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7期(2015/07/15)  無所畏懼,走自己的路  
  出刊日:2015-07-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無所畏懼,走自己的路
「兩條路在森林裡分岔,而我走了比較少人走的那條,一切從此不同。」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七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對許多人來說,人生從此邁入新的階段。這期電子報所推薦的書籍與影片,提醒大家「現在」正是通往未來的開端,我們做出的選擇、關心的人、投身的事,都是在為未來拼湊一個藍圖。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春季影展「拔一條河」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為臺灣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災難,高雄小林村在一夕之間遭土石掩埋,緊鄰於此的甲仙小鎮,彷彿自此也失去了希望與生機。《拔一條河》紀錄片的拍攝,目的並非要激發憐憫同情進而捐物捐款,而是希望透過這樣一部傳達臺灣人民堅毅敦厚的影片,引領大家去關懷我們所處的這片土地,關愛我們週遭的人事物。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春季影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生命教育影展放映《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期待大家能從觀賞電影的過程中,了解、接受人生無法改變的「缺憾」,並且勇敢地選擇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不斷發現專屬於自己生命中的「美好」,為自己和他人,留下温暖的回憶。
 
活動特區
 
 
臺大服務學習課程-生命故事書
好評回歸的服務學習【生命故事書】即將在104-1開課囉~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書,值得慢慢品味,細細閱讀。
這門課將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陪伴長輩重新梳理生命故事。
歡迎你的加入,協助再現長輩們的回憶,並一起開創新的篇章!
 
 
《研習活動》高中教師生命教育思考教學實務工作坊
配合99課綱的施行,生命教育已成為高中三年必選修1學分的科目。本中心配合教育部大學協助高中優質精進計畫,辦理高中教師生命教育教學實務工作坊,幫助教師認識生命教育並精進相關教學活動。
本研習費用全免,全程參加研習者均核發研習時數6小時。
採線上報名,請至https://goo.gl/JcjICl
 
好書推薦
 
 
我相信‧失敗
他們的人生故事,也是懷抱著夢想的你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他們掏出生命回憶,感悟之下獻給你的人生短句。
在人生路上,「成功」永遠只是一小段。無論你的身分是企業家、國際舞者、大作家、或是有千萬人追隨的演員、歌手創作者,失敗,都是他們最好的老師。所有舞台的燈光在結束時都會熄滅,所有憑藉「努力」「僥倖」和「機運」而來的成功,未嘗不是如此。
 
 
你拿青春做什麼? - 50個思考,讓你人生視野大不同
青春是什麼?有人說,可以做夢,可以冒險,也可以揮霍;有人說,可以吃苦,可以失敗,因為不怕痛。如果你也正年輕,會不會更有勇氣去做些什麼?!沒有人能定義屬於你的青春,只有你自己。請為自己,勇敢一次吧!
青春正盛,如何把握?丁菱娟期盼讀者放膽去闖,即便失敗、跌倒,都是養分。「投入,才有熱情;改變,就有生路」。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阿德勒心理學,是帶給人「勇氣」的心理學。所謂「勇氣」,就是克服困難的活力,缺乏勇氣的人,一遇到困難,就會墜入人生的黑暗深淵。有勇氣,就能面對一切困難;有勇氣,就能不受他人的評價左右,接受真正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從個人出發,談到人際關係、家庭、教育、直到世界。阿德勒認為:人生不是取決於「命運」和「過去」的創傷,而是自己的思考方式。也就是:「人生中,沒有你辦不到的事!」
 
 
恭喜畢業: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
當畢業生要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之際,那麼多重要待作的事項中,該把甚麼放在第一順位?活著除了功成名就,更重要的到底是甚麼?美國名作家桑德斯給了母校畢業生們他最真摯的答案。不斷扣問自己最關心的主題—人生為什麼要追求善?而人倘若喜歡善,為什麼又會違反本心,在年輕時把心力聚焦在成功以致錯過生命中最重要的?
 
 
愛跳舞的巴雷蕾
恐龍巴雷蕾有個夢想,她想學芭蕾!
這不只是一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傳統故事,因為故事主角很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也很努力的去實現它。我們怎麼都只用「平常人」的角度去要求他們,而沒有站在他們的立場來思考呢!多一點同理心,多為別人著想一些,適時的給予一些幫助,這社會會更溫暖,也更具「公平與正義」。
 
影音專區
 
 
【TED】Meg Jay-三十歲才不是新的二十歲
Meg Jay專門研究二十歲這個世代 ,因為她認為二十幾歲正是最重要的黃金年代。她認為, 二十歲的這個世代是最單純、 也最具可塑性的階段 ,對工作、愛情和幸福來說, 也許甚至對全世界來說。
二十歲的人生不能在三十歲重來,因此把握你的成年期 ,累積一些身份資本,利用你的弱連結, 選擇你的家庭, 別受限於你不知道或不曾做過的事,此刻你正在決定你的人生。
 
 
只要有熱情,不怕夢難行 - 黃明正用「倒立」環遊世界
「倒立先生」黃明正,將自己的夢想看做一個30年的計劃,無畏被他人批評「夢太大,太難行」,在各個角落用街頭賣藝,雜技表演的方式,一步步實現三十年環遊世界,完成倒立攝影的夢想。將臺灣的故事帶出去,更將世界的故事帶回臺灣。
一張張的倒立作品,除了訴說人的故事、土地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他用不被打敗的姿態,勇敢說自己的故事。
 
 
鈴木一朗:我的夢想-成為職業棒球選手
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流的職業棒球選手。因為這樣,我一定要參加國中、高中和全國大會的比賽。為了能活躍於球場,練習是必要的。然而,我知道棒球不只是光靠一年的成績就可以論輸贏的。所以,我會持續地努力下去。
 
 
人生不是馬拉松
經常有人把人生比喻成馬拉松,所有人在一起,努力地向前奔跑著,可是,人生,真的是馬拉松嗎?人生有屬於自己的路,無所畏懼的迎向前方邁進。
 
 
宇宙人:大志若魚
宇宙人第二張專輯《地球漫步》,說走就走地環台灣島跑到和平村裝了瓶瓶罐罐的「和平,的空氣」當預購贈品,後來《地球漫步》專輯衝破了原先預定的銷售量,宇宙人遵守記者會上隨意定下的約定,爬了玉山拍了《大志若魚》的MV。宇宙人用了他們獨特的幽默感和搞笑功力為旅程添加了歡樂,更用了他們的音樂和生活方式傳遞了正能量和積極實踐的精神,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