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9期(2015/11/15)  用心關懷,溫柔相待
 
  出刊日:2015-1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用心關懷,溫柔相待
本期電子報以「關懷」出發,提醒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傾聽平時忽略的聲音,試著用不同的方式,在與他人相遇的當下,盡所能表達善意與關心,用尊重、理解的眼光去對待每一個人。「每天都是一本書,所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一篇文章。」無論是社區中的長輩、公園附近的外籍移工,每一個身影背後都有故事等著被發現。愛能讓我們聽見彼此的故事,同理能使我們共同擁抱彼此的孤獨與傷痛。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第十一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本屆研討會的主題為「超越、抉擇與實踐」,邀請國內外專業領域學者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和焦點論壇的方式進行跨科際、跨宗教與跨立場之對話,探討生命教育的根本課題,以促進生命教育學術工作者與實務工作者之間的交流合作,提升華人地區生命教育學術研究與教學的推廣。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秋季影展《星空》
今年生命教育秋季影展於2015年9月23日晚間盛大展開,不同以往,為了讓更多觀眾認識生命教育並共襄盛舉,影展於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禮堂舉辦,第一場《星空》放映會邀請本片導演林書宇參與映後座談,開啟「家庭」這個看似親密但深入後卻發現難解的議題。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秋季影展《分居風暴》
《分居風暴》是由伊朗知名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編導,當天將近有三百位觀眾來到現場,由於劇情緊湊、峰迴路轉,每十五分鐘就進入另一個高峰,大家幾乎是全神貫注、屏氣凝神地看完整部電影;影片放映到最後一刻時,所有人都露出無比驚訝的表情,映後座談邀請的主講人是兩性婚姻專家洪英正老師。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秋季影展《我一直深愛著你》
當你身邊出現一個剛從監獄被釋放出來的罪犯時,你會不會害怕?尤其還是一位親手殺了自己六歲孩子而在監獄中待了十五年的母親,你會做何反應?甚至這個人還是你的姊姊。
《我一直深愛著你》探討親情的價值;在家庭成員中若彼此擁有秘密,則令親情關係更加敏感,考驗著姐妹之間的感情。
 
活動特區
 
 
2015生命教育大學堂開講 Part I
11月份生命教育大講堂,請來三位講師分享他們豐富的生命故事,分別是:水牛文化事業羅文嘉社長、台灣神學院魏連嶽教授,及資策會甘仲維博士。想知道在人生路上如何活出精彩,千萬別錯過!
 
 
2015生命教育大學堂開講 Part II
褚士瑩,作家、公益旅行家,一個擁有多重身分的熱血生活家。一起來聽聽分享他在人生路上的勇氣與信念。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生命教育大學堂年終強力主打,立刻上網報名!
 
 
《研習活動》教師在職進修生命教育增能學分班
生命教育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重要核心內涵,除在高中列為必修學分外,在高中、國中、小學各領域間皆密切相關,為協助各教育階段教師增進生命教育重要議題相關知能並發展教學實務,爰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開設「2015教師在職進修生命教育教師增能學分班(台中班及高雄班)」。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urpWpb66kd
 
好書推薦
 
 
背著吉他靠近你:一個社工女孩的音樂關懷實踐
書中記錄了賴儀婷從零開始的「社工音樂」實踐,從「無事可做」到「全台走唱」,從「街頭」唱到「社會的邊緣角落」。儘管她不曉得這條路最終會通往哪裡,只要有故事的地方,她都會背著吉他往那兒去,靜靜地聽人們訴說,然後為對方寫一首歌。也許你是一名社工,也許你是一個「不一樣」的人,也許你是一位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嘗試改變世界的行動者,期盼在這些故事當中都會找到一些勇氣,得到力量,並且更加堅定地活下去。
 
 
我是馬拉拉
當巴基斯坦反政府游擊組織「塔利班」控制了史瓦特這個小村莊時,一個女孩挺身而出。馬拉拉.優薩福扎伊拒絕沉默,並為她具有受教育的權利而奮戰。當時她才15歲,從學校返家的途中,遭到塔利班以槍枝直接射擊頭部,生命一度垂危。不過,馬拉拉卻奇蹟似的生還、康復,這段不平凡的歷程,讓她從巴基斯坦北部一個偏僻的山谷,成為全球和平抗爭的象徵,由一個女孩所發出的聲音,將改變全世界。
 
 
旁觀他人之痛苦
這是一本討論戰爭和攝影倫理的文集,桑塔格點明,「通過攝影這媒體,現代生活提供了無數機會讓人去旁觀去利用─他人的痛苦」,本書不斷地追問:充斥在生活中的戰爭影像,究竟是「記錄了」戰爭的原貌,還是「建構了」災難的神話?究竟是激起我們對暴力的深惡痛絕,還是磨平我們出自良心的正義感?旁觀他人之痛苦究竟是為了謹記教訓,還是為了滿足邪淫趣味?究竟是要我們對生命中不能挽回的傷痛感同身受,還是讓我們變得麻木不仁?
 
 
亞斯的國王新衣
可愛的繪本《亞斯的國王新衣》,主角亞斯是個大麻煩,總是惹得大家不開心,但他卻好像一點感覺也沒有。像現在也一樣,要不是他說出國王沒穿衣服,怎麼會害國王被笑呢?故事結合經典童話《國王的新衣》,巧妙帶出了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色,讓我們更認識他們,並懂得理解他們的世界。
 
影音推薦
 
 
真的了解什麼是上癮
試想我們身處一個封閉的環境,與周遭的人、事、物完全失去連結,這樣被孤立的狀態是否會讓我們對特定的東西形成依賴?這部影片旨在說明「群體生活」與「連結」的重要。當一個人被溫暖與善意的關懷包圍時,自然而然會融入在整個和諧的氛圍中,建立出友善的互動。相反地,當一個人感受到被孤立、排斥與被拒絕,便會冷漠封閉自我,甚至更加絕望的傷害自己。特別是在現今過度使用網路的世代,我們更該將人際關係放在生活中的重心。
 
 
記憶的紅氣球
故事敘述一個失去了母親的小男孩,因為想找媽媽,撥了電話給警察局,在警察伯伯的鼓勵和安慰之下,將他對母親的思念寫成一張張卡片,綁在紅氣球上,希望能飄到天堂讓媽媽看見,媽媽真的看見了,並且派了天使繼續守護著他。
 
 
【TED演講】 貧窮、金錢、愛
你對於窮人看法是什麼?也許和Jessica Jackley曾經認為的一樣: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忙,就算是捐出幾個銅板也好。身為K­iva.org創辦人之一的Jessica分享她態度的轉變,對待貧窮不再是施與受的關係,而是對等的尊重與聆聽。以及她所致力的小額貸款­機構,是如何了帶給那些一天只靠幾塊錢過活的人們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