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2期(2014/09/15)  生命的意義  
  出刊日:2014-09-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人生三問
任何一個人,不論他是誰,也不論他在社會上扮演什麼角色,更不論他是富貴貧窮或疾病健康,總會在某些時候得面對自己生命的三個基本問題:我為什麼活著?我該怎樣活著?我又如何能活出我該活出的生命?
第一個問題關切人生的意義與目的,涉及人要成為怎樣的人或能成為怎樣的人的問題。這個問題從提出到答覆都不簡單。以提出來說,人雖貴為萬物之靈,但要提出這樣的問題,是需要很多主客觀條件的配合才可能的。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臺大人不可錯過!校內外15位名師聯合開講「新生講座_03班」
生命的議題,無窮無盡;人生的功課,時時刻刻。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特別邀請校內外14位名師,精心為臺大學生打造一個非常特別的課程〜「新生講座_03班」。這門課將帶領大家思考15個重要而關鍵的人生課題:無論是生死議題、人生哲學、批判思考與價值思辨、到愛情議題、網路社群議題、原生家庭議題到自我探索與療癒...
 
 
歡迎報名參加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本屆研討會主題為「人的培育: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希望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和焦點論壇的方式進行跨科際、跨宗教與跨立場之對話,探討生命教育的根本課題,以促進生命教育學術工作者與實務工作者之間的交流合作,提升華人地區生命教育學術研究與教學的推廣。

研討會資訊:2014年10月3日至10月5日,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服務學習-海外志工服務熱情招生中!
生命教育中心與謝智謀老師團隊合作,在103-1推出服務(二)+(三)的二合一課程。期望透過紮實的行前訓練與深度的服務規劃,培養帶得走的行動力,拓展生命視野的高度與廣度!
期待你的加入,與我們一起以生命感動生命,以生命服務生命,發揮出生命的影響力! 

課程說明會:9月16日(週二) 晚上18:00-20:00,博雅教學館405教室
 
好文共賞
 
 
我不懂生命的意義 作者:李家同
老杜不是那種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人。不論他賺多少錢,他不會因為他賺了這麼多錢就心滿意足了。
過一陣子,老杜開始追求別的東西了,他常常出國,但出國不是在於推廣公司的業務,而是為了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滿足,他常到各種靜修的地方去,照他講,他到的地方都是有名的地方,也常常聽到有名的宗教領袖講道,可是他一直對這些講道不太滿意。他常常覺得這些高僧講的道,不是聽不懂,就是了無新意。(網路資源轉貼)
 
 
生命與甜甜圈 – 我們都會死,那活著的意義是啥?
如果人終將一死,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們會因為喜歡的甜甜圈終究會被吃完,
而放棄吃甜甜圈,或希望擁有永遠吃不完的甜甜圈嗎?
(網路資源轉貼)
 
好書推薦
 
 
打開生命的16封信
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與16位生命教育合格教師,依不同生命教育的主題為內容,以書信方式寫給年輕人。由孫效智教授寫導言,帶領生命教育合格師資群完成全書,展現國內生命教育的專業與傳承。
本書分為三大主旨:我為什麼活著?我該怎樣活著?我又如何能活出應活的生命?各篇書信以真實的生活故事為例,傳達面對生命問題不同的思考方式。
 
 
活出意義來
本書以作者的集中營經歷為本,揭示人類生命的動力在於尋出意義;人只要參透為何而活,即能承受任何煎熬;而無論處境如何,亦皆有自由抉擇的餘地。本書深入淺出,但振聾發聵人人可讀。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我們為什麼會活著?生命的目的是什麼? 
及時行樂嗎?既然人生苦短,天天開心就好了嗎? 
追求幸福嗎?什麼是幸福?光是自己幸福就夠了嗎? 
幫助他人嗎?盡一己之力,為天下人謀福利,成就更大的善? 
繁衍後代嗎?「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為生命找道理
人應該怎麼活?也許永遠得不到標準答案,但是這卻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迴避的問題。除非你一輩子完全沒有任何憂苦愁煩,否則這個問題一定會在你每一個難過的日子、傷心的夜晚, 以各種形式、不知不覺在你心裡浮現。然而無憂無慮的生活,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幻想,苦難和挫折是人生的常態,而不是例外。
 
 
生命的意義是爵士樂團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說是「死亡」、「欲望」、「沉思」,都太沉重。
其實,每個人就像是爵士樂團的一員,而生命就是一場彼此襯托的即興演出。
 
 
我不知道我是誰
達利B有好多煩惱:他是誰?他住在哪裡?他吃什麼?他通通不知道!他最煩惱的問題是:他的腳為什麼那麼大呀?還好,這個問題沒有煩惱他太久;當可怕又冷酷的潔西D出線再森林時,他的大腳丫可幫了大忙呢。不過他還是搞不清楚他是誰!
 
影音專區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生命意義與臨終關懷》專訪
針對生命意義的議題,我們曾於2011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對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主任江丕盛教授、陽明大學公衛所楊秀儀副教授進行訪問;並由臺大醫­學院家醫科主任邱泰源醫師、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醫師從醫療體系的角度對臨終關­懷發表看法;也邀請您從哲學、生死學、醫學......等不同面向探索生命意義,一起­思考如何藉由臨終關懷,讓生死能夠兩相安。
 
 
一分鐘蒼蠅 One Minute Fly
只有一分鐘生命的小蠅蟲,也有一份宛如《一路玩到掛》的生命清單,牠瘋狂地飛著,想要­在一瞬之間抓住永恆......。
生命短暫,你有哪些願望清單是待完成的呢?
 
 
一片葉子落下來
《一片葉子落下來》是一個溫馨雋永又發人省思的故事,李奧簡單卻充滿寓意的文字,巧妙­地探討了生命與死亡的意義,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從故事中獲得啟發與感動。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