮波她知道如何進入夢中,為了找回作夢的能力,皮波和小羊一起踏上尋夢的旅途。粉紫色的牽牛花盛開一片、金黃色的麥浪隨風搖曳、銀白色的大地雪花紛飛……走過一頁頁絕美風景,穿梭於一個個迷人夢境,皮波能不能順利找回他失落的夢?
 
影音推薦
 
 
【臺大最溫暖人心的課程】新生講座-生命教育
「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程由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孫效智教授開設,課名雖為「新生講座」­,卻是為所有臺大人量身訂做的課程,每周邀請不同領域的生命導師,例如:黃嘉俊導演、­黃勝堅院長、江秀真登山家,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觀點。歡迎臺大同學一起來探討­生命的重要課題,讓你在青春人生的交叉口上,重新定位、揚帆啟航!

「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號:GenEdu2008,時間:三 8.9.10節
 
 
【TED】自我動機的心理學-超越界線
我們該如何在人生的這條路上隨時且適時地當自己的啦啦隊?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心理學教授Scott Geller說,其實只要以最近正在著手進行的計劃或工作,問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就可以得知:「你可以做到嗎?」、「這行得通嗎?」、「這一切值得嗎?」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你給了三個肯定的YES,根據研究顯示,我們可以大膽地說,你充滿能量,覺知能勝任那件在你心中有價值與意義的事務,而且你極可能是個能隨時自我激勵的人。
 
 
吳念真:找到限制,找到自由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他的人生沒有計畫,卻不斷成功跨界,還在四十多歲時-成立公司,自認做了人生最糟糕的事情。他鼓勵新世代的年輕人,要在限制中找到自由,因-為就能知道可以做的是這些,然後不怕改變,勇敢去闖,去嘗試。
吳念真給年輕人的話:
1、挑你未來工作時,請挑有趣的,因為有趣才有熱情
2、人生經驗有限,但有2種東西可以拓展你的經驗:閱讀和聆聽
3、一個創作如果有真實力,其實都不要怕
4、真實世界跟真實朋友還有對手,都不在網路和手機裡,而是在你眼前跟身旁的事
 
 
動力火車:莫忘初衷
一年之初新的開始,有些人帶著新的希望,開始了新的生活。有的人仍舊堅持自己的信念,為了成就即將到來的美好,努力繼續走在夢想的路上。無論是重新開始還是持續奮鬥,讓我們時時提醒自己為什麼出發。別忘了曾幾何時,在那一年,在那一天,出發當時心中的夢,和出發時自信且閃閃發亮的自己。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