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20期(2014/5/15)  溫馨五月情-愛要及時  
  出刊日:2014-05-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編輯群: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生死大哉問
父親由於肺癌末期,從醫院回到家中靜養。身體一向硬朗的他從呼吸困難到發現肺部積水,再到確定病因至今,總共也不過兩個多月的時間,但這其間經歷了各種不同的檢查,也在淡水馬偕住了一個多禮拜的安寧病房,再轉院到林口長庚。這一連串的折騰,讓他整個人消瘦虛弱了許多。看著父親的病情,想著當時陪伴癌末母親與妻子的點點滴滴,直叫人覺得不勝唏噓,往日情景,歷歷在目,同時也深深感受到愛在當下的重要、愛要及時的真切。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生命教育講堂【選擇A級態度擁有A級人生】
如果生命是一場上帝安排好的牌局,當你翻開手中的牌,卻發現那不是能讓人發出「哇!」一聲的好牌時,你要如何面對這場牌局呢?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於3月25日下午,邀請何美意老師來到「現代科技與人類文明」課中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何美意老師,在生理上是一名假性侏儒症患者,但卻是一個心靈小巨人!矮小的身軀使得她就連上下公車等一般日常行動都有諸多不便,但樂觀開朗的她卻認為所有問題都不是難題,只要動動腦就能解決!
 
 
生命教育講堂【少年Peng的奇幻漂流 —從主播到教授到縣長?】
臺大新聞研究所彭文正教授,曾是人人羨慕的臺視主播,前陣子還傳出可能被徵召競選新竹縣長的消息,他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個人魅力由此可見一斑。4月24日受臺大生命教育中心之邀,來到通識課程中分享他多彩多姿的生命故事。
風趣幽默的彭老師將演講題目定為—「少年PENG的奇幻漂流」,除了講述自己從學生時期的風雲人物、光鮮主播到教授,幾種身份轉換的精彩過程外,亦分享了自己在生命最迷茫的時候接觸了宗教,以及信仰帶給他嶄新的視野與生活態度。
 
 
生命教育講堂【原生家庭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一位心理諮商師說過:如果我們對人的內心世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會明白人的過往經驗;是影響我們現在生命很重要的一部分。而過去的創痛,或是難以面對與接受的經歷,會讓我們心靈帶著無法療癒的受傷狀態,一路走來,影響自己的身心,也影響人際關係。我們的外表行為其實是內心受傷狀態的外顯症狀。當我們持續漠視時,就是放棄關照心靈傷口的機會,也持續否認生命的受傷,而無法給自己一個真實的機會改變生命的恐懼、焦慮、哀傷、憤恨與不幸的感受,還有那些窒礙難行的生命景況。
 
 
春季影展【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仿若盛夏般炎熱的5月14日星期三,傍晚五點不到,已有許多朋友陸續抵達「2014生命教育影展」會場,蓄勢待發準備搶得現場報名名額的頭香。
本季影展的首部影片-「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描述的是一個聰明伶俐、調皮活潑的十歲男孩面對生命將盡的心路歷程。這部電影是小說改編,由法國知名小說家Eric-Emmanuel Schmitt親自編劇執導,演員皆是一時之選。影片放映時,滿場的觀眾因著精彩有趣的對話內容哄堂大笑,也隨著令人動容的劇情轉折頻頻拭淚。
 
 
《活出精彩》營友會 溫馨歡樂
在溫書假來臨的前夕,4月1日的中午,葉志易班主任與李小芬女士特別來台參與《活出精彩》的營友會。這是繼寒假三天精彩、濃縮的《活出精彩》課程之後,再次讓同學相聚的活動。
每位同學帶著自己的午餐,配上生命教育中心提供的飲料與點心,大家一邊吃飯一邊分享近況。葉志易班主任為出席同學們重新複習寒假《活出精彩》課程的菁華重點,從成功之道( The Way to Success )、團隊精神 ( Team Spirit )、服務創意 ( Creative Service BrainStorming )、衝突管理 ( Conflict Management )、行為模式 ( Behavior Styles )、專案管理 ( Project Management )......
 
 
積極任事創新突破 [生命教育工作坊]
為提升行政院所屬機關公務人員「積極任事及創新能力」於 4月25日及4月26日假林口養生文化村舉辦2天的生命教育工作坊。
其目的為培養公務人員發現問題,應予正視及以創新思維有效提出解決策略方案,並以同理心處理各項業務,給予他人有形的協助與無形的溫暖尊重;精進公務人員處事素養,進而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活動特區
 
 
我不怕,因為我有選擇-安寧療護種子教師研習營
死亡總是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
但,總有一天我們都須面對它

面對寵物的死亡、親人的永別,甚至自己的...
如何才能自在的和孩子談論這些話題?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揭開這神秘的面紗
 
 
2014生命教育春季影展
生命總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關卡,等著我們
人生的通關密語,通常跟財富或是權勢無關
唯有愛與陪伴,還有對意義的追尋
才能帶領我們經過一道道的關卡,看到美麗曙光

5/14(三)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5/23(五)口白人生
5/28(三)想飛的鋼琴少年
6/4(三)一首搖滾上月球
 
好書推薦
 
 
先放手,再放心:活得像雲般自由 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
每一次放手,都是最深的祝福。
每一次放心,都是最溫柔的擁抱。
欣喜、圓滿、自在、慈悲,
都將在你全然放下的那一刻,開始擁有……
 
 
放聲笑吧,就像從未受過傷一樣
廖智:我沒有一分鐘,為失去而哀悼。
廖智,一位熱愛跳舞的女孩,在汶川地震中,活埋二十六個小時,失去雙腿,失去女兒,失去婚姻,卻不放棄希望!
截肢兩個月後,她強忍疼痛,學會跪立,為家鄉災民籌款義演〈鼓舞〉,之後,她在雅安地震時第一時間衝去現場,被譽為「最美志願者」,參加電視節目《舞出我人生》獲得亞軍,舞出精彩的生命,並於2014年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這個真實故事,獻給永不放棄的你!
 
 
我只是在不同的道路上:一位懂多國語言的自閉症學者,最扎心的真實告白
一年之中有十次我被問是不是神父?或是神學院學生?每個人習慣用自己的直覺與想法來判斷另一個人。我最喜歡讓大家猜猜我是哪裡人?盧森堡?羅馬尼亞?瑞士偏遠地區?甚至認識很久的朋友不相信我生在法國。
當我開始談論自閉症,立刻被認為是天才而不是白癡。當我說自己念過巴黎高等政治學院,還是哲學博士,很多人無法相信。當整整六年被誤診為精神病患,我經常思考社會地位的記號從哪兒來?當我一個人在房間,不覺得自己有自閉症,但當我走出房間,我的很多動作與反應都變得不合格……了解一個人的標準,究竟是由誰認定的?我有自閉症,就像我有一件行李一樣。
 
 
解憂雜貨店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
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
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
 
 
再見,爸爸
一直到最後,我們都沒有好好地珍惜與你相處的日子,只能低頭尋找你留下的碎片,試圖拼湊出你的影子。
坐在書桌前,認真寫字典、研究數學遊戲的爸爸。每天清晨六點送我上學,大考時幫我買麥當勞幸運早餐的爸爸。一起下象棋、打俄羅斯方塊的爸爸。總是想要留下些什麼給後人的爸爸。
一輩子奉獻給家裡的爸爸……
那,你現在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嗎?開心嗎?爸爸。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愛德華.杜蘭是一隻極度自負、個性冰冷的瓷兔子,十歲的小主人艾比琳十分寵愛他。某天晚上,艾比琳的奶奶說了一個故事,故事裡的公主從未愛過人;故事結束時,奶奶還悄悄的告訴愛德華:「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奶奶的這句話有如一道詛咒。愛德華的自我救贖之路,也從跟隨這家人到海上航行、掉出船外的那一刻開始。
 
 
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
天下父母內心最卑微的期盼,莫不是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平安。
然而,當孩子不符預期,身為一位母親,要怎麼來愛他?
「我之所以能夠擁有快樂的能力,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堅強,而且很愛我的母親。」——黃裕翔
「媽媽從來不知道怎麼『栽培』你,只知道我『實在實在很愛你』」——許月桂,黃裕翔媽媽
 
影音專區
 
 
機器人與孤獨的婆婆
一位婆婆時常沒有人陪,她的兒子因生活忙碌,所以沒空照顧她,婆婆每天孤單的在家。有一天,他兒子寄了一個包裹給她,婆婆把它打開後發現裡面是一個機器人。
 
 
Hanging On / 留言
"你".....可曾記起?
"他".....有多愛你?
 
 
時間都去哪兒
愛就要及時行動,才不致遺憾留心中。
 
 
[感人的遺書] 爸,你在哪? 我不要玩了,出來啦!
當生命不得不結束的時候...
你能留下什麼?
是愛,還是不捨?
一個平凡的父親,一段最後的遺言
「爸爸沒有離開,爸爸的愛一直都在」
 
 
我的失智父親,最卑微的願望!
在你、我的生活中,它寫實地被記錄下來,
它一直都在發生,就在社會某個角落上演。
它喚醒人性最真的情感,讓愛 幸福每一刻。
把愛留給最愛 讓家更幸福
 
 
美麗的女性
她的美麗,來自她最真的心
 
 
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
無限小時,沒有休息。最重要的工作,也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
世上有數以億計人正在擔任這個職位,那就是天下間­的偉大母親。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