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6期(2013/9/30)  生活的藝術  
  出刊日:2013-09-30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發現生活之美
時序進入九月,隨著一次次的落雨,入夜後天氣漸漸轉涼,秋天來了。
雖然臺灣的四季不似其他國家分明,但我們仍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察覺夏天漸行漸遠的腳步,比如不再震天價響的蟬鳴、愈來愈早暗的天色、悄悄上市的秋季限定美食、氣象報告中的第一波東北季風……。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2012生命教育學分班期中工作坊-少年pi的生命教育之旅
八月的尾巴,接續在暑期專業課程之後,臺大生命教育學分班第六期的學員們,馬不停蹄的從全臺各地奔赴劍潭,參與生命教育學分班的重頭戲之一~期中工作坊。
期中工作坊辦理的時間點,是在生命教育學分班進行了一年之後。學員們透過一年來的專業課程累積生命教育各科相關經驗與知識,來到期中工作坊的階段,再進一步認識生命教育各分科課程大綱與多元教學法。
 
 
102新生入門書院-這一夜,我們來談「情」說「愛」
臺大「新生學習入門書院」活動舉辦至今已經邁入第6年,目的是要讓4000多位大一新生透過精心安排的活動及課程,在最短暫的時間內認識學校、熟悉各種學習資源與學習方法、了解自己的學習生涯規畫意義、體驗學校住宿生活、並且認識新朋友。今年暑假的「新生學習入門書院」為期5天4夜,生命教育中心也特別提供了3小時的「生命教育講座」,希望能讓大一新鮮人認識生命教育,且從講座的內容中得到生命的啟發。
 
 
2013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本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主題為「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邀集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生命教育在各級學校的推展現況,並就我國生命教育課程已行之有年的高中端,進行校園生命教育文化形塑之焦點座談。期盼透過聚焦的討論,探討生命教育在十二年國教中的定位與實踐方式。本會議將於10月4日至10月6日假臺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辦。誠摯邀請有興趣者一同前來集思廣益共襄盛舉~
 
 
2013生命教育秋季影展
2013年生命教育秋季影展,自9月13日起分別推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愛慕」、「不老騎士」與「非誠勿擾」四部影片,並於映後邀請學者、導演針對生命教育關注的各類議題帶領深入討論與剖析,場場精彩可期!
因場地座位有限,目前各場次線上報名皆已額滿。若有興趣者請親臨現場報名,屆時將視座位狀況開放現場報名觀眾依序入場。
 
好書推薦
 
 
天地有大美:蔣勳和你談生活美學
在生活美學裡,我們要強調的美,並不只是匆忙地去趕藝術的集會,而是能夠給自己一個靜下來反省自我感受的空間。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視覺、你的聽覺,可以聽到美的東西、可以看到美的東西,甚至你做一道菜可以品嚐到美的滋味,這才是生活美學。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活得很悶?一成不變?日子一團糟,老在疲於奔命?老覺得幸福快樂沒有降臨妳身上?
身為提案高手的葛瑞琴,幫別人寫過一份又一份漂亮的提案,自己卻深陷一團混亂、不開心的生活中。
夠了!她決定為自己的幸福,也來寫份「快樂生活提案」,而且認真地花一年時間,投入有趣的快樂生活實驗。
結果,意想不到地,讓自己過了還不錯的一年…
 
 
閱讀蒙田,是為了生活
福樓拜曾言,閱讀蒙田,是為了生活。這本傳記將帶你看見這位最具人性的作家,如何以幽默、寬容與冷靜,看待人平凡且不完美的一生。你或許會和巴斯卡、盧梭一樣,對蒙田既愛又恨;又或許會和愛默生、尼采一樣,盛讚其人其書。無論如何,蒙田都會是你交往過最難忘的朋友。
從蒙田身上,你將看到的是有關「如何生活」的靈感,與答案。
 
 
THE BIG ISSUE TAIWAN~一本屬於愚人世代的雜誌
The Big Issue 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20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Homeless來販售。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小販通路,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以幫助這些小販們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今天是什麼日子?
故事的舖陳,從封面就開始了,小女孩巧巧手上拿著一封綁著紅絲帶的信,躡手躡腳的不讓爸爸媽媽發現,而這封信正是串接整個故事的軸線。這些信裡藏著什麼祕密?巧巧總共藏了幾封信?跟著巧巧媽媽的腳步,循著信裡的線索,你將會發現,裡面有著令人會心感動的巧思。
 
影音專區
 
 
過多的選擇讓我們不快樂
我們活在一個選擇爆炸的年代。貝瑞. 史瓦茲 (Barry Schwartz) 是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他在 2008年的 TED 演講中提到更多選擇不會讓我們快樂。他舉例說: 幾十年前就只有一種款式的 Levi’s 牛仔褲,非常容易做購買決定。現在光款式,型號,版型,花樣就有好幾十種。原本只要花十五分鐘買一條牛仔褲,我們常常試穿了一兩個小時結果兩手空空的走出來。結果是更多的選擇並不會讓我們更快樂。
 
 
蔣勳:品字是懂選擇,美是回來做自己
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長期推廣美學教育的蔣勳,近年來以生活週遭的食衣住行作為美學的起點,引導大家去體悟原來美並不是單指藝術,進而去發掘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美。
「品」字由三個口組成,與「吃」字不同之處,就是已經跳脫填飽肚子的層次,能夠有所選擇,並追求品味。因此所謂的「品味」、「品牌」,亦非指那些高單價的精品,而是端看個人如何選擇以展現自我。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樓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3366-1755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