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1期(2014/07/15)  練習說再見  
  出刊日:2014-07-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練習說再見
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穿著學士服的學生們穿梭在校園中留下青春的合影,又是一個說再見的季節。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遇與別離。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每一次的相遇其實就是下一次別離的開展。就像我們曾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又遺失的心愛玩具,與各求學階段的師長同學們互道珍重再見,面臨與戀人的分手及親友逝世,最後從自己的人生中告別。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我想用微笑說再見」~ 安寧療護種子教師研習營
雖然死亡是大自然循環的一部份,對每一個人來說也都是重要的人生課題,但在華人社會中,大人們似乎總是忌諱與孩子討論…。
為了幫助老師能更有技巧地跟孩子談論死亡的議題,以及思考如何將善生善終、安寧療護概念融入在平日的教學活動中,以幫助我們的下一代更早理解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的積極意義。我們於6月份在北中南三區各舉辦了一場「我想用微笑說再見~安寧療護宣導種子教師研習營」,三場研習累積下來,共有290位教師投身參與。
 
 
謝智謀老師談「生命的陷落與超越」
謝老師過去十多年在國立體育大學服務,去年甫到臺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任教。他開創多種獨特的教學課程,例如「獨處課」-讓學生到大雪山獨處4天3夜(72小時),不准帶手機與電腦,一個人待在帳篷,只提供不需烹飪的食物罐頭。謝老師擔任基地老師,在距學生們約八公里的地方紮營,每日巡視學生狀況,提供物資補給。這個課程目的是要讓學生明瞭:當你拿掉外在所有的一切,還是能夠生存下來。人是不需外求的,生命本身會對自己發聲,如果你靜下心來傾聽。
 
 
生命教育影展映後座談【想飛的鋼琴少年】
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就像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的讀物是百科全書。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只想在天空飛翔。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
 
 
生命教育影展映後座談【一首搖滾上月球】
這是一部真實動人的紀錄片,黃嘉俊導演花了五年的時間,記錄六個罕病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無論是進出醫院、上課考試、組團練習、爭執掙扎,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在鏡頭中一一呈現。導演對事物的入微觀察、高度的人文關懷精神以及天生樂觀的個性,讓影片整體自然流暢,也跳脫一般大眾對罕病家庭的刻板印象,呈現出喜樂與希望的一面。
 
 
生命教育影展映後座談【口白人生】
Little did he know that this simple seemingly innocuous act would result in his imminent death. 他作夢也没想到,這個看來簡單無害的舉動(調錯時間),會造成他迫在眉睫的死亡!這句貫串全片的關鍵旁白,讓哈洛展開了尋找答案的過程,也因此逐漸改變了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
 
好文共賞
 
 
無怨的青春 <序> 作者:席慕蓉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好書推薦
 
 
練習說再見
一家即將休業的咖啡廳,有始有終地好好跟顧客們說再見。一個一直在說再見的路上的青年,北上求學、轉系投農,不斷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一個離開都市到台東定居的女子,開了一間客棧,希望旅客把那裡當家,卻又時時要與旅客告別。台東火車站第一任,也是到現在唯一站長高銘光,亦做過異鄉遊子的他,如今成了日日送別異鄉客的站長……
練習告別、練習分離、練習捨棄、練習放手、練習重啟,每一次說再見,都是嶄新的開始。
 
 
幸福,從練習說再見開始
告別不堪回首的過去
放開不再契合的愛人
離開不能發揮的工作
送別不能長伴的親人

所有牽絆著你,無能繼續向前的人事物,都需要你好好說再見!
落幕意味著新的開始,健康的離別,是幸福生活的必要條件。
 
 
生命告別之旅
2006年7月17日,單國璽樞機主教發現肺腺癌,從一開始問:「怎麼會是我?」經過禱告後,他反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患絕症的都該當是別人?我有什麼特權不得此症!」進而接受得癌症的事實,把罹癌當作是天主差遣來陪伴他人生旅程中的最後伴侶。
他說,如果這即將逝去的生命能為人還有點「剩餘價值」,他願意為人服務,於是他開始了「生命告別之旅」,前往各地演講,分享八十幾年來的人生經驗與體悟。
 
 
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別為了結束哭泣,為既成的事微笑吧。」
雖然我的指頭蜷曲,但我還能碰觸,儘管我手不能握,我還有感覺。
我對這個世界的愛是漸凍人症無法奪走的。
我想到我目前的未知:我還能活多久?
我告訴自己:「別去找答案。抱著這個問題過活吧。」
因為未知,更要享受人生。
 
 
跟親愛的說再見:一生一定要會寫的企劃案─預立醫囑
因為認真面對死亡,使我們更加珍惜生命,盡心盡力活著。
因為在未來的無限的生命裡,我們還會與親愛的再相見…
 
 
再見
放學後,小男孩的媽媽告訴他,好朋友西西搬家了。他想向和她說再見,到了隔壁,卻看到空蕩蕩的院子,只留下一隻忘了帶走的小兔子布偶。為了和西西說再見,他帶著拾獲的布偶,在巷弄裡找尋類似的身影,卻沒有一位是西西……幸好,爸爸幫他問到了西西家的新地址,終於能親口跟西西說:「再見!」
 
影音專區
 
 
蕭邦 離別曲(練習曲作品第10號作品之3 Étude Op. 10, No. 3)
蕭邦的鋼琴練習曲第10號作品之3原先是沒有標題的,後人為之加上離別曲的副標,相傳有一個小故事:
當年才19歲的蕭邦,愛上了一位華沙音樂學院的女同學葛拉柯芙絲卡,蕭邦生性害羞始終不敢向她表達愛慕之意,當他決定離開祖國波蘭前往巴黎時,在葛拉柯芙絲卡的面前,彈奏了這首纏綿幽怨的鋼琴曲向這位夢中情人告別。
 
 
再見,愛瑪奶奶
有一天,愛瑪奶奶說:
「我的生命,大概只剩下一年,不開始準備不行了。」
這本書,寫的就是最後一年
愛瑪奶奶照自己的方式活到最後
書中的照片,真實有力的
表現出愛瑪奶奶的那份安詳與從容......。
 
 
盧昌明作品 Open Your Eyes
終於結束單純的日子
終於失去不再憐惜
終於開始認真的生活
終於張開做夢的眼睛
 
 
五月天 乾杯
會不會 有一天 時間真的能倒退
退回 你的我的 回不去的 悠悠的歲月
也許會 有一天 世界真的有終點
也要和你舉起回憶釀的甜 和你再乾一杯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