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9期(2014/3/15)  讓生命,活得精彩!
 
  出刊日:2014-03-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生命教育 -- 十二年國教不可或缺的一環
為培育完整的人,生命教育的內涵應包含思考的訓練、人學的探索、人生觀的確立、價值觀的反思與靈性的修養等五大面向。思考是學習任何事物都不可或缺的素養,學生不僅在探索自然科學時應有思考的能力,在面對生命課題以及各種社會議題時更需要慎思明辨的思考素養。以思考素養為基礎,最重要而根本的生命課題就是人學以及終極關懷的課題…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活出精彩》:卓越人生的成功之道
1月13日,剛放寒假的第一天,臺大校園仍是春寒料峭,來自33個系所62名學生頂著期末考後睡眠不足的疲憊身體,但仍精神抖擻的準時於八點半抵達新生大樓,參加專為臺大學生所舉辦的《活出精彩》:卓越人生的成功之道。三天的密集課程,邀請到四位在專業領域及家庭生活都非常成功的博士級講者,以自身的生命經驗及專業內涵分享11個跟人生相關的重要主題….
 
 
《活出精彩》心得分享
在決定要報名這個課程時,其實掙扎了許久。身兼多職的自己事實上忙得有些喘不過氣,所以非常猶豫是否要再花時間在這樣一個為期三天的課程上。但是在細看課程內容以及了解課程宗旨之後,我突然發現,這正是我所疑惑的、也正是我所需要的。我毅然決然地報了名,並在寄出報名表的剎那撇開猶豫,按下Enter,就是不讓自己有反悔的空間。對現有生活的不滿意,使得失去方向的忙碌變得沒有意義,我參加這次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重新找回方向。-政治學系2年級 周韋廷
 
 
精彩課程_認識親密關係中的衝突管理
在寒假為臺大學生舉辦的《活出精彩》課程中,有一門教導親密關係中衝突管理的課程。這門課要帶領大家覺察自己在遇到爭吵時是個怎麼樣類型的人?藉由覺察自己與理解彼此的差異,智慧的解決衝突,進而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課堂中老師提醒大家必須適時的放下自我,體貼瞭解對方,當我們能夠靜下心來聆聽對方,進而瞭解對方的想法,那麼激烈衝突的發生頻率將會越來越少。我們也要主動「說出自己的期待」,讓對方清楚了解我們的需求,那麼雙方的關係將會在每一次的衝突後越來越親密!
 
 
臺大第六期生命教育高中老師在職進修學分班結業工作坊圓滿閉幕
歷經一年半專業課程、靈性培育課程與工作坊的洗禮,國立臺灣大學開辦的第六期生命教育高中老師在職進修學分班於103年1月24日~27日假高雄文藻外語學院和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舉辦總考暨結業工作坊,為這一年半的學習劃下一個逗點。工作坊的第一天安排了生命教育總考核,來自全省各地近90名學員,進行一整天的筆試與各科教授的口試問答,讓學員重新溫故知新並統整一年半來專業科目的學習成果和檢視自我成長與轉變…
 
 
研究成果分享_建構生命教育的校園文化
本中心孫效智主任於去年接受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的委託進行「高級中學生命教育校園文化推動模式計畫」,透過問卷調查及內容分析、焦點團體座談與焦點論壇,匯整了生命教育推動的各種問題,並從學校使命、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三大範疇建構生命教育校園文化的理想推動模式。學校使命、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等三大範疇各自有其獨立的內涵,又彼此相互關連;生命教育校園文化的理想推動模式,應包含….
 
好書推薦
 
 
街頭日記
一個關於「相信」就能改變,「用心」創造奇蹟的師生故事!《街頭日記》集結有青年學子發人深省的日記及老師古薇爾的筆記,是一部凸顯努力、勇氣與決心如何扭轉師生未來的動人佳作。
 
 
《多少才夠?》:重新定義你對財富的看法
財富的價值不在金錢本身,而在於支援「讓你快樂」的各樣需求!澳洲理財大師教你用正確的方法,補足財富資源與人生目標間的落差,享受夠用、夠花、夠快樂的人生!
 
 
讓天賦自由
四個關鍵問題,決定你是否活出自己──
天資 / 什麼是你真正的力量所在?
熱情 / 哪件事讓你永遠充滿活力?
態度 / 你讓際遇左右生命,還是用態度創造運氣?
機會 / 如何為你的熱情找到實踐的管道?
我們每一個人,任何時候,只要願意,都可以做到。
 
影音專區
 
 
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陳星合是太陽劇團創始以來,唯一隨團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駐點演出的台灣人。17歲時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經過長達10年的練習、爭取與等待,終於實現!他說:「你只有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你才有可能離你的目標越來越近! 」
 
 
林書豪 勵志小品 - The Last Pick 最後順位
全世界大概沒有人不認識林書豪,他最為人所樂道的就是協助團隊成功與不居功的精神。這部短片傳遞我們-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1節所說的「所以你們要彼此鼓勵,互相造就,就像你們現在所做的」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