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4期(2015/01/15)  重新開始,從心出發  
  出刊日:2015-0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訪
 
 
許超彥& Susan 逆轉人生
33歲前,許超彥醫師都在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裡,考上中一中、臺大醫學系,大七時與Susan結婚,然後順利當上精神科醫師。就在他一帆風順,正預備朝更遠大的夢想邁進時,意外卻發生了…2009年在北京的滑雪之旅,陡坡上的一次撲倒,造成他胸椎以下脊髓完全損傷,醫生宣告他從此再也無法行走…。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講堂隨筆》李晶玉 從主播視角話人生
在家中六個女兒中排行第四的李晶玉,自小就是個追求「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乖乖牌。她對自我的要求完美,當模範生,考第一名,認為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父母的關愛。
求學路上一路順遂的李晶玉,大學畢業後出國留學讀口語傳播,繁重的課業壓得她喘不過氣。某天,從藝術學院傳來的琴聲,使她想起曾夢想要當歌手的那個自己。從小到大,為了討人喜愛,李晶玉把自己的好惡看得很輕很小,渺小到她不知道自己究竟在這裡做什麼?
 
 
《講堂隨筆》陳淑娟&王妙意 曼妙的雙人共舞
世上有許多人窮盡一生的時間,想瞭解什麼是愛?想知道如何去愛?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愛?在茫茫人海中,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兩人情投意合、門當戶對、共結連理,這是多麼不容易又何其幸運的事!然而,我們都知道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浪漫情節,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在現實生活中,該如何預備好自己,迎接可能隨時出現的戀情?在戀愛關係中,我們又該如何與另一半曼妙共舞呢?
 
 
《映後座談》生命教育影展-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錢玉芬老師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未竟之事」,如果抱著未竟之事進入棺材,那將變成生命中最大的遺憾。電影中的菲力克斯選擇舉辦生前告別式,藉此昭告世人他離群索居多年的原因,他克服心中反覆糾結的不安與痛苦,將過往那段因他而起的悲劇,在眾人面前坦白。告解並不為求得他人的原諒,而是為了自己的心安。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靈魂要夠輕盈才能飛得上天。
 
 
《會後報導》教師社群聚會~臺大學生怎麼了?
「臺大人真的比較不同嗎?」連老師提到,臺大許多學生從小就是資優生,這樣的學生有「三高」人格特質,「高自我要求、高自我期許、高目標導向。」他們自尊心、競爭心比較強,總想和人分出勝負,只關注自己,也不太容易接受任何不同意見。但在臺大高手云云,當發現有人比自己更厲害,又會使自己掉進另外一個極端,像從天堂跌到地獄,信心徹底垮掉。
面對這樣的學生,連老師分享需要用同理心的方式去溝通,同理心不等於同情心,同理心是激發連結,同情心促使失去連結;同理心的特點有:(1)接受觀點(2)接受他人有自己觀點的權力(3)他們的觀點即為他們認定的事實(4)不加評論。
 
好書推薦
 
 
轉變之書:別為結束哀傷,因為那是你重生的起點
你還有多少未完成的人生功課?
畢業,不等於你真正獨立!分手,不意味你明白了愛情!加薪,不保證帶來快樂!年長,不必然等於成熟!
人生這條路,我們總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外在改變──畢業、結婚、生小孩、換工作…卻很少在內心跟著「轉變」。
多少次,我們急於拋開過去,一心向前,卻沒有好好把該完成的人生功課做好,久了,就累積成不開心的記憶,並阻斷我們走上快樂的道路。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你下定決心新的一年開始,要改變10個壞習慣,學好英文,存錢,交新朋友……
你今年要比去年更好,但每年計畫老是NG,重來!失敗!無法實現!
你問我,如何管理時間?對我來說管理時間不是機械式訓練,而是個人生活風格的延伸。
你問我,為什麼做事高效率?一次可以完成好多事?想一想,如果你有真正想做,值得做,這輩子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相信我,你也是效率高手!
 
 
365個初心體驗的一年: 每天做一件新鮮事, 我的生命充滿驚喜與活力
不知不覺中,人生的初體驗乾涸了,工作多了,要養家帶小孩,每天朝九晚五,日子慢慢定型。去的地方就是那些,朋友就是這幾個,工作再怎做也不過如此,東西吃來吃去不出那幾樣。直到有一天,妳一覺醒來,驚覺自己被困住了,明明曉得需要改變,卻又害怕改變,結果還是停滯不前。
作者在女兒的建議之下,她開始「每天做一件新鮮事」。漸漸的,她開始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生活,她成長了,改變了,她的世界變得寬廣了,活出精彩的日子,而且到今天她的人生仍然日新月異。每天早上她都迫不及待爬下床,曉得這一天又有個「初體驗」在等著。
 
 
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
不朽的藝術和文學傑作是如何孕育出來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發明,又是如何誕生?為了爭取民主和自由,前人因而付出多少代價?小人物的善良和勇氣,如何把愛散佈到世界每個角落?小小年紀志氣高,孩子如何親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一年366天,每一個「今天」,訴說一個真實的故事。《今天》開啟一扇扇大門,穿梭於時光與歲月的的記憶,回到歷史的開端,帶我們看見閃耀在黑暗中的人性光輝,品味比虛構更動人的真實故事,找到迎向未來的勇氣和改變人生的力量!
 
影音專區
 
 
2015臺大人的新年新希望
走向2015,新的一年開始,總是會對接下來的365天充滿期待。
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在校園採訪學生,
分享2015年的願望與對自己的期許,
快來看看大家的分享,而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
 
 
我的快樂生活哲學 | Sam Berns | TEDxMidAtlantic
美國男孩山姆‧伯恩斯(Sam Burns)在兩歲時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疾病早衰症(Progeria),目前全世界僅有350個孩子患有這種疾病。記者曾訪問他「最想讓別人認識怎樣的自己?」山姆的答案很簡單,就只是「我有個非常快樂的人生」。山姆的快樂人生哲學有三:1.對於我所做不來的事,我覺得沒什麼關係,因為還有許多事是我能做的;2.我和那些我想來往的人聚在一起;3.持續前進,我永遠都有讓自己期待的事物,讓我奮力向前,使生命更充實的期待。
 
 
超越極限 | Amy Purdy | TEDxOrangeCoast
你是否曾有過生活一切順遂之際,卻突然遭逢人生巨變的經驗?當計畫趕不上變化,面臨預料之外的事,你會選擇如何面對?Amy Purdy 是個對世界感到無限好奇、活力充沛的少女,卻因為染上流感差點喪命。這突如其來的事故造成的損失打破了她的人生美夢,也改變了她的一生。
Amy Purdy 自問:「如果你的人生是本書,你希望故事如何發展?」她知道自己的內心深處仍渴望追逐孩提時的夢想,因此她決定重新站上滑雪板,感受在皓皓白雪上奔馳的快樂。
 
 
接受,讓生命重新出發
2002年,荷莉貝瑞打敗眾女星,得到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後來卻在電影「貓女」中,被批評只會賣弄身材,毫無演技,成為金酸莓獎的最爛女主角入圍人選之一。
這個獎項是眾家明星避之唯恐不及的,沒想到,荷莉貝瑞不但盛裝出席,當主持人宣布她得獎時,她假裝一副不可置信,興奮地說:「天啊!真想不到是我得獎!」幽默的她致詞時逗得全場哄堂大笑。...
 
 
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
有一天動物園管理員們發現袋鼠從籠子裡跑出來了,
於是他們趕緊開會討論,會議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低,
於是他們將籠子從原來的10公尺,加高到20公尺。
結果隔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
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30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